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佳兆业约1500套房源被锁 主要股东出让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佳兆业房源被锁风波:股价重挫 生命人寿增持力挺

  吴斯丹

  受多个项目房源被“锁定”的影响,佳兆业(01638.HK)股价一反近日地产股的火热涨势,应声下挫,12月4日复牌后跌幅超12%。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4日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网上查询发现,佳兆业在深圳的5个项目约1500套房源仍然显示为“管理局锁定”。在锁定被解除之前,上述房源将无法办理网签手续。

  佳兆业公告表示,目前尚不知上述房源被锁定的原因,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

  而就在这个敏感时期,佳兆业宣布主要股东大正将出售11.21%旧股予生命人寿,每股股价较12月2日收市价溢价10.19%,涉总代价16.68亿。完成后,生命人寿的持股量将增至约29.96%,接近全面要约收购的警戒线。

  外界有分析认为,生命人寿此番溢价接盘,意在帮助陷于困境的佳兆业。

  房源被锁

  佳兆业的房源被锁定是从11月28日开始的。

  这一天,佳兆业旗下位于深圳的佳兆业中央广场三期、佳兆业悦峰花园、佳兆业龙岗大道1号,以及位于大鹏新区的佳兆业假日广场等多个项目未售房源被“管理局锁定”。

  12月4日,本报记者在深圳规划国土委的官网上查询发现,佳兆业悦峰、佳兆业中央广场一期与三期、佳兆业假日广场、佳兆业新都汇家园等4个项目,除已签预售合同和备案的房源外,剩余房源全部显示为“管理局锁定”,涉及房源约1500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锁定的房源并非只是近两年的新楼盘。官方资料显示,2005年入市的福田佳兆业中心仅剩下一套未售房源也被锁定。

  按照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网的解释,“管理局锁定”是指房屋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导致售房系统被管理局锁定。

  深圳市规土委在此前给媒体的回应中称,只是接到上级通知执行锁定,已网签备案的房源不受影响,但只签了认购书尚未办理网签的购房者,暂时不能办理手续。

  据本报记者了解,一个开发商多个楼盘被锁定在深圳尚属首例。

  “具体原因不好说,有可能是开发商违法违规,或者存在长期没有网签备案的情况。我们只是做业务指引。”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

  对此,佳兆业于12月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最近知悉在深圳处于预售阶段的部分物业项目(包括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深圳佳兆业悦峰花园及深圳佳兆业中央广场)的未售单位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的相应地方分支机关锁定买卖协议备案。目前,除上述项目外,在深圳处于预售阶段的深圳佳兆业前海广场之预售不受影响。

  佳兆业还称,目前并无就有关锁定接获由中国有关当局发出的任何通知书,尚不清楚有关当局作出有关锁定之原因。公司正与有关当局进行沟通,以恢复受影响的单位至正常状况。目前,也并不知悉在其他城市处于预售阶段的任何项目受到影响。

  而上述被锁定房源所在的项目是佳兆业今年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监测,今年前11月,佳兆业在深圳市场通过旗下五个项目—佳兆业中央广场、佳兆业悦峰、佳兆业前海广场、佳兆业假日广场,以及龙岗大道1号共实现销售额约74.28亿元,其中佳兆业中央广场单盘实现销售额约38.71亿元。

  此番约1500套房源被锁定,或将对佳兆业接下来的销售业绩及现金回笼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不过,本报记者致电上述项目的售楼处发现,置业顾问仍在热情地推介房源,并表示销售正常进行,待锁定解除之后就可以正常备案。

  佳兆业内部人士表示,前11月的销售额已经接近年度目标,其他城市的销售表现也不错,完成年度目标应该没问题。根据亿翰智库的数据,佳兆业前11月已完成270亿元的销售额。

  负债率方面,佳兆业截至今年6月底的负债率为75.62%,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约93.8亿元,财务状况处于合理水平。

  生命人寿增持力挺

  受房源被锁定的消息影响,佳兆业过去几日股价重挫12%,从11月28日的每股3港元一直跌到12月2日的2.63港元。

  在此敏感时期,佳兆业的股东生命人寿却选择了从佳兆业大股东郭氏家族手中大幅接盘增持,并且较最近一日的收市价溢价10.19%,每股2.898港元。

  财报显示,郭英成三兄弟是透过郭氏家族信托基金持有佳兆业股份。郭氏家族信托基金通过大昌、大丰、大正三家公司持股佳兆业。生命人寿此次就是从大正手中接手11.21%股份。

  有关转让将于12月5日完成。股份转让完成后,生命人寿在佳兆业的股权将增至约29.96%。郭氏家族在佳兆业的股权也将由61.35%降至51.16%。

  生命人寿此番增持颇有点“托盘”的意味。按照生命人寿过往增持地产股的作风,其完全可以等到佳兆业股价大跌后买入,而非溢价增持。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一家资金雄厚的人寿保险公司,生命人寿的增持或将有助于稳定佳兆业的经营。

  事实上,生命人寿与佳兆业早在2009年就已签订了为期五年的策略联盟框架协议。协议称,二者将于5年内探索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机会。

  今年4月,生命人寿和佳兆业还联合拿下了大鹏下沙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地块,面积高达87万平方米,价格为54亿元。

  查询公开资料可以发现,生命人寿在今年5月还在场内增持佳兆业149.2万股,耗资364.048万港元。

  至于郭氏家族为何愿意转让股权,或许也跟近期的一些传闻有关。

  今年10月,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落马后,市场传言佳兆业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被扣查。佳兆业随后迅速挂出澄清公告,称上述传闻毫无根据,但此后有关郭英成被查或者消失的传言仍不绝而耳。

  可以看到,佳兆业12月4日发布的公告签署人依然是郭英成。

  “生命人寿向来不是一个温和的机构,可能会以收购为目的继续增持佳兆业。”一位不愿透露名的券商分析师对本报

  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就在佳兆业公布上述股权转让的当天(12月4日),其股价仍然下跌了12%,以每股2.3港元收盘。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05/n406675939.shtml report 2698 佳兆业房源被锁风波:股价重挫生命人寿增持力挺吴斯丹受多个项目房源被“锁定”的影响,佳兆业(01638.HK)股价一反近日地产股的火热涨势,应声下挫,12月4日复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