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佳兆业房源被锁定存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晓玲

  从曝出部分房源被锁定到现在已近半月,深圳佳兆业集团依然没有得到任何说法。

  所谓锁定房源,指的是佳兆业深圳数个项目上千套房源,在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无法网签备案,该网站属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以下简称深圳规土委)。

  深圳市规土委有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市里只是接到通知对佳兆业部分项目执行锁定,具体原因不清楚。

  佳兆业房源为何被锁定?这对公司经营和业绩影响几何?投资者和佳兆业都在等待答案。

  根据佳兆业公告,公司在深圳处于预售阶段的部分物业项目(包括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深圳佳兆业悦峰花园及深圳佳兆业中央广场)的未售单位,被深圳市规土委的相应地方分支机关锁定买卖协议备案。除上述项目外,在深圳处于预售阶段的深圳佳兆业前海广场的预售不受影响。

  据记者了解,上述被锁定项目的销售中心正常开放,仍有购房者前来看房,并签订认购书的情况。佳兆业有关人士表示,销售员会对购房者讲明房源被锁,由他们自己作出决定。

  广东信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茂荣分析,锁定房源不是一个行政处罚,也不是法律规定的其他行为,而是一个在房屋销售过程中的内部管理行为,其适用条件、适用范围都很模糊,解除的程序也不明晰,完全掌握在行政部门手里。

  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有明确的适用条件,适用范围,行政单位做出处罚需要提前告知,被执行处罚的单位有举证、辩解、听证、诉讼、救济的权利。但佳兆业公告称,目前并无就有关锁定接获由任何行政部门发出的任何通知书,亦不清楚原因。

  一般什么情况下可以限制企业正常的销售行为?张茂荣分析,在房企存在违规销售的情况下,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对其进行限制销售,但目前有关部门并没有认定佳兆业存在违规销售行为。

  张茂荣认为,这个锁定房源的行为是有瑕疵的,不是一个规范的行政处罚决定,但其在本质上与行政处罚已经没有区别,因为已经达到了行政处罚的结果:限制房源出售。

  对于佳兆业董事长郭英成可能涉及某落马官员的传闻,从而导致有关部门对佳兆业房源进行锁定的联想,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这个理由并不成立,因为佳兆业是公众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股东个人的问题不应限制上市公司的资产。

  上述事项已经对佳兆业经营产生影响。深圳区域一直是佳兆业的大本营,也是其业绩的重要来源。有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担心佳兆业今年销售业绩。

  花旗集团最新研报指出,房源被锁将对佳兆业股价造成不明朗的影响,但相信只属短期。花旗认为,该事件或令佳兆业城市广场第三期10亿元的预售或未能入账,但佳兆业管理层会推出武汉项目作缓冲。最坏的情况,是对明年及2016年的盈利有3%或4%的负面影响。主要股东生命人寿增持佳兆业股票,花旗认为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担忧。

  佳兆业表示,目前正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以恢复受影响的房源至正常状况。

  12月7日,佳兆业宣布,2014年1月至11月期间的合约销售合共约271.816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265.62万平方米,较2013年同期分别增加28.5%及19.5%,已完成年目标300亿元的90%。佳兆业内部人士对记者称,公司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没有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1/content_118211.htm report 1558 从曝出部分房源被锁定到现在已近半月,深圳佳兆业集团依然没有得到任何说法。所谓锁定房源,指的是佳兆业深圳数个项目上千套房源,在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无法网签备案,该网站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