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鼓励民间私募基金进军环保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08日讯 “谁污染,谁治理”的治污模式正向“谁污染,谁买单”的新路子上走去,推动环保产业运营模式创新的力量来自于政府的顶层设计。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昨日发改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表示,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排污权和碳配额交易,并支持民间资本采取私募方式设立用于环保产业的投资基金,支持环保项目采取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等方式筹措投资资金。

  《意见》提出吸引社会投资的7个重点领域包括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设施、社会事业等。欧鸿称,上述领域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社会资本进入的呼声也比较高。但目前存在的困难是这些领域民间资本发展不够充分,资本流入存在实际阻碍。

  欧鸿介绍很多地方在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环保领域方面已经有了成功实践,比如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火电、钢铁脱硫脱硝等领域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建设运营,在为环保工程实(财苑)施有效筹集资金的同时,也带动了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这次《意见》发布对创新环保运营机制、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等进行了全面部署。《意见》称要大力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稳妥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环境监测服务。之前有消息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将于本月正式出台,明确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污染者付费、责任共担、集中治理、全过程控制”四大原则。

  国电清新董事长张开元曾表示,大气治理如果没有政策的扶持,就是谁先做谁吃亏。据业内人士称,一些传统重污染企业自己做环保要付出25%的成本比例,再加上近年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自身开发环保项目压力陡增,一些大型企业购买服务也是看治理设施工程哪家要价最低,敷衍了事。

  明确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排污企业治理设施转由环境服务公司进行运营,可以降低治污成本,提高治污效率;环境公司由过去单纯的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拓展到投资运营服务,可以推动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

  另外欧鸿表示,《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排污权和碳配额交易,加快调整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完善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价格机制,通过金融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有效促进环保和节能减排。

  此前财政部公布的30个PPP示范项目中有15个涉及污水、垃圾处理和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此次公布的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分布于全国15个省市地区。据福建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称,自从试点项目公布,就接到各地政府和企业打来咨询政策的电话,社会反响强烈。

  在创新融资方式方面,《意见》支持开展排污权、收费权、特许经营权等担保创新类贷款业务,探索利用污水垃圾处理等预期收益质押贷款,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私募等方式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生态环保的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环保项目采取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等方式筹措投资资金。

  面对环保行业政策红利不断,多家证券公司研报认为,明年环保行业有望在“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扭转颓势。实际上环保行业传统模式开展较早,但其发展一直受制于政策、法制不完善,盈利能力较弱,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此次政府对环保领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进行顶层设计,加上即将公布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以及 500 亿国家环保基金,将有利于环保 PPP 模式的广泛推广。招商证券研报称,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成熟后其产值在全国 GDP 占比可以达到2%-3%,潜力十足;另外危废处理工程及运营市场由于获得政策支持也有较大发展空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news/sns_bwkx/201412/3270449.htm report 2602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08日讯“谁污染,谁治理”的治污模式正向“谁污染,谁买单”的新路子上走去,推动环保产业运营模式创新的力量来自于政府的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