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莞台企悲情关厂 曾为苹果第二大触摸屏供应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莫柳 方南 王志鹏
东莞万士达公司大门被警用蓝白封条隔离开,有特警与警犬在隔离区内把守。
东莞万士达公司大门被警用蓝白封条隔离开,有特警与警犬在隔离区内把守。

  一度风光无限、亢奋到不行的苹果代工厂突然资金链告急,纷纷走向衰退之路。

  近日,东莞市政府门户网站挂出了一则来自该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称,“受台湾胜华集团结构调整影响,该集团在东莞的两家子公司—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士达)、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胜中国)将于近期正式停工停产,并积极寻求整合重组。”据悉,联胜公司与万士达公司同属台湾上市公司—胜华科技集团,胜华为台湾最大液晶屏生产企业,是苹果、三星等手机的供应商。此前不久,苹果的蓝宝石玻璃供应商GTA dvanced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GT”)也宣布破产。

  这是一个个被苹果、三星等大品牌资本裹挟,代工厂不慎失足的鲜活案例。走到现场,南都记者惊讶发现,谷底下还有深渊,珠三角电子制造正从光荣跌入惨淡。

  现场

  万士达厂区戒备森严

  12月8日下午,东莞万士达公司大门被警用蓝白封条隔离开,有特警与警犬在隔离区内把守,门口围着二三十名供应商,手持对账单盖章,厂区内的四辆货车如今全部闲置。

  “其实,从上个星期开始就有警察驻守在万士达门口。”万士达供应商周先生在现场告诉南都记者,他在下午2点就交了对账单,等到4点多都没有盖好章。“现在拿来账单盖章,图的是以后要账能有利些。”

  “开过发票的也要对,还有人要对账单的吗?”铁门的内侧,万士达公司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伸手从铁门栅栏中间递、收账单。厂区内原本住满人的七八栋宿舍楼,如今也已空了四五栋。

  与万士达同期停工的还有位于松山湖的联胜公司。据知情人士介绍,日前,联胜公司30多名来自台湾的管理人员,因受供应商的堵截,在一夜之间翻墙撤离,仅剩下2人还在厂内。

  公开资料显示,联胜公司与万士达公司同属台湾上市公司胜华科技集团。根据东莞市委宣传部的通报,万士达公司、联胜公司正式宣布停工停产后,东莞市有关部门及东城街道、松山湖管委会积极介入帮助工人重新就业;暂未就业的员工,可继续留厂,万士达公司将保障基本食宿。不过,万士达多名员工却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政府等职能部门提供的企业招聘信息。而南都记者在9日致电松山湖管委会了解联胜公司停产事件事宜的解决方案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他不便出面解释,目前是由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消息的发布。

  征兆

  中秋节奖金发不出

  很多人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在万士达工作了8年的罗明(化名)看来,宣布停工停产并不意外。“公司上个月就断料了,客户出钱买料给我们把尾单做完,就像挤牙膏一样来一点料就生产一点。”罗明告诉南都记者,从上月开始公司就处于非正常运营状态,过去员工每天至少加班两小时,上个月开始却不加班了。

  据其介绍,工厂资金紧张在今年9月初露端倪。“今年中秋节期间,公司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没发月饼并取消了往年每人六百元的节日奖金,引发员工连续停工3天3夜。两天后,位于松山湖的联胜同样因中秋节福利待遇缩水而导致数百工人停工。”

  而在万士达厂区现场,有供应商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己和万士达合作已两年多,此前从未出现拖款情况,“不久前还让我给他们正常备货,后来发现早前的货款拖了两个多月都不到,我们才意识到有问题了。”陆先生所在的公司负责给万士达供应防静电辅料,他表示自己要追讨的款项有5万元,历时近半年了,“之前一直是90天就结算到账的,但临结算前万士达突然提出要多给60天。”

  另一位供应商周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一个公司连员工中秋节奖金和福利都发不出来,可见资金肯定是出问题了,但考虑到都合作了六七年了,而且此前万士达的信誉一直很好,就继续给供货,结果遭遇欠款。“万士达出事之后,我看了财务报表才知道,这家公司所属的胜华科技已经连续亏损三年了。”

  败因

  资金链出问题

  如今,大家都知道胜华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来自供货商们的统计显示,本次联胜欠款规模约为1.2亿。当着供货商们的面,联胜留守的生产部负责人张铭勇向南都记者证实了这个数字。至于万士达一方,有供应商向南都记者透露,上周五东城街道牵头召开会议,要求万士达公司向供应商公布实际情况,向供应商通报目前负债有10-20多个亿。不过此数据并未得到万士达官方的确认。

  但是,资金到底是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一种典型的说法是,“前几年显示屏行业非常火,胜华科技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大陆拥有江苏联建和东城万士达两家工厂后,又于2010年在东莞松山湖投资100多亿建设占地600亩的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不曾料,市场反应不佳,扩建计划就搁置了。最直接的现象是,联胜的面积比万士达大,但员工数量却比万士达少近三千人。”罗明说。

  这其实是显示屏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过去几年,很多企业为了追求市场份额,把财务杠杆用得比较极致,冒险扩产。在行业高速发展时看不出危机,但当行业放缓或者渐入层次的时候,负债问题就会变成一个火药桶,稍微有些风吹草动,就会有供应商会向企业挤兑,企业收不回客户欠的款项,而又还不了供应商的欠款,这就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通病

  赌苹果一子错满盘皆落索

  公开资料显示,胜华科技一直是苹果iPhone和iPad触摸屏的第二大供应商。有关人士称,公司根据iPhone销量增长的前景,扩大了其生产设施,但随着苹果转向生产更薄的显示屏技术,自己没能跟得上。这让该公司过去几年一蹶不振,并陷入了运营亏损。

  “苹果的供应商有一种共性—他们获取订单的成本非常高,还有产能的扩充,都需要大量的投入。”长期关注显示屏产业链的华捷咨询分析师李元凯称,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厂商都撑不下去,能成功的是少数。但只要能确实把苹果的需求解决了,后面就是源源不断的订单,稳定、可靠,更有“苹果代工厂”的品牌背书,再去拿其他厂的订单也会相对容易些。

  李元凯举了个例子称,苹果对显示屏的质量要求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在早年智能手机大发展时期,显示屏供应商手中一些无法通过苹果品控的屏,比其他厂商质量要求最高的屏幕还要好,使得这些“残次品”也能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万士达其实是苹果iPhone4时期的主要代工厂。”罗明称,到了iPhone5、iPhone6以后,因为胜华科技不掌握新款苹果触摸屏的一些技术,其实早就丢掉了苹果的订单。据其透露,目前万士达主要是小米代工厂,此外还有联想、华硕、OPPO等客户,订单其实不少。但成也技术、败也技术,技术工艺未能全面提升,直接拉低了良品率,这些成本都要自己承担,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后续

  重组、讨薪、追款全是未知数

  早在10月,台湾胜华集团已向当地法院申请重整,整合产能,寻求重组。“如果重组成功的话,有20%的把握能拿回一部分钱,没人重组那可能就泡汤了。”有供应商表示,目前大家(指供应商们)还自发建成一个“万供微信群”。他向记者展示,里面已经有97位供应商了,大家追讨的欠款从几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随后,南都记者致电代理万士达、联胜重组的广东莞信律师事务所杨律师,其表示,在没有得到万士达、联胜授权前不会透露任何消息。至南都记者昨日发稿为止,罗明又告知了一些最新的进展:“公司代理律师向职工宣读总公司的赔偿方案,计划下午发布公告。按照方案,员工获得N +1(派遣工是N )赔偿,从12月9日起不再计领工资,员工领了赔偿之后在10日、11日两天内离开工厂,万士达拖欠员工两个月的住房公积金和社保押后再谈。”

  不过罗明表示,万士达员工对此方案并不满意,希望公司也能一同处理了住房公积金和社保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0/n406835981.shtml report 3995 东莞万士达公司大门被警用蓝白封条隔离开,有特警与警犬在隔离区内把守。一度风光无限、亢奋到不行的苹果代工厂突然资金链告急,纷纷走向衰退之路。近日,东莞市政府门户网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