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江经济带战略地位强化 落实层面文件将陆续出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东 上海

  多领域取得进展 长江经济带战略地位强化

  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强化。

  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各地区要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确定工作着力点。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据悉,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协调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今年9月,国务院已经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以下称《指导意见》、《交通规划》)两个文件,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指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交通规划》的配套政策,以及成立国务院层面的领导小组,筹备召开推动落实《指导意见》、《交通规划》的启动会议。

  多领域取得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家层面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极为重视, 早在去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明确批示研究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李克强又考察长江的航运,同时组织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了沿江各省市有关部门的汇报。9月12日,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交通规划》,国务院办公厅也同步印发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近两年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专项规划处处长马强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拓展经济增长空间的重要组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化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平台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

  长江经济带拥有广阔的中上游的腹地空间,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其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向内需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有利于提高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增强国家发展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马强表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必须把握发挥黄金水道综合功能、促进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和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几项关键问题。

  目前,长江经济带建设在多个领域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和突破。在区域通关一体化方面,12月1日起,长江中上游7个海关加入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标志着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扩展至长江全流域,真正实现长江全流域“十二关如一关”。

  此外,在11月22日至23日,在合肥市召开的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上,长江流域27座城市签署《长江流域环境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探索流域环境保护及生态补偿等事宜,并将建立合作推进的落实机制。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姚海在总结长江经济带发展时称,长江经济带目前在加强产业合作,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区域通关一体化;积极参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推动长江航运建设和港口的合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学研合作以及深化区域多领域合作,完善城市间合作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落实层面文件将陆续出台

  在谈及长江经济带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时,马强指出,长江经济带的主要问题是在长江经济带产业竞争力上,长江沿岸处于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产业科技制高点的领域还比较少,长江经济带的科教资源虽然丰富,但是有效转化为现实创新能力的仍不是太多。

  此外,在产业布局方面,长江经济带目前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规模比较大,优势产业同质化、分散化的布局比较明显,第二就是大运量、高耗水的这种工业在沿江布局过度,产业过剩问题也相对比较突出。

  上海社科院院长、上海长江开发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战指出,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中存在割裂现象,例如三峡船闸客观上影响航运通行量的限制,以及上游云贵地区水坝修建后可以允许3000吨的船通行,但是由于船舱设计的问题只能通行1000吨,他提出,要实现航运的标准化,国家发改委和相关研究机构应该尽早把船型确定下来,发挥黄金水道作用。

  王战认为,在与“一带一路”进行联动方面,未来的瓶颈可能会在河西走廊及连云港一带,还需要继续放大连云港的功能。

  而在长江经济带的下一步的工作方面,马强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针对长江经济带的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方案,很快就会报请国务院审批以后,印发各方面。此外,发改委将在长江经济带选择部分有一定基础的开发区,开展城镇功能区的转型试点。

  马强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转型升级方案是关于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优化结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总体驱动机制设计,对《指导意见》如何落实提出针对性的举措,是一个落实层面的文件。而关于基金设立和知识产权法院等具体措施还会出台专门的细则。发改委还在谋划和筹划协调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由各省市之间成为一个跨省市的协商机制。

  此外,不同城市对长江经济带建设也提出了不同的建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海、南京等下游城市认为长江经济带应设立专门的常设机构、完善区域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园区、港口合作等方面。重庆等上游城市则提出建立更高层级的协调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中游城市则主要提出推动产业的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力度和加强环境联防联治。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2/content_118435.htm report 2604 多领域取得进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地位强化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强化。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