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7000亿 各路资本入场淘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眼下,中国汽车后市场正成为所谓风口上的猪 ]

  “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电商领域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到两家市值超300亿~500亿美元的公司。”某国际大牌VC合伙人伍茗(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仅狭义汽车后市场(指汽车的维修保养、美容装潢改装、洗 车养护等直接与车辆日常维护直接相关的服务)的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比照美国的现状,以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基数,诞生一家比肩甚至市值超过美国AUTOZONE的后市场巨人只是时间问题。”

  眼下,中国汽车后市场正成为所谓风口上的猪,如果从广义的后市场来看(指汽车新车销售开出4S店后,车辆生命周期中围绕车辆需支付费用的所有服务),BAT(百度 阿里 腾讯)、金融公司(银行和保险)、汽车集团公司(上汽、长安、一汽等)都盯上了后市场,各路国际资本也持币竞相追逐。

  国际资本掀后市场淘金热浪

  10月2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收购美国第五大汽车经销集团Van Tuyl Group。这家年收入超过80亿美元的集团在美国10个州拥有78家经销商,是全美第五大经销商。此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Geico汽车保险、通用汽车、比亚迪等公司均已占有一席之地,中信证券方面分析认为,此次收购意在将收购标的作为产业兼并重组的平台,并在公司现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汽车后市场业务。

  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挂牌上市融资34.5亿港元。神州租车路演期间获超额认购逾200倍,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近29%,引发资本市场追捧。10月3日,一嗨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计划赴纽交所上市,融资2亿美元,再次引起资本市场关注。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达380亿元,未来3~5年将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而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后市场模式创新,如配件电商、O2O维修服务等更是得到广大VC/PE的热捧。

  “已经有16家国际大牌VC/PE向我们这个基于后市场服务电商的创业项目伸出了橄榄枝。”养车无忧网创始合伙人陈文凯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在养车无忧网计划发起第二轮融资后,他只稍稍释放了下消息,就引来了16家风投与其谈判。“具体机构名称我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些叫得出名的国际大牌VC/PE都在此列。”

  伍茗也表示,公司最近的确在汽车后市场方面寻找投资机会,但有这样想法的投资机构远不止一家。“有一次我们被告知作为第12家机构与一家后市场创业公司谈,但走出会议室时,发现还有几家熟悉的同行在休息室等候。”伍茗说。

  中国何时能出AUTOZONE

  伍茗认为,VC/PE对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热衷一方面是因为,从宏观格局来看,整个汽车产业的价值链重心已经向后市场转移,资本先知先觉提前布局很正常;另一方面,以美国的后市场现状很有可能就是中国后市场的未来。直接面向消费者车主提供服务的AUTOZONE,不管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2008~2009年)还是经济增长期,过去十年股价上涨约18倍,市值也达到180亿美元,成为一个传奇式企业。“美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全球最大,其汽车保有量近2.8亿辆,美国已经诞生了好几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后市场上市公司,按这样的发展规律,中国未来诞生一家AUTOZONE一点也不奇怪。”

  按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后市场的规模与汽车的保有量及平均车龄有关,保有量和平均车龄越大,市场规模越大。美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全球最大,其汽车保有量近2.8亿辆,而平均车龄也超过10年。中国2014年底预计汽车保有量达到1.6亿辆,但平均车龄仅4年左右,因而,与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相比,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不过,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因此,保有量的增速全球第一,预计十年内,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3.5亿辆,居全球首位,平均车龄也将逐步增加到6~8年。因此,中美后市场规模在不断拉近,10年左右可能会反超美国。

  陈文凯认为,互联网对汽车后市场的渗透将解构传统业务领域的边界。就像淘宝天猫本是一个大集市,但因为需要统一收银,涉足了第三方支付这个金融领域,为满足用户需求,还要涉足到物流、引流等其他业务中去,这些在传统商业中完全不同的行业,会因为用户一致性体验需要,而被打造成一个整体生态圈。“在中国最终产生一个4S以外的互联网虚拟形态的品牌服务生态圈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三界交汇方能有所建树

  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借助规模才能形成成本优势的产业,支撑整个后市场的是配件,而配件的生产和物流都需要现代化的服务体系来支撑。陈文凯认为,从中国汽车产业的业态来看,汽车服务电商的机会更大。“要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必须有三界交汇的能力。”陈文凯所指的三界交汇,一是互联网特质,二是供应链优势,三是服务链环节。伍茗也认为,如果只是把传统企业简单互联网化,很难形成持久的竞争力,核心竞争能力才是企业最后胜出的关键。

  美国汽车后市场的竞争格局呈现两大明显特征:一是以配件流通为核心业务的公司成为市场支配地位者,其他服务型态的公司规模偏小。后市场涉及几十种服务形态但最终只有配件零售沟通商成为巨头和市场支配地位者; 二是后服务市场将会在部分存在规模效应的领域达到较高的集中度。以配件流通为例,美国前十大连锁机构销售的配件占据了全美市场的50%以上,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地上升。只有市场集中度提高,巨头的产生才有可能。

  伍茗认为,中国当前在后市场的各个业态都还极为离散,这与中国后市场平均车龄偏低,市场还处在培育期有关,但随着私家车比例越来越高,中国市场车主消费心理和消费结构与美国非常接近,因而最终的竞争格局也将与美国趋同。“中国汽车产业链价值中枢已经在向后端转移。”伍茗预计,未来十年汽车后市场有望达到4万亿~5万亿的规模。在美国汽车后市场除了AUTOZONE还产生了包括NAPA、ADVANCE、O"REILLY等在内的多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以中国汽车保量的增长态势,未来出现一家市值超过AUTOZONE的企业是一定会发生的”。

  作者:钱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1/content_228366.htm?div=-1 report 3568 [眼下,中国汽车后市场正成为所谓风口上的猪]“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电商领域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到两家市值超300亿~500亿美元的公司。”某国际大牌VC合伙人伍
(责任编辑:UF029) 原标题: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7000亿 各路资本入场淘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