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是否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虽然享受到减税政策,但是政策利用并不到位。”天津东方大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进说,本应该税前抵扣的研发费用由于缺乏认定标准而难以抵扣。“虽然跟税务部门反映过,但政策落实需要科技、税务等多部门联动。”

  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破解融资难……今年以来中央关于小微企业财税扶持政策不断出台,意在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就业,那么一年来小微企业是否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系列政策出台

  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出台政策为小微企业减负。4月2日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4月16日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5月30日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9月17日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减税基础上,只有减低收费,才能真正为企业减负。”国家发改委原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说,传统观念减负就是减税,实际上企业身上的收费负担和税负差不多,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和政府各种行政审批项目好比是“孪生兄弟”。

  10月、11月有关部门也多次开会研究旨在营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的措施,并为小微企业送出降费“大礼包”,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政策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意在促进就业和经济转型。

  企业感受不一

  企业对于税费优惠政策的感受不一。一些初创期的小微企业对于优惠政策感受较为明显,“提高小微企业纳税起征点至3万元,每年可以节税上万元,对于初创的小微企业尤其重要。”湖南宁乡县金蜂巢手机店店主喻玉华说。

  近年来推进的结构性减税,改革红利仍在不断释放。孙进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企业每年综合税负下降了3%,每年节省几十万元税费,可用于研发和扩大生产。

  也有企业反映,优惠政策看起来很好,但用起来很难。申请需要提供大量材料,手续繁琐复杂,申请成本大于收益,最终只能选择放弃。还有些政策在执行中遭遇“打折扣”。“原本在起征额度3万元以下的月份不需要缴税,但经常几个月合并征收,平均下来每月都要缴税,减税效果不明显。”北京定福庄甘度奶茶店店主李利说。

  有些政策则是由于“不知情”“不会用”而带来的落实不到位。湖南省宁乡丽华日化店店主任丽华说:“当前优惠政策较多,专业会计都要研究半天,更别说中小企业聘请的临时会计,希望得到权威部门的定期指导。”

  此外,因为政策不细化和不“接地气”也造成优惠政策打折扣。江苏省苏州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处长王小林说,由于文化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比较笼统,大多数文化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不能享受到相关的减免税优惠政策。

  明年侧重落实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当前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已经很多,问题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尚不到位。明年将在抓落实上下工夫。

  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新国十条”,明确建立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此举可有效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企业可以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多部门共享企业数据也可跟踪评估政策落实情况,为后续政策制定提供依据。”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除了减少税费,简政放权也为中小企业注入活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掀起创业热潮。以山东为例,去年以来陆续出台政策为市场注入活力。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新登记企业数量为12.5万户,同比增长96.1%。

  业内人士认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从“看起来很美”到“用起来很好”还需要将阶段性、碎片化政策制度化,企业才能着眼长远,按市场规律办事。近期中央多项政策无疑已经朝这一方向迈出重要一步。(参与采写记者:侯雪静、潘晔、袁军宝、邓华宁)

  中国出台“新国十条”谋求小微企业长久发展

  新闻分析:国务院十大举措助小微企业“新常态下”长久发展

  中国多管齐下帮助小微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作者::侯雪静 潘晔 袁军宝 邓华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12/c_1113616100.htm report 1965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虽然享受到减税政策,但是政策利用并不到位。”天津东方大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进说,本应该税前抵扣的研发费用由于缺乏认定标准而难以抵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