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产资金跑步入市 私募基金放两倍杠杆炒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暴跌突如其来。尽管多头仍顽强,但空头的突袭不容小觑。造成恐慌的原因或许在于,与以往不同,这一轮“杠杆上的牛市“,两融的介入令资金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同时也更具有杀伤力。新的游戏规则,新的资金力量,到底能走多远?

  本报记者 李昕 北京报道

  12月9日,上证指数5个点的跌幅,并没改变机构对A股牛市的预期。“现在市场的主要矛盾就是资金不断往里面涌。只要资金流向没有发生变化,行情就没有结束。”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牛市阶段不会轻易减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私募基金调查了解到,一批身家几个亿、几十亿的中小房地产商正在逐步入市。有些风格较为激进的老板,借助券商两融或者银行结构化信托产品的方式放大杠杆入市。

  地产资金跑步入市

  12月3日,上证指数冲到2800点,房产投资客林立(化名)一边看着红火的指数走势,一边在证券投资圈物色合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未来房价上涨的空间比较小,现在想把一部分房产变现出来,转换成股票资产。”早在5年前,林立在实业生意赚了第一桶金,身家达到近亿元。随后几年,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投资了十几套房产,资产升值到几个亿规模。

  “初期打算先拿一两百万资金交给私募基金管理,等观察一段时间,再逐步把资产转移过去。”林立透露,他的计划是2015年年初将一半左右的资产分配在股市,委托给私募基金管理。

  林立的想法在业内颇有代表性。在二线城市的中小开发商都在谋划着“转行”后的资产再配置。

  宁波一位私募基金老总陈宁(化名)这几天正在埋头给“总裁班的同学”设计2015年的资产配置方案,而这些同学都是个人资产达到几十亿的地产商。

  “一位同学是身家30多亿的中小地产商,他在9月就提出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对,以后不打算再搞地产了。”陈宁说,这位地产商在三季度就拿出几个亿资金委托给私募基金管理。

  11月20日以来,A股市场的暴涨行情,更是坚定了这位中小开发商入市的信心。12月初,他找了总裁班几位从事证券投资的私募基金老总,打算将资产转移到股票市场。

  “他的计划是资产往资本市场走,要求我们出一个涵盖定增、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并购基金等一揽子的资本市场运作方案。”陈宁说,中小房地产商以前一直在忙实业投资,他们不懂A股市场,但比较确定的一点是“不看好房地产股票”。

  陈宁身边另外一位身家100多亿的温州地产商近期也在寻觅股市的投资机会。

  “现在也是几个亿、几个亿地拿出来,委托给私募管理。”陈宁发现,这些地产商在寻找股市操盘手普遍倾向于“找熟人”。因而,同在一个培训班、从事证券投资的私募基金成为操盘的首选。

  “很多原来炒房、买信托产品的资金退出来,要更新投资渠道。现在他们最看好的投资品就是A股。”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接触的几位小型地产商,将一部分资金买私募产品,自己也跟着操盘炒一把。

  私募基金产品的火爆程度侧面呈现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狂热。

  12月8日,原公募一姐王茹远管理的大浪潮私募基金在中信证券(26.54, 1.04, 4.08%)经纪业务系统发行,五分钟内800个号一抢而空,产品募集了16.5亿元。当天,该系统还销售了6个亿的淡水泉私募产品。

  放两倍杠杆炒股

  伴随A股市场的红火,炒房、投资信托的大户、超大户资金流入股市。实际上,他们投资到股票市场的并非仅仅是自有资金,还有从券商两融、银行渠道融资的资金。

  “我们最近新增的规模1亿以上的客户,原来都是做房地产的。他们通过券商的两融放了杠杆,再把账户委托给我们管理。”一位私募基金老总刘韬(化名)专门做专户管理,他向记者透露,近期新增的账户均是带杠杆。

  “有一位客户的本金是近1亿现金,找券商开了信用账户,放了1:2杠杆,再把几个亿资金交给我们管理。”刘韬透露,业内另外一位自有资金有1亿的地产开发商,也通过两融放了1.5倍杠杆入市。

  “借两融放杠杆的缺点是投资标的有限制,信用账户只能买两融的900只股票。但我们做投资不希望有太多限制,所以客户通过ETF做了处理,可以买非两融标的。”刘韬介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圈内了解到,借ETF实现融资资金买非两融标的的操作手法是利用沪深300(3106.913, -145.97, -4.49%)EFT融券对冲。投资者同时融资、融券沪深300ETF,随即利用融资买入的300ETF还券,了结融券合约。如此一来,融资卖出300ETF的现金在信用账户继续投资。但这笔资金可以投资非两融标的。

  华南一位私募基金最近新增的客户中,同样有加杠杆入市的房地产资金。

  “有一位房地产老板拿出5000万元,他想通过银行的结构化产品放2倍杠杆。但我建议他放1倍就行了。”华南某私募老总介绍,房地产实业主在地产开发时习惯了加杠杆的模式,因此,当他们看好2015年的股票市场时,也比较敢加杠杆。

  一位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夏平(化名)告诉记者,几千万、上亿资金的大户资金加杠杆现象确实存在。其中,他们利用的工具不仅仅是两融,还有股票质押回购。

  “有些上市公司的股东,他们把持有的股票质押给券商,再把融资拿去买股票。”夏平透露,通过两融、股票质押回购的资金流向了券商股,理由是“牛市买券商”。

  “券商股总是涨停,加杠杆的客户赚了60%的回报。”夏平说,最近几个交易日,多位大客户向其询问对券商股的看法,还在寻思着继续加大杠杆。

  无论是两融还是结构化产品等放大杠杆的工具,是市场上涨阶段的助推器,但同时也会放大下跌的幅度,加剧市场的波动。

  “从两融业务的角度,看着市场急涨,我们担心的是万一市场调整,哪些账户会暴露风险。”夏平称,他一直劝客户注意流动性管理,适当降低杠杆。然而,他发现在牛市行情,券商做适当性管理很难,原因在于“管不住人心”。(编辑 巫燕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0/n406816193.shtml report 3354 编者按暴跌突如其来。尽管多头仍顽强,但空头的突袭不容小觑。造成恐慌的原因或许在于,与以往不同,这一轮“杠杆上的牛市“,两融的介入令资金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同时也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