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基金藏双刃 如何捕捉牛市戴维斯双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因为杠杆的存在,牛市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是获取更高收益的最好武器,这一点,在7月下旬以来的这一波行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分级基金B份额的整体涨幅基本上是上证指数的两倍,而因为行情的极端化,大多数公募基金只能是远远跑输大盘。

  虽然分级基金

B份额在牛市中大放异彩,但是分级基金B份额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投资品种,其中的加杠杆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操作不当,同样会给投资者带来远远要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损失。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时候需要的正是一份攻略。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风来了,“飞”得最高的是分级基金B份额。

  据Wind数据统计,从行情开端的7月21日,至12月11日,市场上58个股票型分级子基金B份额的区间平均涨幅为83.0%,相比于上证指数的同期涨幅42.2%,几乎是翻倍的收益。

  其中,前四名的分别是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B、鹏华非银行B、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B、信诚中证800金融B的区间涨幅分别高达390.2%、306.5%、172.9%、159.4%。

  A股牛市的开启,让分级基金B份额这一此前大众并不了解的基金品种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升温。一个细节是,标榜为“低风险投资”的投资者网站集思录近期关于分级基金投资的讨论显著增多。

  但分级基金B份额风险较大,投资需得法。分级基金的投资战法颇多,对于B份额投资,某大型券商的基金研究员将其粗略总结为“低位埋伏,乘风而上,不宜追高,下手要快,撤退要狠”;对于分级基金套利与A份额投资,亦各有其法。

  投资要领

  “分级基金是我近期重点关注的品种,太火了,牛市里利用B份额加杠杆,或者进行套利都很好。”一位个人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其近期一直在研究集思录上的分级基金投资操作方式。

  11月下旬飙涨的券商板块,更让证券B与券商B成为近期市场关注度极高的分级基金品种。以证券B为例,从11月21日到12月8日,以复权价计算,证券B价格短时间内涨幅高达161.3%。

  分级基金B份额虽好,但其风险较大,投资需得法。

  “在我们看来,分级基金的投资理念有别于传统基金,其更加突出了交易功能、淡化了买入持有功能。”12月11日,前海开源量化及被动型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孙亚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市面上受热捧的分级基金均是指数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母基金只存在一级市场,只能申购赎回;母基金拆分成A级、B级子基金后,则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卖。分级基金的杠杆来源于——A级把资金借给了B级,只享受利息,因此B拥有了杠杆。

  一般而言,投资分级基金B份额首先判断风格是要做大盘还是小盘,另外再选择具体的行业。

  例如,投资两市大盘蓝筹的有双禧B、银华鑫利等品种,其母基金标的指数对应的是中证100、中证等权90指数;投资中小盘风格的有中小板B、创业板B等品种,其母基金标的指数对应的是中小板指、创业板指。

  某大型券商的基金研究员在近日一场内部交流会上表示,在相似跟踪标的选择上,选择不同基金则要看具体成分、净值杠杆、溢价率和整体溢价率、活性。

  比如选择了资源板块,那么就有商品B、银华鑫瑞、资源B等选择,有色金属是这三个分级基金最重要的投资标的,但权重有所差异,三只基金上有色金属占比分别为38.2%、54.8%、46.11%,采掘、化工在其中的权重差异也较大。

  净值杠杆是一个重要指标。进取份额投资最理想的状态是选择“情绪释放,底部抬升”、“情绪高涨,快速拉升”两种情况,此时价格涨幅大于净值涨幅,溢价率攀升,甚至整体溢价,会产生净值和溢价率双升的“戴维斯双击”。

  前述基金研究员表示,进取份额投资精要在于“抄底”+“吃鱼身”,但上涨到一定程度,不要再追涨,因为你面对的是获利盘+套利盘的抛压。

  杠杆基金是一把双刃剑,可以获取高收益,也可能造成高损失。在12月初,旗下有多只热门杠杆基金的鹏华基金公司就提示投资者,追涨将可能面临着较高的风险,对于不了解分级基金的投资者不建议追涨溢价较高的分级B份额。

  实际上,当价格杠杆明显大于净值杠杆时,大量获利盘与套利盘就会出现,此时进取份额在高位下跌,价格跌幅大于净值跌幅,溢价率回落,整体溢价消失,出现净值和溢价率双降的“戴维斯双杀”。此后可能出现的是高位缓涨、滞涨,价格涨幅小于净值涨幅,溢价率回落,此时属于鸡肋行情,风险大于机会,价格杠杆小于净值杠杆。

  “如果用20字精要概括,那就是——低位埋伏、乘风而上、不宜追高,下手要快,撤退要狠。”前述基金研究员称,“分级B跌起来非常惨,之前有从一块钱跌到两毛,又折算,恢复到一块钱,又跌到六毛,复权后能跌60%到70%,这个品种是绝对不适合说‘留给孩子’的,否则最后一块钱都可能只剩下一分钱。”

  对于“溢价率和整体溢价率”的判断至关重要,即是如何判断分级基金贵了?何时下车?

  前述基金研究员的建议是,一般原则为“事不过四”——当整体溢价出现后的第三天开始,就会有套利盘杀入,分级基金炒作不会超过5天,特殊情况例外(市场过度疯狂导致套利盘顾不过来)。

  套利机会

  分级基金“活性”这个指标,则相对灵活,跟杠杆、名称、规模、基金公司、行业活跃度都有一定的关系。

  一般而言,杠杆较大的活性较大,名称直接的活性较大。例如,军工B比SW军工B,环保B则比NCF环保B更容易受到关注,活性较大,比较晦涩的名字包括300高贝B,诺安进取,银华鑫利等。

  规模适当的活性较大,以规模在1亿至20亿之间较为活跃。“规模太小,没有人去玩,股价波动小;规模太大就不好炒,银华锐进就是盘子太大了,所以这波行情表现不突出。”前述基金研究员称。

  前述基金研究员认为,在基金公司对活性的影响上,富国、鹏华、国泰、申万的比较活跃,其他公司的相对平淡。主要是因为前述这些公司比较重视分级基金产品,会去做宣传,甚至是会请券商做市,交易就会活跃些。

  行业活跃度则变化较大,譬如之前的军工,现在的证券、非银,放眼明年,前述基金研究员认为国企改革、环保、互联网可能更有机会。

  分级基金的一大特点是,投资中的博弈相对普通股票交易更为明显。

  譬如,券商B于11月28日才上市交易,但由于建仓期内券商板块持续涨停,导致其建仓延后,净值上升颇慢,到12月8日,其二级市场价格为1.951,但当日净值仅为1.1920,券商B的溢价率高达63.7%。

  鹏华基金于12月初提醒投资者,分级基金整体高溢价率意味着套利机会,投资者可挖掘整体溢价率高的分级基金进行套利操作。

  据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崔俊杰介绍,整体溢价率高的确代表了一定的市场情绪,若刚好跟投资者自己的行情判断相符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最好的介入方式并非直接买分级B,而是通过申购母基金然后再进行拆分,卖掉分级A,留下分级B。

  但如果更为谨慎,申购母基金,拆分为A、B,之后均卖掉,是一种更为稳妥的套利策略。投资者看到整体溢价的机会而申购母基金并卖出拆分的A、B这一过程,一般需要四个工作日的时间,大盘若波动较大,需要考虑好这部分的风险。

  一位深圳券商分析师提醒,还需要考虑的因素是诸多通过申购母基金进入的套利资金,这部分资金有时候并未立即卖出,而是看到还有赚钱机会,先停留在里边,等看到趋势转变才立马卖出,这类资金一般算好了足够的安全垫,即使几个跌停板也不怕,都会全数卖出,所以分级基金在疯狂上涨之后的“戴维斯双杀”是非常猛烈的,需要投资者注意。

  12月初,一位集思录上的投资者分享了其稳健套利分级基金的策略。该投资者的操作思考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A级+B级基金成交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的分级基金标的中,选择溢价率适中的,此外,大量资金蜂拥而入,快速增长的份额,对于每日的抛售是巨大的考验,为了避免成为套利盘“踩踏”的牺牲者,所以选择的是份额增长有限的——尤其是与日均成交额相比增长有限的。

  A份额投资来临

  分级基金的投资机会还有很多方面,“上折”时亦有机会。

  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率并不固定,其净值越高,杠杆越低。一般而言,净值杠杆不能超过6倍——通过向下不定期折算控制;净值杠杆低于1.5倍缺乏吸引力——通过向上不定期折算控制。

  “上折”是指分级基金为了防止B级杠杆过低,通常规定当母基金净值上涨到一定值,进行不定期折算,一般母基金上折阈值为1.5元或2元。

  以申万证券B为例,由于净值迅速上折,近期已发生了两次“上折”。

  12月5日,母基金净值达到1.5049,两周内第二次上折。此时A级净值1.0441元,B级净值1.9657元,B级价格2.186元,B溢价11.21%。

  按其产品说明书规定:“将证券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超过证券A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部分,折算成场内的申万证券份额 。”也就是说,一份净值1.9657元,价格2.186元的B份额基金,将变成净值1.0441元(与A份额的净值相当)的B份额基金和0.9216元(B份额净值-A份额净值)的母基金。母基金又可以拆分为A和B份额。

  长江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范辛亭提醒,上述案例即使折算后溢价恢复到11.21%。比起价格为2.186元的市场价格,将损失4.7%,还需要承担停牌一日的系统风险。而对于未持有B级证券,还持续认为证券行业上涨的投资者,如果在母基金接近1.5时买申购母基金,折算时申请拆分,卖A留B,B复牌后溢价若恢复必然涨停。

  范辛亭称,对于即将上折的基金,持有B级的投资者需注意损失部分溢价和停牌的折算风险;未持有B级并看涨后市的投资者则建议在折算前申购母基金。

  前述基金研究员表示,套利盘在卖出B份额的同时,大多也卖出A份额,导致A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下跌,另外提示一个交易性机会,如果套利盘砸A份额,把A份额砸下去很多的话,可能就是A份额很好的买点。

  范辛亭认为,现在分级基金A 级份额折价幅度加深,一旦市场开始调头,A级份额折价必然缩小,A份额 必然会上涨。同时大部分A 级将在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分红,此时保留A级,隐含收益率非常高。

  “分级基金B份额波动很大,被市场看作是短线操作的一个工具,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分级基金B份额的占比不要太高。”12月11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ETF 基金经理杨德龙[微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2/n406885966.shtml report 5436 编者按因为杠杆的存在,牛市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是获取更高收益的最好武器,这一点,在7月下旬以来的这一波行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分级基金B份额的整体涨幅基本上是上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