>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宁:投资者没完全识别互联网金融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教授朱宁在《新金融:颠覆式创新,理想还是幻想?》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在于它目前还缺乏监管,由于没有监管之后,它有一些我们在传统金融领域里面没有看到的风险,没有完全被投资者所识别。

  他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处在一个非常非常微妙,也是非常非常独特的一个阶段。用巴非特的一句话讲说“只有潮退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但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我们的潮水一直在涨潮的阶段。

  以下为发言实录:

  投资者面对一个相对比较特别的牛市

  朱宁:提到“投资者的敌人”,重要的是跟得上市场,投资是要赶上市场,而不是赶场。赶上市场金融股其实是非常好的选择,但大家不要忘记,在过去几年银行股股票的表现并不是那么完全尽人意。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股市有三点,结合我们今天的话题,第一,大家肯定看到我们实体经济仍然在一个下行和调整过程中,所以这是一个在整个经济逐渐放缓的过程中的一个牛市,我们先确定这是一个牛市,但是是一个相对比较特别的牛市。

  第二点,为什么会有这个牛市呢?回到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风大的时候猪都会飞起来。我们经过了4万亿,经过了一年又一年20%几的货币增长的速度,我们太多的钱追逐太少的投资机会。过去10年是房地产黄金的10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房地产可能逐渐进入到黄金时代的尾声,这么多的天量资金必须追寻一个机会,这个机会没有什么其他的选择,就是我们的股市。所以这种由资金推动的股市我觉得明年肯定会继续,而且随着进一步的放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这种趋势还会继续。

  第二个问题,按照我们在海外的研究,对70%的投资者来说,无论市场涨还是不涨跟你关系不大,因为你追不上市场的表现。关键是一个大牛市的时候怎么能够追上牛市。我们研究发现恰恰是在牛市里边散户的表现跟市场的表现差距最大,所以给在座大家一个很重要的建议:第一,多进行消极性的指数性的投资,第二,多看看我们在座这两位嘉宾,银行股、金融股在今后一定是整个市场非常非常有活力的表现。

  其实我很大程度上同意两位银行业资深专业人士的想法。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在于它没有监管,由于没有监管之后它有一些我们在传统金融领域里面没有看到的风险,没有完全被投资者所识别。有一次给某个大银行培训,他们说最近买点什么股票?我说我想问大家,咱们有一个产品每年回报15%,一点风险没有;还有一个产品每年回报12%,每年40%的波动率,你想买哪个?大家都说我买第一个,第一个基本上是咱们过去几年信托产品或者理财计划,第二个是每年40%的波动率,是A股的情况。所以这个角度来讲,很多人买东西不知道买的风险是什么。

  恰恰由于监管的不匹配,导致了互联网金融在很大时候,在很多投资者心中,尤其在很多屌丝对金融不是很了解的投资者心中,会对互联网金融有非常强的认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忽略了我在进行投资时候我所面临的风险。

  为什么在国外没有出现这么多互联网金融的?

  国外有P2P、有人人贷,但是目前为止已经干了10年左右,第一家企业终于上市了。很重要一点我觉得,刚才两位都提到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我前段时间在媒体上有一个文章就是说,咱们想想余额宝,余额宝如果你把它想成是通过互联网来销售这种货币市场基金这个产品的话,它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叫金融互联网,是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推动一个很传统的金融产品,只不过因为它的网络效应,因为它的用户,因为它在用户中的声誉,做的很好。

  我理解互联网金融,或者今后互联网金融,颠覆互联网金融的,恰恰是屌丝,让很多原来没有得到传统金融服务的人群,无论是成本的原因,无论是监管的原因,无论是知识的原因,突然得到金融服务了。这个上来讲,可能跟四五百年之前我们没有银行的时候,这些传统的商人必须要实物的进行交易,直到威尼斯出现了商业银行,直到我们说罗斯•海尔德家族出现私人银行之后,才发现银行可以帮助我满足很多有需求但是没有得到满足的需求,这种技术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理念,可能会对原来金融没有满足到的那些人的需求得到很大的满足,同时扩展整个传统金融行业的便捷,这个我觉得是它的潜力。

  中国经济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

  成功的意义随着整个社会越来越成熟,也变得越来越多元,所以这点我觉得大家不再是把创建巨大的商业帝国成为唯一的或者最重要得成功的标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想也是应我们今天的主题,我觉得中国目前的经济处在一个非常非常微妙,也是非常非常独特的一个阶段。我觉得用巴非特的一句话讲说“只有潮退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我们潮水一直在涨潮的阶段,但是我们看一看在过去半个世纪里面,几乎每个经济能够连续增长一直持续70%的速度扩张30年,我们中国已经达到了这么一个非常非常难得的奇迹。

  在之后我们必须要知道经济有两个非常非常特定的规律,第一,波动是不可避免的;第二,如果一个扩张的周期拖的越长的话,很可能调整的幅度也会越大,整个衰退的时间也会越长。所以我想各位创业者在满怀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抱负的同时,我们金融最重要的原则,一定要关注风险、管控风险,以及要在整个退潮的时候保证自己还是飞在天上的那只猪。

  我觉得最大的风险是中国企业的债务问题,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无论是产能的问题,无论是房地产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大家预期今后的潮水会不断的汹涌而来,随着整个潮退我们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我们资本项下的开放,随着资金不再逐渐向中国的方向流动,而是可能向国际化流动,我想很多企业甚至很多行业它的融资成本已经远远高于整个运营的利润率,在这个大的环境下,我们这么高的杠杆率今后通过什么样的金融改革来消化,我觉得这一点可能会对中国的经济有一个很大的掣肘的作用,这是我们未来可能要关注的方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2967.shtml report 2804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