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南酒协蒋辉:白酒经历洗牌后必将重新焕发活力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河南商报

  国家限制三公消费,让整个白酒产业受到了重创。众多一线白酒价格遭遇腰斩,不仅如此,中低端白酒市场也进入疲软期。

  对此,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蒋辉表示,白酒产业是刚性需求产业,有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在里面,待新一轮的行业洗牌过后,白酒市场必将重新焕发活力。

  积淀多年

  他对河南酒业了如指掌

  蒋辉的经历颇为复杂,从一开始的工会干事,到现在的酒业协会秘书长,在他的工作经历中,酒是一个重要的符号,伴随着他几乎全部的职业生涯。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有事业编制的协会秘书长,他的工作并没有受体制的太多束缚,反而练就了他在体制与市场之间游刃有余的本领。

  当记者问及河南目前有多少家白酒生产企业时,蒋辉不假思索地说出了286家的数字。

  用他自己的话说,河南有多少家白酒生产企业,每家企业有多少款产品,哪些产品在市场中反响不俗,他都能准确地说出来。

  在他的办公室里,仅摆放的酒瓶就可以摆满一家白酒专卖店的整个货架。

  蒋辉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收集白酒瓶子,而且白酒的出厂价与零售价他都能记得清。这样做是为了比较分析当前的就业变化,做出对河南酒业发展正确的决策。”

  当前,由于白酒种类太多,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有些产品市场热度下降后,厂家、商家都会持续推出新的品种,以激活产品市场。

  对此,蒋辉称,“白酒是一个历史文化符号,不能贴上急功近利的标签。”

  蒋辉称,白酒产业向大品牌集中是趋势

  强强联合

  做大做精白酒产业

  熟悉河南酒业市场的人都知道,从2002年起,河南省酒业协会每年4月份都会举办“中部糖酒会”。

  而郑州瑞城展览有限公司(下称瑞城展览)举办的“郑州全国糖酒会”举办时间也是每年的4月份。

  由于两个展会的时间安排得很近,让许多酒类企业感到迷茫,不知该参加哪一个更好。

  蒋辉意识到,照这样下去,不但浪费会展资源,而且这两个会展品牌哪个都做不大,不如两家合二为一。

  就这样,经过双方不断协商,最终让两个会展品牌成功合并,两个组织的负责人也从原先的竞争对手变成了联手兄弟。

  谈到这次合并,蒋辉说:“双方都有自己的优势。酒业协会由于深耕河南20多年,在行业内有较好的口碑,我们举办会展,不需要挨个给酒企打电话,只需要发个文件过去,酒企自会买账。”

  而瑞城展览同样有它的优势,除了具有多年的办会经验与强大的市场开拓团队之外,还有瑞城展览的市场眼光。

  蒋辉称,“合并后,得益于双方的优势,今年会展面积是以前双方举办时的两倍还要多,更重要的是展会的影响力比以前也大了很多。”

  行业变局

  白酒产业向大品牌集中

  目前白酒行业低迷,身陷寒冬。但,在这个冬天里,以资本为首的行业变局正在发生。

  在全国白酒品牌当中以二、三线品牌居多的河南白酒企业,该如何应对这场变局?

  蒋辉以啤酒为例,向记者讲述了酒业发展的过去以及未来。

  2010年前后,当时分管啤酒工作的蒋辉,意识到全国一线啤酒渠道下沉、生产车间下沉未来将是一个趋势。

  当他把这个思路告诉河南的几个啤酒生产企业老板后,这些企业负责人同样也感受到了压力。

  当时,河南几个啤酒大佬,曾想联合组建一个大型的啤酒集团,来抵抗外来品牌的挤压,由于种种原因终没成功。

  结果,没过多久,除了金星以外,河南的几个有影响力的啤酒企业均被外部企业收购了。

  蒋辉称,未来几年,白酒产业也将出现类似于啤酒业的并购变局。

  “现在的白酒企业都是拼设备、拼资源、拼渠道。这样下去,白酒的质量会越来越差,品质越来越不能保证。”他说,“因此,白酒产业向大品牌集中是一个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酒业协会正在与延津县政府就设立知名白酒灌装物流园积极协商着。据悉,延津县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引进国内多家知名白酒企业作为其灌装生产基地。

  蒋辉说:“目前协会正在积极推动更多国内知名白酒企业落户延津县。”

  走出“寒冬”

  豫酒要以更高品质

  俘获消费者的心

  蒋辉表示,尽管现在白酒业出现所谓的寒冬,但由于白酒的利润高,对行业还构不成威胁。

  “尽管消费额大幅下降,但是消费量却在逐年上升。”蒋辉如此说,“白酒产业经历了几千年的传承,在我们这一代会继续传承下去。”

  那么,当下,这些酒类生产企业、销售商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御寒呢?

  “越是在行业低迷的形势下,协会越是要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行业引导,抓好产品质量,练好内功。”蒋辉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豫酒名扬海内外,那时候,民间评选出了以宋河、杜康、张弓、仰韶、赊店、宝丰为代表的“六朵金花”。

  现如今,河南省酒业协会为了打造豫酒复兴的强大阵容,在“六朵金花”的基础上又增添了皇沟、乌龙、鸡公山、傅谭四家酒企,并列河南十大著名酒企。

  另外,河南省酒业协会还组织了蒸酒师巡回演讲、民间品酒师大赛等活动,每月还按时出版《河南酒业》内部交流杂志,及时把酒业的新思想、新动向传递给企业。

  “白酒是刚性需求,豫酒要振兴,就要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以更符合市场的价格、以更高的品质来俘获消费者的心。”蒋辉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02/n406581124.shtml report 2628 国家限制三公消费,让整个白酒产业受到了重创。众多一线白酒价格遭遇腰斩,不仅如此,中低端白酒市场也进入疲软期。对此,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蒋辉表示,白酒产业是刚性需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