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公布中长期交通规划 济青高铁动工在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近日,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指导意见》。

  未来15年交通目标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薛克称,《规划》是山东出台的第一个省级综合交通规划。它明确了未来15年全省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内河航道、交通枢纽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全省以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全面形成,铁路快速客运网、双核辐射城际交通网基本建成,普通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油气管网更加完善,“一纵三横”内河航道网络初步形成,综合交通枢纽、港口和机场布局基本完善,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山东交通建设近几年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跟其他东部省份相比,仍然是不足的,就其本身的经济地位和区域位置而言,也是不太匹配的。”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郑贵斌表示,山东南北位于京津冀经济带和长三角经济带连接线的关键纽带上,东西方向位于陇海铁路线的终端,地理位置非常关键,又是重要的出海口,因此交通建设大有可为。

  郑贵斌称,山东省早在今年10月10日就向社会公布了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今年年初以来就多次召开了规划的编制会议,省委省政府对此事也高度重视,多次对此事进行过批示。

  山东省的规划以2014年为基准年,近期到2020,远期到2030年,一管就是15年,比全国范围内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到2020年)和正在规划制定中的交通、铁路“十三五规划”都要长远。

  《规划》具体提出,规模上,到2030年,山东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0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5400公里;公路总里程27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5万公里,高速公路76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车道里程4万公里;民用运输机场16个,通用机场30个;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30个以上。通达方面,50万人和20万人以上的城镇快速铁路通达率分别达到95%和80%,覆盖全省85%的人口;航空服务覆盖率100%;沿海港口实现铁路、高速公路集疏运;干线机场实现与轨道交通连接。市区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实现中心城区50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全覆盖。时效方面,济南、青岛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济南、青岛与周边设区市均实现1小时交通圈;各设区市与其所辖县(市、区)基本实现1小时交通圈;所有县、市(区)及港口、机场等规划节点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

  总投资或超万亿

  这一连串数字体现了多大的投资体量?规划文本本身没有说明,但郑贵斌初步估算,2013年,山东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39亿元,仅以此为基数,到2030年,山东共将完成交通投资近8000亿元,“实际每年肯定是保持递增的态势,因此最终的实际投资额有可能超过万亿。”

  众多交通投资项目中,山东省希望尽快动工的,一是济南到青岛的高铁,二是山东省内的城际铁路,其中包括菏泽至日照城际铁路和济南至泰安、济南至莱芜、济南至聊城等。而远期方面的大项目则有:山东和辽宁之间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济南至滨州、滨州至东营等城际铁路和京九客运专线、菏泽至日照城际铁路临沂至日照段、德龙烟威快速铁路、滨临快速铁路等项目、中韩铁路轮渡工程建设等。

  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7月底8月份初,铁总和山东政府刚刚举行了济青高铁的可研究性报告评估的专家内审会,会上山东方面态度十分积极,恳请铁总多多支持,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这条高铁应该是快要建了,再迟到明年应该可以动工。”该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山东省政府如此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如何筹资,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了一定的担忧:“现在地方政府都积极要求上马项目,以铁路项目来说,各省都有大批的城际铁路项目要上,可是很多项目资金不到位,都希望铁总能够支援一把,而铁总却又苦于有大量的中西部铁路要建,资金也不充裕。现在政府也提倡吸引民间资本,但是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量大、周期长、回报低,民间资本恐怕也不会有多大兴趣。”

  作者:孙春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09/content_118038.htm?div=-1 report 1940 本报记者孙春芳北京报道近日,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