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仍将保持每年3%升幅 在岸债券市场更值得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债券的兴趣,正随着RQFII额度的普及而不断提升。

  “你可能觉得这很难以相信,但事实上(亚洲)区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兴趣远超过区内。”谈及人民币投资,伦敦Stratton Street Capital合伙人、基金经理Andy Seaman坦言,一些海外投资者,尤其是长期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企业,对于人民币和中国已经有很深的了解,而伦敦离岸人民币的发行也有助于加深英国的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认知。

  Stratton Street Capital现为固定收益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12亿美元。旗下管理一只人民币债券基金,投资亚洲投资级别美元债券,并100%以人民币对冲,自2011年中至今的回报高达36%,远超出区内其他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

  与降息将开启人民币贬值通道的观点相反,Seaman认为,人民币仍将在未来数年内继续升值,积极的对外直接投资(FDI)、经常账户盈余和全球资本配置调整,都将为人民币升值提供动力。“中国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中国的债券市场的规模未来也有机会达到美国国债市场的规模。”

  人民币继续升值

  《21世纪》:有观点认为降息可能开启人民币贬值通道,你为什么认为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

  Seaman:过去几年,中国的国外净资产(net foreign asset)规模持续增长,所有学术研究均指出,长期内,国外净资产是推动一国货币汇率上升的重要单一因素,国外净资产为正数将推动汇率上升。中国的经常账户存有盈余,长期也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动力。另一方面从PPP的角度而言,人民币仍然被严重低估。

  中国的经济增速尽管放缓,但这并非决定货币走向的关键因素,以日本的经历为例,你可以看到尽管其经济增速放缓,但并没有阻止日元继续升值。人民币未来可能继续保持近期每年3%左右的升幅,除非通胀上升,届时可能加快升值。

  此外,中国在岸债券市场的开放,也将会引发大规模资产配置的调整,带动资金流入中国。过去,海外投资者无法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很多人持有的葡萄牙主权债可能远多过中国国债,只是因为他们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但随着开放,投资者就有了新的选择。

  人民币现在是全球第七大贸易货币,一些研究称明年人民币有机会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货币,取代英镑。这对很多英国投资者来说,可能是非常意外的发展,他们现在几乎还没有任何人民币投资。但现在,没有多少具备中国这样的基本面,却还没有开放的市场,对很多现在没有投资中国的基金经理来说,这将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21世纪》:去年,英国已经获得了RQFII额度,今年,德国和法国也分别获得RQFII额度,欧洲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投资的兴趣如何?已经有机构通过RQFII进行投资吗?

  Seaman:现在已经有几个欧洲机构获得RQFII额度,并开始发行产品,也有一些中资机构在考虑发行相关产品。

  一方面是投资渠道的打开,另一方面是投资者教育,我相信投资者应该不需要很久就会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大国,拥有一个规模相当大的债券市场。像英国政府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就有利于加深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认知。

  问题在于,即便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增加,但那些持有大量现金的大型基金还无法进入市场,因为他们需要配置的资金远超过能够获得的额度,当额度逐渐提升,他们才能够进入市场。一些基金已经意识到自己需要增加对中国的风险敞口,但问题是如何增加。我们看到中国政府也在做正确的事情,逐渐提高额度,逐渐放开市场,避免大量资金涌入(造成波动)。

  点心债将承压

  《21世纪》:你有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吗?在岸债券市场的开放,会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Seaman:我们没有买任何点心债,现在还没有看到任何一只已发行的点心债能提供价值,回报不够高。

  我们没有进入点心债市场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在岸债券市场的规模比点心债市场更大,当在岸市场开放,投资者自然会选择买入回报更高的在岸人民币债券,这将导致点心债债息提高。如果一家企业(点心债发行人)发生违约,你持有点心债的风险超过在岸国债,但这部分风险并没有获得相应的补偿(因点心债债息低于在岸主权债),随着在岸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提高,点心债市场会继续承压。

  《21世纪》:中国现在已经允许部分地方政府自主发债,你认为这些地方政府债值得投资吗?

  Seaman:地方政府发债本身没有什么不好,但当你可以持有更安全的资产,获得5%或者6%左右的回报时,为什么要去承担更高的风险?地方政府债,可能还是会有一些违约发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02/content_117459.htm?div=-1 report 2143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债券的兴趣,正随着RQFII额度的普及而不断提升。“你可能觉得这很难以相信,但事实上(亚洲)区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兴趣远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