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剪不断、理还乱,那些离职员工与前东家的恩怨情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

  九个头条网讯:12月10日早晨网易发表声明称,前网易总编辑、现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创"陌陌"、为妻子广告公司输送利益等。在陌陌上市前夕,网易补刀的行为一时之间引发围观和热议。

  在互联网的圈子里,关于离职员工与前东家的恩怨是非,那可真是比喵星人玩过的毛线球还要凌乱。九哥就剪一剪,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出来。

剪不断、理还乱,那些离职员工与前东家的恩怨情仇

  类型一:霸道前东家下狠手

  2013年7月,盛大以"侵占商业秘密"为由,对龙之界三位创始人进行举报,而这三人均是盛大前员工,且因举报而被湖北警方拘留了一周。

  事发后,龙之界在一份声明中试图淡化公司创始人的盛大背景:"很多玩家和媒体朋友,对龙之界公司的背景都比较好奇。但我们从未向外界透露任何有关团队背景的消息,也从未借此做过任何炒作。"

  但是在盛大看来,不论龙之界是否打了盛大的招牌,《龙界争霸》都是一款"抄袭"《传奇》的游戏软件,而作为从盛大离职的三位创始人显然无法摆脱干系,这三人曾是《传奇》产品出世的旗帜型人物。

剪不断、理还乱,那些离职员工与前东家的恩怨情仇

  类型二:员工和东家分手后,开始撕逼大战

  如果要数与原东家反目成仇的前员工代表人物,大概非金山CEO傅盛莫属。傅盛早在2003结识周鸿祎,2006年加入周鸿祎创建的奇虎公司,从一个一线员工做到360安全卫士事业部总经理。360安全、查杀在后来取得巨大成功,但经历一系列事件之后,傅盛在2008年9月从360离职。

  2009年9月,傅盛第二次创业,正式出任可牛影像董事长兼CEO。但是可牛推出的可牛杀毒软件,上线第一天就被360拦截,傅盛和周鸿祎的梁子也就此结下。2010年11月可牛被金山网络收购,傅盛出任金山CEO,开始了与360的全面对抗。3Q大战中,傅盛也出来公开指责360。

  最为轰动的是在2011年3月,360在上市后,起诉傅盛违反签订的合同,要求以一元钱回收傅盛所持有的360价值5000多万的20万股股份,傅盛通过腾讯微博愤怒回应。而到如今360与金山的安全之战还在燃烧,傅盛和周鸿祎之间商业大战仍在继续。

类型三:好马来吃回头草,复合之后更恩爱
类型三:好马来吃回头草,复合之后更恩爱

  李明远在2004年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百度,作为贴吧首任产品经理,打造了全球最大最热门的中文网上社区,使当年贴吧所占流量的比例从1%提升至11%,他还主导完成了知道、百科等社区类产品的设计。精通社区的李明远一度深受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器重。但在2010年8月至2011年11月,李明远离开百度担任UC Web北京产品副总裁,负责设计新的移动互联网SNS平台—UC天堂并管理公司多项业务。

  可是后来李明远觉得3G时代来临,UC却好似还留在2G时代,于是在2011年,他选择重新回到百度,并且担任移动·云事业部高级总监;2012年2月升任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2013年7月,时年29岁的李明远再次晋升为副总裁;2014年7月7日,李明远晋升为E-Staff成员,正式进入百度最高决策层。

  在离开百度一年之后,重新回归的李明远还能够得到百度高层的赏识,是幸运的。从毕业到出任百度副总裁,他这一路令很多人羡慕嫉妒不已。

剪不断、理还乱,那些离职员工与前东家的恩怨情仇

  类型四:合合分分,复合之后再出走

  李治国在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他担任过测试部主管、产品部经理等职务。2004年,李治国离开阿里,自己创业,成立了"口碑网",主要做信息分类服务。期间,李治国和马云有过多次交流,而马云对于李治国创立的口碑网也是予以大力支持。

  2006年10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口碑网。同年12月6日,淘宝网宣布:和口碑网合作,借此打通了淘宝网和口碑网双方的会员服务,为口碑网带来大量注册用户。2008年阿里巴巴将雅虎中国和口碑网整合成立雅虎口碑公司,李治国出任商务运营部资深总监。2009年2月,李治国担任阿里巴巴云计算中心资深总监,负责运营及数据中心。

  不过在2010年,李治国再次离开了阿里,投资北京一家公司做了CEO,据说他这次不会再回阿里了。

类型五:背靠老东家,好乘凉
类型五:背靠老东家,好乘凉

  并非所有出走创业的员工都会遭遇如唐岩和傅盛这类情况,有不少离职员工仍然受到了前东家的照拂。比如:今年10月获得腾讯等3.5亿美元C轮融资的口袋购物,其联合创始人吴道钰就来自腾讯;而获得腾讯等总计2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我趣旅行网,合伙人郑荣金也是腾讯的离职员工。

剪不断、理还乱,那些离职员工与前东家的恩怨情仇

  类型六:相见亦是朋友

  今年感恩节这天,阿里巴巴开了一个国内大型企业前所未有的会议—离职员工大会。在阿里的公司文化中,同事间互称"同学",员工离职称"毕业",所以这场大会又叫"阿里校友会"。据悉,阿里巴巴集团现有员工3万,创业15年来离开的员工有5万。

  马云表示,阿里和阿里人谁都不欠谁的,大家总归是有缘分。马云打趣地把离职员工比作"敌前、敌后的5万外援","即使你今天加入腾讯、百度、京东,任何竞争对手,阿里对你不会有任何生气,只希望你把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感带过去。我不相信你去了那边会破坏阿里的生态系统,我们要有这个气度。"

  看了这么多事例,九哥只想说:对于离职员工和前东家,如果没有什么深仇大恨,犯不着撕破脸互相攻击,怎么说大家还是在一个圈子里。当初既然能够好聚,日后最好也能好散。当然,对于实在是奇葩的离职员工或前东家来说,这个原则适用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1/n406854904.shtml report 3452 九个头条网讯:12月10日早晨网易发表声明称,前网易总编辑、现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私创"陌陌"、为妻子广告公司输送利益等。在陌陌上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