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价上涨火电用户不买账:秦皇岛3天仅4艘运煤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网

  煤价涨无人喝彩 秦皇岛3天仅4艘运煤船

  证券时报

  在12月1日煤炭资源税全面推行和神华集团带头提价影响下,港口煤炭价格如期上涨,但是下游火电用户并不买账。

  在动力煤价格上涨的3天时间内,秦皇岛港口办理手续装船的运输煤炭船舶仅为4艘,严峻情况历史罕见。

  据了解,在神华率先上调12月份沿海动力煤报价后,中煤、同煤同步跟涨15元/吨。其中中煤平四煤种因含硫量偏高,价格仅上调12元/吨。此外,虽然中煤含硫优惠政策较11月份无变动,但却加大了12月份的量大优惠力度。

  在沿海煤炭市场整体处于疲软的背景下,大型煤企逆势上调煤价的主要原因更多是受政策支撑。此外,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今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地方省份维持煤炭价格的动力进一步增强。

  当前煤炭资源税的税率由省级政府在规定幅度内确定,给出的税率选择区间为2%~10%,而山西省上报的煤炭资源税率为8%,正等待财政部批准。在多数产煤省区已经降低或取消一些收费的情况下,除了山西和内蒙古的部分煤炭企业测算出的煤炭资源税率较高外,大部分企业测算的实际税率在1%~4%之间。

  在神华、中煤等大企业带头限产保价,相关部门限制电企接收进口煤数量等一系列措施影响之下,国内煤价不断回升,短期内确实有利于国内煤炭行业的脱困,也有利于稳定煤企职工的就业和一些地方的税收。

  相对于上游资源行业的提价期待,下游火电用户却并不买账,多数用户都处于观望当中,采购积极性降至历史低位,拉运船舶也不断减少,大量的煤堆存在港口无人问津,煤电双方价格博弈再度增强。

  秦皇岛港口的统计数据显示,1日神华提价当天,秦港锚地待装船舶下滑至27艘,其中已办手续船骤降至1艘水平。2日,秦港锚地待装船舶降至17艘,其中已办手续船仍仅有1艘

  。截至3日凌晨,秦皇岛港口锚地待装船舶再次刷新新低至13艘,其中已办手续船仅有2艘,港口作业形势为4年来最差,局面非常严峻。

  汾渭能源研究所分析师王旭峰表示,3日当天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一天内飙升15万吨,达到674万吨,为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存煤水平,港口去库存压力在不断增大。如果短期内拉运船舶仍无明显改善,港口库存将继续上升,突破700万吨关口指日可待。

  尽管随着气温下降,冬季取暖用煤逐渐进入高峰期,但下游需求仍然呈现旺季不旺态势,致使电力负荷难以显著提升,电力集团拉运积极性偏低。最新统计显示,沿海主要电力集团合计日耗回落至57万吨,而电煤库存则略有回升至近138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跳升至24.2天。

  面对下游火电用户的不买账, 煤炭专家李廷表示, 如果神华能够实实在在地持续挺价,未来国内煤炭市场有望进入一个相对较长时期的持稳阶段,即便许多下游用户暂时不愿意接受神华继续涨价的现实,迟早应该会接受的;相反,如果神华因为短期的市场压力而不久之后再度下调煤价,那未来煤炭市场可能会出现更糟糕局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04/n406642655.shtml report 1291 煤价涨无人喝彩秦皇岛3天仅4艘运煤船证券时报在12月1日煤炭资源税全面推行和神华集团带头提价影响下,港口煤炭价格如期上涨,但是下游火电用户并不买账。在动力煤价格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