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大佬谈风口:现在是最疯狂的时代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年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大佬云集于此把脉经济,深思改革评说金融,指点货币、房价、股市、雾霾的未来之路。

  下午第一场论坛的主题为“经济:下一个风口在哪?我有异见”,聚美优品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欧、滴滴打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程维、IDG合伙人李丰和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一起探讨创业者关心的问题。

  各位嘉宾第一个关注的焦点是,现在究竟是不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

  陈欧认为现在肯定是创业者融资最好的时代,但并不一定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他表示有时候在经济不是特别好的时期反而是创业最好的时代,能够给创业者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方向、去磨合团队,而且不会被资本追着往前跑。但现在如果一个创业者很清楚知道自己方向是什么,有一个非常不错的经过磨合的团队,再加上资本助力的话,绝对是最好的时代。

  程维也表示自己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但一定是最疯狂的时代,这个疯狂是源自于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现在这个时代,在一些比较小的新兴市场上面有非常多的企业在里面去创业、去竞争,巨大的市场被撬动,很多的资本投入进来,有很多媒体的关注,现在这个时代的创业者是幸福的,因为可以掌握更多的资源;但这个时代的创业者也是痛苦的,他面临最大的竞争,所以他觉得现在是最疯狂的时代。他举了一个例子:滴滴打车最多的一天烧了1千多万美金,但用户教育的过程因为资本缩短了,因此不必后悔。

  与前两位不同,王小川则坚定认为目前是最好的时代,因为现在资金更多了,创业的理论更成熟了,大家对需求、对风格、对趋势的理解更好。

  而李丰对于这个问题则直摇头,对于投资方的李丰,他表示滴滴打车一天就烧1千万美金,没上市的公司都很贵,大家竞争很激烈,对投资来讲不算是好年头。

  各位嘉宾第二个关注的焦点是,怎样判断创业的风口和陷阱?

  陈欧表示他相信时势造英雄,牛逼的人也是把握时代、把握风口、把握平台的人。但他表示资本过热的地方未必是一个风口,因为这意味着非常激烈的竞争,意味着人才竞争,意味着烧钱。他举例比如当初团购、垂直电商、海淘电商,都是有资本注入的,打到最后未必就是成功的人。

  陈欧还表示,最近最看好的新方向就是海外代购,比如韩国的化妆品进入中国会成为一个趋势,因为过去没有跨境电商,很多化妆品因为政策上不了,这一块谁能成为时尚的引领者有可能抓住下一个风口的,抓风口最重要的是聚焦用户要什么,全力执行,而不是业务线疯狂扩张。

  程维则表示自己当初创业的时候并没有看到风口,创业源于冲动、源于直觉、源于勇气,当初只是看到一些机会。

  作为投资方的李丰,他介绍了自己是怎样找到风口的。他主要是从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这两件事情看到了投资机会。比方电商的道理,对于一个二三线城市来讲,如果你去到当地,没准三线最大的城市当中,你去当地最大的百货商场,多半你还不知道这个百货商场的名字,其它地方也不会出现,你去到里面发现可能百分之八九十品牌都你不知道。这句话意思是说,从你了解到的线下零售来看,整个线下已经滞后于你的消费能力了。你在服务行业是一样的问题,服务行业的问题可能是我们打个比方四五年前、三四年前你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或者在某一个大一点的省会城市,你说我愿意花100块钱平均一个人的消费吃一顿饭,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说这顿饭吃下去对你有害的东西有没有,就是你去的餐厅到底靠不靠谱。从这里他看到了电子商务和O2O的潜力。

  王小川则表示,当人们过多关注风口的时候,本身就遇到陷阱了。从搜狗往下看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更多是看当下的机会,另外去看未来的趋势会往什么地方去走。搜狗搜索和输入法本质上不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答案,而是让机器变得更加聪明。

  嘉宾第三个关注的问题是,怎样做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在用户、市场包括在资本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陈欧表示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认为真正完全以资本为导向,完全以做大、烧钱、做规模、做数字的公司往往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提供客户更多价值的公司才能生存下来,世界上最有效的传播不是资本融到钱,也不是大量的广告,而是用户真正的口碑。

  程维认为目前创业者过于关注资本的力量,其实资本也好、技术也好都是工具,是帮助解决需求的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真正想清楚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要有好的团队,把细节做到极致。

  作为投资方的李丰,他表示他喜欢的创业者的品质是,思考非常独立且深入,或者在做的方向上有一些理想主义情结的人。

  王小川则认为,价值观特别重要,有了共同的价值观才能干得持久。

  最后,嘉宾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创业机会。

  陈欧看好衣食住行O2O,他认为这块机会特别大,这两年智能手机爆发,现在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了,衣食住行O2O这块肯定可以出现几百亿美金的公司。另一方面,他特别看好手机领域,因为手机现在是越来越快了,也越来越大屏了,但是电池会成为一个核心问题,iPhone解决的是上网的问题,手机电池谁能解决也可能是一个风口。

  陈欧:我的意思很简单,衣食住行,淘宝成立之后服装是很大一块,有衣,行,滴滴打车他们解决的事情,吃,像美团、点评他们做的吃的方面,住,还有相关领域有很多机会。什么意思呢?我们开玩笑说,这个行业里面O2O很多你想象不到的方向和问题都能解决,怎么成就一个10亿美金的公司,就是解决一个百亿美金的问题,行业里面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世界不够完美,通过互联网的方向让很多问题有更好的服务,空间是特别多的。很可能有一个你想不到的领域就出现一个特别牛逼的公司,而这个公司你以前根本不熟。

  主持人李志刚:聚美优品是一家好的化妆品公司,接下来除了化妆品以外你会做哪些风口的事情?

  程维则表示,最关心的事情不是另一个风口在哪里,是一阵风会有多久,正常情况下面可能是3年、可能是5年、可能是3个月之后就风停了,停了之后是不是还是一头被吹起来的猪,或者是你已经因为应运而生进化成了一只老鹰,不是依靠风才能活下去。对于滴滴打车他特别希望除了把出租车定好,还能够把拼车做起来

  作为投资人的李丰表示,他看到的机会和王小川的方向和技术有关,手机新应用只靠应用商店来进行分发,显然只有头部的应用,那些小而美的东西不能被人发现、被人记住,从而被人使用,而体现价值,这是再往下来看较大的挑战,因为如果只停留在头部的话,就意味着这个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大概就只能停留在那儿了。打个对应的比方,如果我们的互联网浏览只能使用网址导航这一个工具,而没有搜索引擎,我想大概它的发展瓶颈是有的。另一个方向是社交媒体,人们对高质量内容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显著的趋势。

  王小川表示创业的机会一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其实今天已经互联网信息技术本身代表的实体,就是技术背后的信息技术,前端就是以互联网的技术做一个展现,第二个技术就是生物技术,使得技术开始更加的拟人,健康什么能够做得更好,这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3177.shtml report 3127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年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大佬云集于此把脉经济,深思改革评说金融,指点货币、房价、股市、雾霾的未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