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宁:上周股市狂涨或和存款保险要推出有关

来源:搜狐财经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他表示周五股市的飙涨和存款保险体制可能推出有关。他表示如果有了存款保险体制,金融就有可能进一步的放松,可以允许更多不同资质发起者可以创建银行或者类银行的机构,这方面大家遐想比较多

  以下为专访实录:

  提问:朱老师,上周央行降息以后股市狂飙,大家也在猜测是不是降准、换行长或者是存款保险,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朱宁:我觉得最近听到坊间传闻比较多的是存款保险体制的推出,这可能对于市场有两个很大的促进:第一,对于今后一段时间金融进一步的放松,可以允许更多不同资质发起者可以创建银行或者类银行的机构,这方面大家遐想比较多。第二,由于有了存款保险体制之后,大家可能想象整个利率市场化进程也会进一步的推动,这个其实对中国金融改革,包括对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转型都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提问:存款保险制度对于中小银行是利好吗?

  朱宁:我觉得未必,因为我们从两个角度来看,随着整个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由于中小银行他们的资质相对可能会弱一些,他们经验相对薄弱一些,他们可能在整个存款保险体制里他们所要付的保金或者保费的费率相应会高一些,对他们边际成本压力会更大一些。第二点,由于整个利率市场化逐渐推动之后,肯定会推动整个存款利率的上浮,这样会导致存贷款利差的一个缩减,这一点可能对于创建时间不久中小银行来讲它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一些。

  提问:利率市场化以后,现在当然大家还只是在预测了,其他金融方面改革也会跟进吗?比如说让银行有更大经营自由,对互联网金融更开放会有这些吗?

  朱宁:这可能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对于互联网金融方面,其实我觉得我们目前监管层所采取态度还是相对比较宽松,对新的产品、新的业态,包括发起方提供的要求并不是很多,这一点可能不会有更进一步的放松。关于银行监管包括整个金融机构的监管,今后一段时间随着混业经营的推出,整个中国经营机构越来越多,牌照价格越来越低,这个趋势可能是不可避免,肯定会有越来越多参与者进入金融、进入银行体系,对于整个中国投资和融资双方他们的效率、他们投资风险管控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提问:民营银行放开也说了很长时间,今年很早就开始,到现在还没有很明确一些举动,您觉得这一方面接下来会加快吗?

  朱宁:可能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很大程度就为进一步的开放银行体系铺垫了一个很重要的基石,随着新的制度在今后一个月可以推出,可能在下一个阶段会有更多合格的民营资本被允许进入银行领域,我个人是比较乐观的。

  提问:股市狂飙中间银行股在狂飙,同时地产股也在狂飙,这会不会说明市场还是觉得下一步货币会比较宽松?

  朱宁:对,肯定市场有这样的预期。第一点,无论是银行股还是地产股,在过去一年表现相对都是比较弱,这也是可以当做是一种技术上的访谈,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整个利率下调对于整个购房成本是一个非常大的放松,银行最重要资产其实是在房地产领域,随着房地产领域走好,对于整个银行资产的质量大家担忧会很大程度上放松,在今后一段时间无论是对于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和对于存款准备金的下调,市场上还是有比较明确的预期,同时随着整个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大家这种信念会变得越发的坚定,所以这一点很大程度上解释过去一个月咱们整个股市非常向好这么一个趋势。

  提问:从您个人来说您赞同货币进一步宽松吗?在当前这个形势下。

  朱宁:这可能回到我们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最核心两个目标:第一,我们速度究竟要有多快。第二,我们经济增长究竟为了什么。为了保持7%经济增速,我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确实需要进一步的宽松,更重要的问题我们经历过去30年高速经济发展之后,保持6%或者7%的增速是不是还有那么重要,我个人觉得这是更值得商榷或者更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如果把更多精力放在环境保护,放在保护民生,放在收入重新分配上面,可能会比保证经济增长再快一个点、两个点可能是更重要的话题。

  提问:您还是倾向于?

  朱宁:再慢一点。

  提问:您觉得下一步房价会保持吗?

  朱宁:我个人对房价有三个主要的方面:第一,房地产永远是一个区域性的市场,也就是说今后五到十年里面肯定全国不会再是像过去十年完全是由货币供应和压制性需求所导致涨势,就是全国普涨,我觉得今后肯定不会出现全国普涨的情况,而且我个人觉得基于整个我们金融改革的原因,基于整个市场需求的原因,基于人口结构变化的原因,我个人认为可能全国大部分地区房价会持平甚至出现真实的下降,而在少数北上广深核心城市保持一定合理程度的涨幅,但也绝对不会过去十年涨五到十倍这种幅度,我觉得房地产作为一个投资最重要的、最有吸引力领域的时代已经终结了。第二,整个房地产从全球领域来讲,更多是一个消费属性,而不是投资属性,随着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们有更多的无论是影子银行、股市、国际资本市场,我们资产进行更多元化的配置,我相信以后不会有这么多资本流入房地产,这也是房地产今后不是非常强势的一个原因。最后一点,我们必须要看到中国人口结构,我们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第一发展非常快,第二其实在我们放开二胎之后,短期之内不会有很明显的转折,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看全球的经历,其实房地产需求很大程度反映人口结构的变化,随着我们年轻人口过渡和城镇进入老龄化,今后我们的经济增长、我们人口结构是不是还能支持目前的房价,我个人持一种比较保留的态度。

  提问:现在欧洲、日本都还是比较宽松的货币,美国已经推出QE了。您觉得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应对,还是坚持自己的?

  朱宁:我刚刚从迪拜回来,我们达沃斯论坛开了一个专家组的会。大家都对于究竟发达国家里面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三个不同经济,他们出现经济增速下滑是什么原因,其实大家有不同的解释,欧洲和日本大家感觉都是一种结构性的下滑,而美国还是周期性的放缓。从我们中国角度来讲三重叠加也是反映了这个趋势,第一,我们肯定有一种结构性的放缓,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有充分的意识,经济体已经到了这么大的地步,我们在过去30年所积累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每年维持在5%到6%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一直可持续发展下去,其实已经是人类经济增长非常传奇的经历,这一点是大家必须意识到。究竟落实到短期是不是进一步宽松刺激这个政策,其实我们必须看两方面:第一,我们整个货币供应量已经是全球货币供应量最大的经济体,我们经济虽然没到美国一半,但是我们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过他们,说明我们金融体系内在的活力和内在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理通,我个人觉得金融改革对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和转型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回到我们讲的究竟是7比较重要、6.5比较重要还是6比较重要,我个人感觉没有特别好的标准,这里面可能有三个要考评的方向:一是我们就业水平,目前我们国内就业水平其实相对处在可以接受的水平。二是我们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这个地方悖论越是希望经济增长加快,我们可能整个金融系统所累计的风险越是大,由于刚性兑付,由于过分的投资。三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的包容性的过程,所以短期一年两年的速度并不重要,更重要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经济在不出现大的危机,不出现大的衰退的情况下,能够持续发展下去,这一点可持续性比经济发展速度更重要。

  提问:您怎么判断明年经济形势?

  朱宁:我个人觉得明年经济形势不会有特别大的改善,这里面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从国际上来讲,美国是一个复苏,复苏从就业水平和速度来讲,并不像大家期待的那么强劲。第二,与此同时日本安倍经济学目前看来可能已经到达瓶颈,而欧洲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可能最多能够恢复到明年1%到2%真实增长已经是很好的情况,所以全球的环境并不会对我们外贸出口造成太大的拉动。我们比较看到我们国内无论金融改革,还是我们产能过剩,还是我们整个目前所面临比较大的一轮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其实还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增速和今天相比仍然是缓慢逐步下台阶这么一个阶段,所以我觉得明年除非有特别明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放松和刺激,我个人觉得和今年增速相比仍然有一个稳步下调的趋势。

  提问:这个稳步下调的趋势后年还会继续吗?会到一个什么样的点为止?

  朱宁:像我刚才说的,我们经济真实增长率保持每年5%到6%的增速,其实可能已经是相对稳定可持续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没准还可以有一两天逐步放缓的趋势,直到5和6的区间。我们必须意识到,对美国来讲美联储所寻求经济增长速度,每年2%到3%其实已经可以接受,我们仍然比它处于更发展的阶段,我觉得仍然是一个缓慢调整的过程。

  提问:如果这些改革措施全都推出了,比如说利率市场化、混改也进行很顺利,这样对经济增长会不会有一个提升?

  朱宁:肯定是,我们现在所说任何经济增长的预测都取决于下一个阶段我们整个改革,第一它的力度怎么样;第二,在实行过程中是不是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利益;第三,会不会在改革过程中触及目前利益集团,导致对整个目前经济会有一个反面的影响,如果改革可以很顺利的推出,肯定会为中国经济今后十年二十年带来很大可以期许的热点。

  提问:中国还是潜力很大的?

  朱宁:其实是有很多的潜力,获得这种潜力和机会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意识到我们还有很多很层次的改革必须要得到很好理顺之后,我们才能进入到经济增长的下一阶段,因为我们现在还是中等收入,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很核心的内容仍然是我们进一步的深化改革。

  提问:谢谢朱老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3405.shtml report 4669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