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繁忙的高铁 平淡的春运”——聚焦高铁带来的新变化

来源:新华网
  (今日关注·网上春运第一天)“繁忙的高铁,平淡的春运”—聚焦高铁带来的新变化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樊曦、赵文君)12月7日,两则新闻引发人们对铁路的关注:京沪高铁年运送旅客首次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27%,今年有望实现盈利目标;“史上最长火车票预售期”开始销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2月4日)的火车票。

  一边是越来越“繁忙”的高铁,一边是越来越“平淡”的春运,看似不相关的两件事其实有内在的联系。高铁对人们出行带来哪些变化?会对春运带来哪些影响?这些年人们对高铁的看法又有哪些改变?

  从“重计划”到“随意化”

  说起高铁带来的变化,在广州学习、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储建平最有感触。没有高铁前,家在湖南衡阳的他回去一次要早早做准备,首要的是买好火车票。“尤其是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那个人啊,黑压压一片。还要挤在车里晃荡十几个小时。”

  “现在,如果赶上休息,早上睡醒拎个手提包去火车站,在自动售票机上买最近一班去衡阳的高铁票,不到2小时就能到家吃上老妈做的菜。”他说。

  自从2008年我国首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以来,到2013年年底,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1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人们的出行习惯也随着高铁的不断延伸而改变。

  一组数字可以反映其中的变化:2009年,全国铁路客运列车总数1551对,其中动车组列车300多对。2014年12月10日,随着一批高铁陆续开通,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2673.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500多对,占总数六成左右。像京沪高铁每天164对,几乎做到随到随走。

  朱卫东从2005年开始在新疆做锌矿粉生意,经常往返于乌鲁木齐、哈密两地。以前谈生意,要提前订机票,反复跟客户约时间。自从今年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后,他再去哈密,直接奔火车站坐高铁。

  “新疆高铁的开通,对我们生意人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不仅方便、快捷,还不会像以前交通不方便时耽误商机。”他说。

  从“战役化”到“常态化”

  每到年关,春运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铁路部门“焦头烂额”的日子。“就像打仗一样,在车站几十天不能回家,每天疏导人流,生怕出事。看着广场上黑压压一片走不了的旅客,心里急啊。”已经退休的北京西站原党委副书记姚鸿仁回忆。

  最近这两年,随着高铁网络的延伸,“春运”一词无论在旅客还是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心中逐渐“淡化”。

  上海铁路局是全国18个铁路局中高铁运营里程最多的,该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客流量来说,春运已经不是全年中最紧张的时刻。现在的黄金周、暑运、甚至周休日,客流量逐渐接近甚至超过了春运。春运越来越常态化了。

  一组数字可以反映变化的事实: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铁路累计发送旅客9100.7万人次,平均日发送量900万人次以上,其中最繁忙的10月1日发送旅客达1172.6万人次;而2014年春运40天内,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6696.9万人次,平均每天不到700万人次,最高峰一天835.7万人次。

  “高铁改变了春运的格局,凡是开行高铁的城市之间,春运压力大大缓解,旅客出行计划更加从容,旅途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坐体验更加舒适。”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孙章说。

  从“被高铁”到“盼高铁”

  高铁开通之初,“被高铁”一词开始出现。那时人们质疑高铁票价贵、客流少,甚至没有必要搞得那么快。而近两年,“被高铁”已经很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各个地方和人们“盼高铁”,盼望高铁早日修到自己家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高铁一方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一方面刺激了人流、物流的涌动。凡是开通了高铁的城市,跨入了“同城时代”,沿线百姓步入了“一日生活圈”。人们享受到了高铁带来的红利。

  2013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1.06亿人次,其中高铁5.3亿人次,超过25%。今年无论是数量还是比例,还会进一步上升。

  国家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正在建设中的高铁,沿线城市都希望在本市设一座高铁站。因为通过这些年的实践看,高铁不仅方便人们出行,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有相当大的拉动作用。有些高铁经过的相邻城市,甚至“抢高铁”。

  “高铁有效降低社会时间成本,大幅缩短旅客的旅行时间,所产生的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同步增加。”许光建说。

  孙章说,从京沪高铁盈利就可以看出,人们对高铁的需求有多旺盛。到今年年底,一批高铁将陆续开通运营,如沪昆高铁杭长段、兰新高铁、贵广客专等,不仅在中西部联通,还将东部与中西部联通,中西部人们盼望的高铁逐渐成为现实。

  作者:齐中熙 樊曦 赵文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07/c_1113550093.htm report 2251 (今日关注·网上春运第一天)“繁忙的高铁,平淡的春运”—聚焦高铁带来的新变化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樊曦、赵文君)12月7日,两则新闻引发人们对铁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