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大行施压央行降准,太不厚道!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余丰慧

  才中国大型银行正敦促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中国四大银行之一工作的一位高管称:“经过与央行交谈,我们的感觉是,降准是不可避免的”(12月9日 新浪财经)。

  大行施压央行降准完全出于自私的本位利益。商业银行由于缺乏应对新经济新金融以及市场化取向改革的

有效方略,导致目前经营的“命根子”—存款来源越来越少,吸收存款能力越来越弱,存款流失越来越严重。直接对其经营带来压力,直接对其经营效益带来较大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不是通过改革内部管理机制,采取创新手段,来应对包括存款流失在内的经营危机,而是采取惯用的求助施压央行手段来化解危机。逼迫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存款准备金释放银行,对于缓解银行内部资金紧张最立竿见影。

  目前,大行存款准备金率在20%,即:大行吸收存款100亿元,将要被央行冻结20亿元。央行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0月底,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12.47万亿元,央行冻结的存款准备金大约在20万亿元左右(小行准备金率低于20%)。如果大行施压央行降准成功,比如降准0.5个百分点,就会释放5000亿元左右流动性给商业银行。只要宣布降准,央行就会将5000亿元资金立即从银行法定准备金账户划到银行一般准备金账户,银行立马就有充足流动性了。比吸收存款、辛苦揽储省事省时省力省劲多了。何乐而不为呢?大行存款余额多,势力大。从利益和影响力上有对央行施压的“内生动力”和较大威力。

  大行施压央行降准的借口非常“有力”。目前,中国经济到了最艰难时刻。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顽症一直不能解决。大行正好打着给实体企业贷款信贷资金缺乏的再充足不过的理由施压央行降准,央行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啊。表面看是存款罕见下降迫使中国银行业不得不限制贷款发放,要么只能通过更为昂贵的其他方式获得资金。事实是,既是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各种形式的再贷款给商业银行提供资金,也没有看到其将资金用到资金最缺乏的中小微企业上。而是用在金融圈子内部循环倒腾推高资金成本、获取更大利益上。

  因此,大行逼迫央行降准目的根本不在于给支持实体经济筹集资金,而完全是出于内部经营压力和试图弥补主要廉价资金来源的存款大量流失带来的利益损失。

  在这关键时刻,笔者再次提醒,面对大行哭喊着让央妈给奶吃,央行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首先,中国A股近期罕见火爆,沪深两市交易量单日破万亿元,12月9日达到罕见的1.27万亿元,充分说明中国市场不缺乏流动性。没有降息降准的市场基础。其次,11月进出口贸易数据都不及预期,进口增速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其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到544.7亿美元,合人民币3357亿元。加上受近期股市火爆吸引的热钱等非贸易顺差数据,11月外储可能继续较大额度增加。这必将使得央行继续被动发行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绝对不能盲目降准降息的。

  盲目降准降息不但救不了实体企业,而且必将导致更多流动性流向股市,继续吹大市场泡沫,推高金融风险。

  目前高达20%的存款准备金比率,主要目的是应对中国长期出口导向型经济带来的巨额外储,使得央行被动发行人民币导致外汇占款猛增而采取措施,即:通过20%的存款准备金率起到一个将被动发行的人民币关到池子里的作用。这个20%畸高的准备金率,承认确实太高。但是,解铃还需系铃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与否主要应该依据外储是否下降,外汇占款是否减少。这是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的主要依据。

  因此,央行必须审时度势,不能被财大气粗、地位显赫的大行所左右。笔者认为,决不能盲目降息降准,否则,将错上加错。

    (文章来源:百度百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2/n406885389.shtml report 2261 才中国大型银行正敦促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中国四大银行之一工作的一位高管称:“经过与央行交谈,我们的感觉是,降准是不可避免的”(12月9日新浪财经)。大行施压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余丰慧:大行施压央行降准不厚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