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酒业论坛:大环境判断与选择 给白酒喝的理由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华夏酒报

  作为中国酒业惟一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公开发行的全国性报纸,创刊于1989年的《华夏酒报》,深植酒业25年,始终坚持以“影响行业,创造价值”为报纸使命,以“中国酒类产业商务管理者与运营者”为核心读者群,以塑造“美好酒业”为宗旨,影响着酒行业500万专业人

士。

  2014年,《华夏酒报》迎来创刊25周年,以何种形式对这样一个重要节点进行纪念,令《华夏酒报》的同仁们斟酌再三。最终,我们选择了在海南博鳌,以“变革的力量”为主题,举办《华夏酒报》25周年暨中国酒业博鳌峰会。

  之所以放弃庆典选择峰会,是因为现阶段无论是对中国酒业还是对《华夏酒报》而言,都远远未到欢庆的时候。虽然已作出一些成绩,获得一些认可,但无论是中国酒业还是《华夏酒报》,都仍处在创业阶段,与大肆庆祝相比,理性与思考更适合在当下与我们同行。

  选择在海南博鳌开会,也颇有深意。

  《华夏酒报》25周年暨中国酒业博鳌峰会的地点正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地——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华夏酒报》希望借助这一契合传递出此次峰会的初衷。

  作为非政府间、全国性的酒业领域高端对话平台,中国酒业博鳌峰会致力于聚集全国优秀酒类企业和思想领袖,探讨酒业热点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基于这一目标,《华夏酒报》为这次峰会主题设定了三个方向,分别从政策导向、文化自信和跨界思维三个角度,把握行业大势,启迪行业智慧,分享业外经验,以专家智慧、行业智慧和业外智慧共同激发酒行业变革的力量。

  政策导向:

  大环境的判断与选择

  作为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之一,白酒行业的发展环境与国家经济整体发展走向有着密切联系。只有顺应了国家经济发展趋势,白酒行业才能获得更好的政策环境,白酒企业也才能有更良好的发展空间。因此,对大环境的判断与选择是白酒行业首先需要把握好的。

  特别是在当前白酒行业已然遭遇调整的阶段,对政策导向的把握更显出重要性。作为中国酒业博鳌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峰会将以行业闭门会议的形式,邀请罗豪才、姚景源等具有前瞻思维和开阔视野的重量级嘉宾解读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战略,揭示酒业生存真实政经环境,为酒业发展提供前沿指导。

  罗豪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对政策走向和法治建设有着很深刻的见解。特别在当前“法治中国”的发展趋势下,中国酒类企业该如何顺应形势,提升自己的法商智慧?在12月12日的中国酒业博鳌峰会上,罗豪才将与参会嘉宾现场分享自己多年的心得。

  姚景源,曾任国家经委副处长、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等职务,现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对国民经济有着长期的专业研究。他的研究分析结果,总能把握住国家经济的发展态势。在中国酒业博鳌峰会上,姚景源也将出现在演讲台上,与现场嘉宾分享对当前经济大势的看法,并对酒业发展提出建议。

  在中国酒业博鳌峰会现场,还将有更多大咖级人物亮相,与参会嘉宾分享心得和智慧。届时这将是一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是酒业大咖与业外企业家的首次顶级聚会,也是对接业内外高端资源的绝佳机会。

  文化自信:

  给白酒一个喝的理由

  随着白酒行业调整深入,高端名酒产品价格一降再降,仿佛人们已然忽略名酒的文化价值,而仅仅将其作为普通产品来衡量。对白酒产业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

  作为中华名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白酒具有无与伦比的文化价值,是中国的国粹,也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加工业之一。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文化价值始终是白酒生生不息的重要源泉。白酒产业绝不能漠视消费者对白酒文化价值的忽略,而应该主动承担起传承和发扬白酒文化的使命。

  事实上,对消费者而言,脱离酒的文化价值来消费酒类产品,也并不是合理的消费行为。对于酒类产品这种嗜好品来说,酒的文化价值本身也是它的趣味所在和欣赏重点。如果忽略了酒的文化价值,消费者的消费乐趣也在无形中降低,同样不利于白酒消费。

  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众多酒类企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却苦于无法完整系统地传递给消费者,甚至于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而被消费者误解;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酒文化也有了解的兴趣和需求,却难有便捷的认知渠道,通俗深入的讲解,甚至因信息闭塞而陷入对白酒文化的误解。

  为了扭转这种现状,提升白酒行业的文化自信,用文化价值给消费者多一个饮用白酒的理由,本次中国酒业博鳌峰会将力邀文化大师现场解读酒的本质与酒类消费的源动力。借助于文化大师深厚的文化素养、高认知度的公众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能力,系统传递和普及白酒的文化价值,让白酒产业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跨界思维:

  变革期的企业新路径

  随着酒类产业变革的加剧和互联网带来的思维无界,曾经只在同一个圈子里上演的同业竞争与合作,越来越多地被异业所突破。“跨界”这个在5年前可能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行为,渐渐地成为一种流行。

  有观点认为,茅台未来的竞争对手可能不是五粮液或其他名酒企业,而是娃哈哈、联想或是百度、腾讯,还可能是阿里巴巴。跨界让思维的界限一再被超越,人们甚至很难去把握,未来若干年自己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

  跨界思维所带来的未知,对传统的白酒行业显然是巨大的挑战,但也意味着不设限的发展空间。

  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人们消费行为、思维方式的全方位改变,一直处于相对封闭发展环境中的白酒产业,也有必要走出原本的圈子,去看一看世界的改变,并从中寻找到新的发展路径。

  为此,“跨界思维”也成为本次中国酒业博鳌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峰会将邀请到世界500强企业长安集团作为跨界企业代表,现场分享跨界思路和经验,更好地启发酒类企业把握行业发展周期开启变革,开拓视野,开创新局。

  本次中国酒业博鳌峰会也得到了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同时,在《华夏酒报》启动25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以来,行业领导、业内专家、媒体同仁、酒类厂商等各个领域的读者朋友都纷纷向《华夏酒报》表达了祝贺以及参与中国酒业博鳌峰会的意愿。

  这也让《华夏酒报》的同仁们更加确信,这样的纪念形式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也是《华夏酒报》身为酒类行业专业媒体,对一路相随的同行者最好的“回馈”。

  博鳌,原本只是海南省东部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被誉为“东方达沃斯”。博鳌自身的发展有着鲜明的创业色彩,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也让这座城市充满理性、思考、合作、共赢的积极色彩。

  《华夏酒报》相信,随着中国酒业博鳌峰会的举办,博鳌将成为酒类行业再次创业的新起点。这也是送给《华夏酒报》25岁生日最好的礼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2/n406887609.shtml report 3805 作为中国酒业惟一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公开发行的全国性报纸,创刊于1989年的《华夏酒报》,深植酒业25年,始终坚持以“影响行业,创造价值”为报纸使命,以“中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