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市风来了 吹跑低价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始于今年7月22日的中级反弹,沪指已累计上涨超过3成。昨日,沪指一度站上2720点,收盘微跌0.10%,成交额再度突破4000亿元大关。在过去的4个多月中,“消灭低价股”的口号不绝于耳,而上轮大牛市初期亦是如此。

  股价结构整体上移

  证券时报记者对比7月21日及1

2月1日的A股股价结构发现,低价股已大幅减少,A股。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近2600只个股当中,共有1415股的股价处于8元~20元的中价股区间,占比超过半数。8元以下的低价股数量为545只,与20元以上的高价股数量611只基本相当,A股股价结构呈现中间圆两头扁的橄榄形。这与本轮反弹前,即7月21日收盘时的结构已发生了明显变化,当时低价股与中价股数量分别为960只及1204只,高价股仅有361只,当时的A股更像是重心较低的陀螺。

  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的平均市盈率也从7月21日的11.44倍升至12月1日的15.22倍。不过,各行业间的估值水平分化严重,高如国防军工板块已达86倍,而银行板块仍保持在5倍左右的历史较低水平。

  周期股集中消灭低价

  要说本轮反弹的最大赢家,当属以金融、地产、基建为主的周期性板块。自从2007年的大牛市之后,权重股就一直在低位徘徊,钢铁、银行、采掘等行业的个股长期在8元以下的低价区间运行。而本轮反弹一改以往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老调,转变为权重大干快上、题材畏首畏尾的蓝筹股行情,市场风格迅速完成切换。低价蓝筹股闹革命,也有望为下一轮牛市打下坚实基础。

  从数据上来看,非银金融、建筑材料、农林牧渔、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等周期性板块的低价股均锐减超过半数。

  非银金融板块的低价股数量从7月21日的12只降至12月1日的2只,降幅高达83.33%。值得一提的是,券商板块经过近期的连续大涨,低价股已全部被消灭,股价较低的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距离站上10元大关也仅一步之遥。

  破净股扎堆的钢铁板块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重视。虽然该板块内大部分个股仍处低价股区间,但已涌现出如抚顺特钢这样的高价股,此外还有中原特钢大冶特钢等中价股代表,钢铁股也算守得云开见月明。

  从高价股分布情况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以106股、89股、65股分列前三甲,遥遥领先其他行业。与医药生物及计算机历来就高价股扎堆不同的是,机械设备作为周期性板块代表,在本轮反弹中激增34只高价股,较4个多月前暴涨1倍有余,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周期股的强势。

  中国股市天量资金从哪里来

  中国股市成交量迭创新高。在11月28日两市成交量成功超越美股历史上的成交量峰值后,12月1日仍维持在6908亿元的高位。几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在问,中国股市天量资金是从哪里来的?

  首先,中国股市天量资金的形成与融资余额的高涨分不开。

  在10月29日之前,上交所融资余额已经高达4400亿元。从10月30日开始,上交所融资余额从4434亿元开始一路飙升至11月28日的5290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的走势与上交所基本一致,但融资余额低于上交所。截至11月28日,深交所融资余额为2899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高达8189亿元,而同期两市融券余额仅64亿元。8189亿元的融资余额,与年初的3474亿元相比已经翻番有余,且增加的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过去四年增长的总和。

  融资融券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券商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融资)借入证券并卖出(融券)行为。可以用来放大资金的利用率与做空机制,但同时也会放大风险。两融余额,尤其是融资余额的不断增长,说明市场正在加杠杆,这对股指的拉升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随着融资余额的不断增长,关于监管层或对融资融券余额进行总量控制的说法,也开始在坊间出现。但分析人士认为,从融资融券业务开始试点时,监管层就非常审慎,因此总体来讲,目前两融的风险是可控的。除非股指出现大幅下跌,大量融资客户需要被平仓。

  从现在的情况看,交易所并没有控制融资余额的想法,反倒是出台了搞活融资融券的积极政策。比如,上交所近日下发通知,投资者可于12月1日起,利用融资融券信用证券账户申购沪市新股 。业内人士认为,放行信用账户“打新”将拓宽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渠道,同时也便于投资者在不减少信用担保品的同时,参与新股申购。

  其次,社保投资新规刺激国内其他资金进入股市。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在中国境内市场投资运营,也可以在境外市场投资运营。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当科学配置经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征求意见稿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社保可在境内外市场投资运营引发了其扩大入市规模的猜想。

  第三,A股市场赚钱效应的显现催热了沪股通。沪港通自11月17日通车以来,已有两周时间,“南冷北热”仍是常态。相比于港股通,国际资本对A股更显得青睐有加。沪股通为A股注入了400多亿元的新鲜血液。A股市场近期所迸发出来的赚钱效应,将刺激QFII、RQFII等境外资本加速流入国内资本市场。

  中国股市能不能维持这么高的成交量,需要密切关注融资融券余额的变化,这一点相较于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来说,更具有直观的说服力。(证券日报)

  12月份首日终结七连阳传奇 4000亿元天量封杀深调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消息面整体继续保持多头趋势,没有系统性风险,短期调整不改整体牛市格局

  两因素致蓝筹股上行受阻

  主持人:昨日是12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呈现大幅震荡走势。早盘上证指数一度冲高接近40点,并一度突破2700点大关,但是权重蓝筹股的上行力度不足导致市场冲高回落,未能续写上周后半段的“连续天量上涨”传奇。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对待?

  科德投资:昨日大盘蓝筹股上涨受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国家物流与采购协会昨日公布了11月份的官方制造业PMI指数,数值仅仅为50.3%,虽然还保持在荣枯分界线上方,但却创下了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经济数据不佳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周期股的走势。其次,昨日蓝筹板块主要是有色金属和煤炭领涨。煤炭股上涨的动力在于煤电长协价格谈判已经开始,市场普遍预计这对煤炭行业来说是个利好。但是从近期的状况来看,煤炭的需求并没有真正放量,部分煤矿处于停产保价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煤炭股受消息面刺激得到的上涨机会预计持续度会比较差。大盘蓝筹板块之间的热点轮转短期存在断档的风险。

  金证顾问:昨日上证指数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阴线,且成交量并没有呈现出萎缩状态,依旧释放出高达4011亿元的成交量,说明短期市场的交投较为活跃。而放量滞涨的走势格局,透露出股指当前成上涨乏力姿态。所以短期股指不排除存在高位强势震荡的可能。当然,市场消息面方面整体上继续保持多头趋势,没有系统性风险。并且在年底稳增长的需求之下,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释放出充足的流动性。所以,短期的震荡依旧是属于纯技术性的修正性行情 ,也就意味着调整空间较为有限,不会改变整体的牛市格局。

  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主持人:昨日沪指早盘快速冲高并一度突破2700点至2720.74点,但终因上方压力较大以小幅下跌收盘,结束了此前的连涨态势。请问,从技术面来看,上行态势能否延续?

  华讯投资:技术上看,上证指数突破BOLL线上轨后加速上行,短线面临技术性调整压力,但中线上涨空间已经打开。密切关注市场量能变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动向。沪指日K线七连阳得到量能快速放大的有效配合,市场中期反弹趋势得到有效确认,沪指整数关口和关键点位的接连突破,说明市场强度的同时,也蕴含了一定的技术风险,调整压力随之出现。短线大盘可能继续反弹,但是2700点关口附近有压力,可能出现反复震荡。上方的阻力位为2730点,支撑位在2670点。

  广州万隆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快速上涨之后,上证指数已经把绝大部分的指数均线都踩在了脚下。目前只剩下少数几条大级别均线还在指数附近运行,其中十年均线作为目前A股时间级别最高均线亦是如此。由于前几年的熊市,沪指长期在十年线下运行,而就在近段时间,沪指上涨再度向十年线发起了挑战,大趋势线附近震荡、反复难免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在近10年的大盘运行当中,沪指只在2006年、2009年两次成功向上突破十年线。2006年的大牛市自不必说,而2009年股指同样走出了翻倍行情。

  科德投资:从技术面来看,经过七连阳之后沪深指数的日K线已经大大偏离了5日均线,短线纠偏的调整或难以避免。

  关注小盘股补涨机会

  主持人:昨日市场热点出现一定轮动,前期备受市场追捧的金融板块冲高回落,而截至收盘,白酒、物流、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请问,后市哪些板块值得密切关注?

  科德投资:就市场的格局来说,前期大盘股大涨的同时中小市值个股调整的幅度较大,军工和医药等板块都出现了幅度比较明显的下跌。如今两市单日成交量创下世界之最,在资金量较大的前提之下市场的行情还未完。大盘蓝筹股的调整预计是暂时的,小盘股将会借助大盘蓝筹震荡整固的机会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但是从市场的大趋势来看,中小市值个股的反弹仅仅是一种短线行为,因此建议前期被套的个股借助这一波反弹出局。

  金证顾问: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对于前期涨幅过高的权重蓝筹股,如银行、券商 、保险等可以适当地进行分批获利平仓,逐渐开始关注受益政策主导的小盘股的补涨机会。(证券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02/n406572729.shtml report 5771 始于今年7月22日的中级反弹,沪指已累计上涨超过3成。昨日,沪指一度站上2720点,收盘微跌0.10%,成交额再度突破4000亿元大关。在过去的4个多月中,“消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