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宪容:国人如何来应对人民币贬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易宪容

  12月8日(周一)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11月出口按年增长4.7%,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幅8.2%,且增速为7个月最低;进口按年下降6.7%,也逊于市场预期,且为今年以来最大降幅;当月贸易顺差544.7亿美元,按年扩大61.4%。由于进出口数据远逊于预期,使得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忧虑升温,人民币现货价收低超过200个点點子至6.1727元,创4个月以来新低。

  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增速下降估计是一种常态。因为,进口的减少不仅在于国内需求的减弱,也在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下跌。这就使得进口商品的价值全面降低。对于出口来说,影响中国出口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欧洲日本等国经济疲软,全球需求全面下降,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面临增长减速;二是美元的强势,而人民币又是唯一跟随美元强势的货币。在这种情况下,它对国内出口会造成不少的影响,会造成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减弱。如果这种格局不改变,2015年中国出口增长减速的压力会更大。

  可以看到,一年多来,美元的综合汇率指数已经由74上升到89以上了,上涨幅度达20%以上,美元对日元更是升值达4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跟随美元成为唯一不贬值甚至于升值的货币,那么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自然处于快速升值的区间。这对国内出口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加上近期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增加,人民币有向下调整的倾向。

  12月8日人民币贬值并达到4个月以来最低,就有这种下行之势。对此,估计国内居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会是,这次人民币贬值之势会持续多久?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又会有多大?国内居民又如何来应该对?

  可以肯定,当前中国政府在极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一种贬值的人民币特别是大幅贬值的人民币是无法国际化的,因此,在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具有主动性的情况下,无论今后的市场形势如何变化,估计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概率不会太高。但是,如果人民币只要跟随美元升值、跟随美元强势,面对未来会更为强势的美元,那么人民币的汇率对中国出口会相当不利,因此,人民币汇率更有可能会处于升值或贬值的波动区间(上下3%的幅度),并由此渐渐地形成国际市场认可的人民币的均衡汇率。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居民如何来应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最为重要的是要看每一个居民所持有的金融资产、企业国际业务关系、子女留学的国度、出国旅游兴趣等来确定。

  如果居民仅是持有国内资产,也与国际市场没有多少关系,那么你手中持有的人民币不需要变动太多,只要少许地持续美元即可。这种持有少许的美元,不是为了持有美元升值,而是居民持有美元后会关注美元之变化,关注国际市场基本大势。这对家庭的金融知识增长会是相当有益的事情。

  对于有子女在海外留学的居民,外币的选择就得看子女在哪个国家留学。如果在非美元国家,为孩子准备留学经费,持有非美元货币,短期内需要多少就兑换多少,不要兑换得太多。在近一两年内,主要是持有美元为主。因为,未来的一两年的时间里,美元强势是一种态势。居民持有美元,在国外什么时候都可以兑换成非美元货币。如果在美元国家,比如到美国留学,就得尽早准备,有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这样就可能降低家庭今后兑换美元的成本。

  对于需要以国外旅游的居民,在手上先准备一些美元,是十分重要的。这样也有利于降低居民出国旅游时的兑换成本。

  对于国内出口企业来说,可以根据企业出口产品的国度,采取不同的结算货币。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在一定程度可以降低企业商品出口的汇率风险。

  总之,人民币的贬值,涉及到每一个人利益关系,国内居民针对家庭的不同情况,做出不同货币持有的安排,这样就可降低人民币汇率变化给家庭带来的汇率风险。对此,希望国人密切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09/n406781932.shtml report 1632 12月8日(周一)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11月出口按年增长4.7%,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幅8.2%,且增速为7个月最低;进口按年下降6.7%,也逊于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易宪容:国人如何来应对人民币贬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