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 > 2014搜狐财经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路金波:中国电影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比中国足球还远

来源:搜狐财经
果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金波 
论坛现场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和思辨。面对一个告别狂飙突进的时代,本次峰会意在通过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把脉中国经济,寻路未来方向。

  果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金波在“新文化:大前景!小时代?”分论坛中表示,客观来说,他认为中国电影在各方面来讲差距比中国足球有过之而不无及,中国足球偶尔还赢一场,中国电影什么时候拍出来影响全世界的一个深入人心的真正伟大的电影。

  对于互联网与电影,路金波并不认为强大的互联网能改变电影,互联网只是一个基础工具而已,即便是这些互联网大佬,仍然是有技术瓶颈的,其实是技术壁垒。互联网并不能改变电影本身,互联网无非是二三十年的历史,电影有100多年的历史,所以互联网电影是个伪命题。

  以下是发言实录:

  让那些有钱的人变得有文化很难

  路金波:我从头到脚都是艺术,从头到脚都是文化。一方面,的确看到一些片子不那么艺术、不那么文化,是要偶尔批评一下,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做市场的案例,就是像我们这些文艺青年,本身拍一些品质稍微比较高一点的片子,我觉得能让我们赚到钱,能让这些有文化、有艺术的人变成土豪,会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所以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不能总是博纳在做广告,我们在拍《万物生长》,12月4日关机,只做一句广告。

  你没法让那些有钱的人变得有文化,因为这个事情真的很难,所以让文化人变得有钱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互联网电影是个伪命题

  路金波:互联网热钱投电影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因为现在的国民经济里面你找不到任何一个行业在过去5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钱总是自然流动的,而且拿张朝阳的钱总比拿煤老板的钱要好吧。所以如果前几年煤老板投电影,现在变成互联网公司投电影,是好事。人既投钱,还投营销工具,还投大数据,这是自然的好现象。但是我并不认为强大的互联网能改变电影,互联网只是一个基础工具而已,即便是这些互联网大佬,我觉得有一个技术瓶颈,其实是技术壁垒,他们并不能改变电影本身,互联网无非是二三十年的历史,电影有100多年的历史,所以我觉得互联网电影是个伪命题。

    互联网是属于任何一个行业的,它是一个基础的生产工具,所以将来最有可能的是电影人使用了互联网工具作为一个手段而已,作为分析用户的一个手段,作为营销的一个手段,我真的不相信互联网对电影本身有什么影响。互联网改变了水的分子结构吗?没有,所以不要迷信什么土豪吧,即便是互联网的土豪也不要迷信他,我觉得电影是一个很神圣的手艺,它天生是个壁垒。

  很多热钱拍电影并没有用得着。目前的热钱来讲太多了,这些钱唯一有用的就是吸引人才,因为整个电影行业最缺的我觉得智力,当然智力和技术是一起的。可能跟以前的体系有关系,就是说你数理化学的不大好,就变成了艺术考生,然后就考上了电影学院做导演,我觉得这个人才培养是绝对错误的。你看现在这些好莱坞大片,你就觉得经常一个词叫脑洞大开,是那些最聪明的人干的,如果一个人因为文化课上的不好最后做了导演,那是真捉急。

  中国电影千万不要有门户之见

  路金波:首先我不觉得有什么狼来了,你说1840年真来了洋枪洋炮,这是要杀人的,要打仗。我们说狼来了,现在只是给我们看点电影,什么狼来了,不挺好的嘛。所以我觉得全面开放是挺好的事,我们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学习。不信现在说巴塞罗那、皇马你们都经常来踢一踢,人家还不来呢,因为说北京空气不好,上次来说咳嗽了,所以想把球队引进来人家还不想来。

  现在是海外电影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不仅放片子,还跑路演,让你有很多机会跟他学习,希望越早越好,中国电影千万不要有门户之见,电影本身是个小东西,是一个娱乐,如果他们的电影能够让大家有更好的娱乐,能够让更好的享受,是个好事,并且中国电影人可以全面的学习,先不要计较什么国产和西片比的问题,先来学习。你想自从鸦片战争我们开始学习,学了100多年,从1840年学到1978,现在还要进一步的学,学那个东西学100年、200年,中国电影才刚开始学。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29/n406503501.shtml report 2865 果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金波 论坛现场   搜狐财经讯11月29日,"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寻路中国"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