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海深港合作方案今发布 首提给予港资国民待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深圳前海改革时间表明确 18项金融工作要点出台前海深港合作方案今发布 首提给予港资国民待遇

 
 

  3日,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主持召开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将于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据记者了解,方案将涉及土地出让、港企税收优惠、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并将在全国首次提出给予港资国民待遇。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称,今年是前海突破年,截至2014年11月30日,今年以来前海新增企业14225家,增长341%,企业总量已达到17778家,比2013年12月底增长4倍。企业总注册资本近12000亿元,增长340%,“平均每家企业注册资本高达6736万元”。其中,金融企业10196家,增长425%,银行机构21家,500强企业53家,要素交易平台14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海注册港资背景企业已达939家,港资背景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达1488.7亿元。”张备表示,2014年前9月,前海企业实现增加值突破百亿元,达107.5亿元,同比增长195.7%;前10月,国税、地税税收额均已突破10亿元,合计税收已达26.09亿元,同比增长325.2%。“区内现代服务业规模壮大,包括金融业,前10月区内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15亿元,同比增长73.1%”。

  王荣对前海予以肯定,并要求前海贯彻落实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部际联系会议第一次会议的精神,攻坚克难,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开创深港合作新局面,确保国家给予前海的各项政策尽早落地、开花结果。

  王荣还强调要加快破解前海的瓶颈制约,提速提效,早日见形象、聚人气、出效益,“特别是各相关建设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土地整备和水环境治理取得突破,各部门也要更大力度支持前海发展”。

  据记者了解,前不久举行的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是国家推动三地建设的新平台。知情人士透露,即将于今日发布的《方案》,得到了相关部委的认可。“方案将涉及土地出让、港企税收优惠、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在深港合作方面的政策创新,诸多在全国是首创,或包括前海在全国首次提出给予港资国民待遇等。”

  据悉,前海今年共接待港人1万多人次,港企4000多批次,是去年同期的十倍。该方案的出台将推动深港深度融合发展

  推荐阅读:前海与香港

  前海多措并举对接香港:首创"港企直通车"

  前海港企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设立的事宜尚未落地,但前海已推出了数项针对香港企业的具体措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管理局已经开通了"港企直通车"。在前海e站通大厅内,管理局专门设立一个窗口,为拟在前海注册的香港企业服务。前海管理局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港企直通车"并非是简单的一个窗口服务,而是整合了前海管理局各部门的资源,对香港企业在前海设立、变更等审批环节实行优化管理,并且将前置审批更进一步优化为同时审批。

  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敏:前海要用清晰的金融创新思路打动香港

  他当时说,前海在政策争取上一定要跟香港联手去和中央沟通,把风险和收益讲清楚,从国家战略角度获得政策支持。但问题是,香港方面不太积极,中央又有疑虑。这两个原因造成前海目前并未起到为内地金融改革探路的作用。中央需要了解前海和香港的需求,把深港当成一个整体来看,促进深港联手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汇丰中国副行长丁国良: 前海可和香港联手打造金融业"前店后厂"

  三十年前,香港制造业的"前店后厂"模式锻造了世界工厂"珠三角",广东生产的消费品,通过香港营销到全球。三十年后,在金融业领域,"前店后厂"的模式要置换一下,广东乃至内地的资本市场是"店",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则是"厂"。23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丁国良在前海金融改革对话会上提出这一发展设想。

  推荐阅读:政策支持

  证监会支持前海15条详解

  这次证监会15条意见是基于对前海"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这一战略定位持续出台的政策之一。"10月9日,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处长、新闻发言人王锦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15条意见有三个特点,其一是注重推进深港合作,其二是支持前海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进行业务模式、产品等创新,构建完备金融体系,其三是试点在前海创新监管的体制机制。

  深圳前海将申请负面清单制度 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入门槛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透露,前海准备向国家申请支持,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这是继上海提出负面清单后,前海首次提出将申请实行这一制度。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前海金融创新吸引力不亚于税收优惠

  "短期内,一些希望获得所得税优惠的企业可能会有一些想法。但是从长期来看,前海追求的不仅仅是税收优惠,而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和试验,特别是要把前海打造成一个金融的生态圈。"23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深圳举行的APEC前海金融对话会上做出以上回应。

  各项试点有序推动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 拟拓宽至非银行金融机构

  为此,前海与相关的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做过沟通,鉴于香港目前的离岸人民币资金主要在银行系统内,监管部门建议先把相关的量做上去,然后再研究将放款主体拓宽至非银行金融机构,他透露。

  前海启动跨境电商进口试点 "海淘族"迎来春天

  深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日前在前海启动,试点打通了深圳和全球市场的网络丝绸之路,今后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将逐渐变得和国内购物一样便捷。

  前海概念再迎暖风

  前海作为珠三角金融桥头堡,自其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后,就一直受到市场关注。昨天,有媒体报道,深圳市市长称,已为前海争取到约30条金融创新支持政策。业内分析认为,前海概念股将迎来又一股暖风。

  金融乱象

  前海金融乱象调查:银行拉客户竞争激烈 套利盛行

  随着入驻前海的商业银行增多,银行前海分支机构"拉客户"的竞争日渐激烈。由于前海许多企业为新设立的公司,银行难以批准授信额度,开展贷款业务更是难上加难。"有同行给贷了,很多小银行就蜂拥过去谈,因为很多银行可能都没有摸索出具体可行的流程。有一笔做成了,大家也都想去试试。"某国有银行深圳地区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sz.southcn.com/s/2014-12/04/content_113553438.htm report 4928 推荐阅读:深圳前海改革时间表明确18项金融工作要点出台3日,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主持召开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