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江经济带战略地位强化 概念板块延续升势(附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各地区要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确定工作着力点。要重点

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据悉,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协调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今年9月,国务院已经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以下称《指导意见》、《交通规划》)两个文件,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指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交通规划》的配套政策,以及成立国务院层面的领导小组,筹备召开推动落实《指导意见》、《交通规划》的启动会议。

  多领域取得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家层面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极为重视, 早在去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明确批示研究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李克强又考察长江的航运,同时组织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了沿江各省市有关部门的汇报。9月12日,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交通规划》,国务院办公厅也同步印发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近两年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专项规划处处长马强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拓展经济增长空间的重要组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化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平台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

  长江经济带拥有广阔的中上游的腹地空间,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其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向内需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有利于提高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增强国家发展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马强表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必须把握发挥黄金水道综合功能、促进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和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几项关键问题。

  目前,长江经济带建设在多个领域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和突破。在区域通关一体化方面,12月1日起,长江中上游7个海关加入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标志着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扩展至长江全流域,真正实现长江全流域“十二关如一关”。

  此外,在11月22日至23日,在合肥市召开的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上,长江流域27座城市签署《长江流域环境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探索流域环境保护及生态补偿等事宜,并将建立合作推进的落实机制。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姚海在总结长江经济带发展时称,长江经济带目前在加强产业合作,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区域通关一体化;积极参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推动长江航运建设和港口的合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学研合作以及深化区域多领域合作,完善城市间合作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落实层面文件将陆续出台

  在谈及长江经济带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时,马强指出,长江经济带的主要问题是在长江经济带产业竞争力上,长江沿岸处于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产业科技制高点的领域还比较少,长江经济带的科教资源虽然丰富,但是有效转化为现实创新能力的仍不是太多。

  此外,在产业布局方面,长江经济带目前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规模比较大,优势产业同质化、分散化的布局比较明显,第二就是大运量、高耗水的这种工业在沿江布局过度,产业过剩问题也相对比较突出。

  上海社科院院长、上海长江开发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战指出,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中存在割裂现象,例如三峡船闸客观上影响航运通行量的限制,以及上游云贵地区水坝修建后可以允许3000吨的船通行,但是由于船舱设计的问题只能通行1000吨,他提出,要实现航运的标准化,国家发改委和相关研究机构应该尽早把船型确定下来,发挥黄金水道作用。

  王战认为,在与“一带一路”进行联动方面,未来的瓶颈可能会在河西走廊及连云港(行情,问诊)(行情,问诊)一带,还需要继续放大连云港的功能。

  而在长江经济带的下一步的工作方面,马强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针对长江经济带的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方案,很快就会报请国务院审批以后,印发各方面。此外,发改委将在长江经济带选择部分有一定基础的开发区,开展城镇功能区的转型试点。

  马强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转型升级方案是关于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优化结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总体驱动机制设计,对《指导意见》如何落实提出针对性的举措,是一个落实层面的文件。而关于基金设立和知识产权法院等具体措施还会出台专门的细则。发改委还在谋划和筹划协调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由各省市之间成为一个跨省市的协商机制。

  此外,不同城市对长江经济带建设也提出了不同的建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海、南京等下游城市认为长江经济带应设立专门的常设机构、完善区域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园区、港口合作等方面。重庆等上游城市则提出建立更高层级的协调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中游城市则主要提出推动产业的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力度和加强环境联防联治。

  重庆港九:立足保税港区,受益内陆开放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集装箱业务有望受益于内陆开放政策,外贸箱量将迎来强劲增长,预测2013-15 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29 元、0.60 元和0.70 元。参考A 股集装箱港口公司估值水平,且重庆港九未来成长性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给予目标价10 元,对应2013 年市盈率为35 倍,对应市净率为1.6 倍。

  集装箱业务将受益于内陆开放政策。公司集装箱码头在重庆地区占据主导地位,腹地经济发展支持港口吞吐量稳步增长。上海自贸区设立伊始即提出“可复制可推广”模式,重庆作为自贸区热门备选之一,具有长江流域枢纽港、渝新欧铁路桥头堡等优势,未来设立自贸区的概率较大。上海自贸区范围主要以原保税区为基础,重庆若设立自贸区,很有可能涵盖寸滩保税港区,重庆港九是寸滩港区唯一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商,将直接受益于贸易便利化政策带来的外贸箱量增长。另外新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规划、国企改革等政策陆续落实都将为公司提供绝佳的发展机遇。

  经营改善将提升盈利水平。2013 年装卸业务毛利率明显提升,我们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加强成本控制的措施。未来随着寸滩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增长、长寿化工码头培育渐趋成熟、逐步退出低收益项目(九龙坡港等),公司资产收益能力有望稳步提高。

  催化剂:重庆设立自贸区,新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规划出台。

  风险提示:区域内港口竞争加剧,自贸区等政策落实低于预期。

  南京港:投资收益增加,对冲毛利减少

  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35.7万元,同比增长2.7%;营业利润2622.3万元,同比增长0.0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216.7万元,同比增长5.4%;基本每股收益0.09元。

  二季度业绩进一步提高。2012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28.7万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2.8%;营业利润1383.2万元,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11.6%;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74.8万元,同比增长9.1%,环比增长12.8%。

  收入规模扩大主要系成品油装卸储存收入增加所致。分产品来看,公司来自于原油、液体化工和成品油的装卸储存收入分别为3674.1万元、2044.4万元和2658.5万元,同比增长-0.5%、1.7%和9.3%。

  利润水平提高主要系投资收益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取得投资收益1303.8万元,同比增长36.5%,占本期营业利润的49.7%。其中,公司持股25%的龙潭公司业务量明显增加,累计完成集装箱装卸量93.4万TEU,同比增长23.7%,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6.3%,贡献投资收益1099.5万元,同比增长40.6%;公司持股40%的中化扬州新开发客户、装卸储存量增加,实现营业收入3218.8万元,同比增长11.5%;贡献投资收益204万元,同比增长17.8%。

  成本明显增长,盈利能力下降。由于成本增速(6%)明显快于收入,公司本期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至48.4%。此外,财务费用大幅增长46.4%,导致期间费用率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至29.6%。

  维持“中性”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和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6元和0.18元,按2012年8月16日收盘价5.16元计算,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3倍和29倍,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增速减缓,油品装卸储存需求增速下降。

  芜湖港:打造全国最优秀的大宗电商产业链

  投资要点

  从传统物流贸易企业向大宗电商服务企业转型。近年来公司充分利用所拥有的港口、铁路,依托现有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资源,着力构建集港口物流、商业贸易、铁路运输、航运服务等多功能现代化物流体系。随着公司电商、配煤、集装箱等业务逐渐成型,公司以传统物流产业为依托,着力打造大宗电商的宏伟蓝图呼之欲出。在信息化、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大趋势下,我们认为芜湖港的大宗发展模式是高效合理且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其主要优势体现在:(1)大股东淮南矿业的全力支持。(2)提供线上线下全封闭式一站式服务发展模式。(3)有较强品牌影响力以及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

  2012年芜湖港全资子公司淮矿物流收购斯迪尔电商平台50%股权,成为斯迪尔的控股股东,并迅速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钢材现货交易平台。公司创新性提出并推行基于“平台+基地”的全流程监管下供应链管理模式,获得政府及业内的高度认可。构建了“厂商+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终端客户+银行参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交易体系。目前斯迪尔平台交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盈利快速增长可期。

  依托股东背景,配煤业务大有可为。目前公司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配煤中心2000万吨产能已投入运行,标志着传统煤炭装卸正式向储配业务转型。该中心依托芜湖港良好的区位优势、两淮矿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自营铁路港口运输网络优势,打造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构建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建立适应个性化需求的煤炭超市,实现煤炭产品的“私人定制”。依托大股东淮南矿业集团参股电厂做市场推广,以示范项目带动集群效应。我们预计公司的配煤业务有较大的市场空间,2014~2016年产量目标400万吨、1000万吨、2000万吨,盈利前景十分可观。

  在港口产能投放和外部政策的刺激下,公司集装箱业务有望实现快速成长。公司港口作业逐渐淡出传统对外的煤炭、干散货装卸业务,重点放在集装箱业务发展。随着朱家桥码头二期建成投产,公司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60万标箱。随着朱家桥后续改扩建工程进入实施阶段,未来芜湖港集装箱周转能力将向100万标箱目标迈进。在上海自贸区的辐射效应下,公司集装箱业务将加强与上海地区的业务合作,形成集装箱板块的集聚效应。而安徽省政府也将强力支持把芜湖港打造成为安徽的外贸枢纽品牌,业务量自2014年起将实现快速增长。

  投资策略:公司整体的转型和战略定位都非常清晰,且具备前瞻性。2013年~2014年是公司业务模式转型的过度时期,之前以物流贸易、铁路运输、港口装卸为重点的发展模式,逐渐向大宗电商及物流、配煤、集装箱为重点的发展战略。配煤、电商、集装箱三块业务将陆续成为公司未来主要利润增长点。我们认为,公司的各项业务均不是孤立存在,正是由于公司把线上线下,以及物流和港口设施相互融合,才具备完美的协同效应,实现1+1+1>;;3。基于此,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应该大于采取各项业务简单相加的估值结果。预测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4.19亿元、6.7亿元。对应EPS(考虑新增发后股本)分别为0.10元、0.15元和0.23元,2015年将开始业绩将开始爆发式增长。若以2015年业务量计算估值,我们保守认为公司市值至少应在140亿元以上。因此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4.83~5.31元。

  风险提示:斯迪尔平台与其他第三方平台的竞争风险,宏观经济波动对商贸、港口业务的冲击风险,配煤业务市场拓展风险等。

  上港集团:港口主业符合预期,改革预期与自贸红利催化股价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上港集团 2013年实现营收281.62亿,同比下降0.77%,毛利率同比上涨1.59个百分点至33.66%,归属净利润52.56亿,同比增加5.76%,EPS 为0.231元;公司同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7元(含税)。

  事件评论

  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商业地产锦上添花。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77%,主要原因是上海港务工程公司改制,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按同口径计算营收同比增长2.9%,略低于3.8%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营业成本同比下降3.09%,毛利率上涨1.59个百分点到33.66%。归属净利润同比上涨5.76%,除了随主业收入和毛利率相应提升以外,还因为:1)汇山地块地产结算,实现投资收益5.32亿,同比增加0.83亿;2)营业外收入增加。增值税即征即退款同比增加1.32亿,营业外收支净额同比增加6.63%。

  单季度来看,4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5亿,同比上涨1.33%,毛利率同比上涨3.40个百分点至31.37%。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下跌10.53%至12.92亿。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下跌48.17%,去年汇山西块项目4季度结算贡献投资收益4.48亿元。

  集箱业务增速稳健,单箱毛利微幅下降。因为“营改增”的原因,物流服务的收入占比超越集装箱业务,但因毛利率较高,集装箱业务仍是利润贡献比例最高的。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加3.82%,低于全国6.7%的增速,不过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集箱港。集箱收入同比上涨5.33%。全年实际单箱收入314元/TEU,同比上升1.3%,单箱毛利168元/TEU,小幅下降0.58%,在班轮行业盈利趋势向下、华东地区人工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单箱毛利仅微幅下降实属不易。

  维持“谨慎推荐”。考虑集装箱业务自然增长、商业地产继续结算和上海银行投资收益等因素,我们预计上港集团2014年利润增速保守估计在13%,如果地产结算进度加快、上海银行股权认购比例较高或利润增速超预期,上港的利润增速则需要上调,而2015年后每年预计有5%以上的业绩增速。催化剂方面,上海国资改革、自贸区红利兑现是公司股价近期表现活跃的主要驱动力。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EPS 分别为0.26元、0.28元和0.29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2/n406884522.shtml report 7759 编者按: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