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下行:为能源市场份额战斗(图)

来源:南方周末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8日,美国迈阿密,加油站。主要产油国伊拉克降价,国际油价8日大跌至5年来的低点。 (CFP/图)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8日,美国迈阿密,加油站。主要产油国伊拉克降价,国际油价8日大跌至5年来的低点。 (CFP/图)

  “我们最近看到的情况(油价下跌),是沙特和其它欧佩克等国家向美国宣战。他们的目标是把美国石油生产商赶出这个市场,让他们破产,然后恢复对整个原油市场的控制。”

  对于在雀巢中国公司工作的何小姐来说,本周有个利好消息:本周五(12月12日24时),新一轮油价调整又将开始。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或让国内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跌幅,每升可能会降0.3元-0.4元。而她住在北京郊区,上班则在城里,每天出行都离不开车,为避开北京的单双号限行,她家里甚至买了两台车。

  但对一些国家而言,从2014年6月开始,急剧下跌的原油价格带来了新一场“石油战争”。美国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在其著作《石油战争》中描述的历次“战争”,多以抬高油价作为挑战手段,而这一次不同,始作俑者的做法是压低油价。2014年6月开始,原油价格持续走低,6月之前尚能维持每桶90美元以上,随后便不断下降。

  11月27日,欧佩克会议仍旧决定不减少石油产量,随后,原油市场上的各种价格指数纷纷跌破70大关,平均跌幅超过40%。

  《华尔街日报》曾经划定一条价格红线,当原油价格跌至每桶60美元时,将对美国当下的页岩油生产构成价格上的绝对优势,页岩油将不得不减产。

  12月2日到3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的能源峰会上,美国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联合所长卢福特博士说:“我们最近看到的情况(油价下跌),是沙特和其它欧佩克等国家向美国宣战。他们的目标是把美国石油生产商赶出这个市场,让他们破产,然后恢复对整个原油市场的控制。”

  经济大背景决定需求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油价下跌是欧佩克国家操纵的“战争”。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刘强博士认为,油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双方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这次油价下跌可以和2008年油价下跌相比,2008年从147美元的高位一下跌到大约33美元,然后很快反弹到70美元左右。它的支撑点变了,就是需求。”刘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在特拉维夫,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用一句简单的话向南方周末记者总结了供需关系的变化:“世界经济走入一个下行的通道,对石油的需求不振。”

  有趣的是,在2014年3月,国际能源机构还预测世界石油需求会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而增加1.5%。但是在10月份,国际能源机构则预测2015年石油需求增速将会“下降”,原因是全球经济看起来并不如期待中那样实现复苏。一言以蔽之,其预测的内在逻辑实际上还是经济决定论。

  另外一个导致油价变化的原因,用刘强的话来形容,就是在供求关系之外,美元的价值发生了变化。

  “1993年需求总量是一个平台,2003年是个平台,2008年是一个新的平台。三个台阶,有显著的差异,并对应三个油价概念,9到10美元台阶,到30-35美元台阶,到60-70美元台阶,也对应美元价值的变化。”刘强说。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采取的美元定量宽松政策带来美元贬值,英国《金融时报》将其归咎为油价上涨的原因之一。随着美联储今年逐渐退出定量宽松,美元走强,油价也相应回落。

  对抗美国“页岩油革命”

  不过,刘强同时认为,在油价下跌的各种原因当中确实存在“政治因素”,即“页岩油革命”对于原油市场定价权的改变。这项革命带给美国和全世界的深远影响尚未能得到有效评估。

  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伊恩·莫里斯在他的著作《西方能主宰多久》里,试图证明地理因素决定人类文明的发展,而页岩油的“革命”则是他认为可以改变世界动态的关键性地理新要素。“(页岩油革命)将减缓世界权力中心从西方转移到东方的速度”,莫里斯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页岩油的重要性在2010年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中得以用数据体现出来:世界的页岩油储量大约为4.8万亿桶,美国储量在其中独占3.7万亿桶。而全世界在2007年已探明的常规原油储量1.31万亿桶。页岩油储量远超常规原油储量,是各组数据当中呈现的一个基本现实。

  “从欧佩克的总体利益上来说,页岩油发展是一个利空,会影响(欧佩克的)投资和收入,因为它的财政基本上靠石油出口支撑。所以说"战争"这一种说法是成立的。”刘强总结道。

  简而言之,如果原油价格下跌主要还是因为供需平衡发生变化的话,欧佩克坐视原油价格下跌而不作为,其实质上意在争夺石油市场的定价权和市场份额。

  “油价一旦大幅下跌(到低于页岩油、气成本),将挤压页岩气的利润空间,使得页岩气产业盈利减少,导致资本从页岩气产业中撤离。”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魏秋利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目前的价格已经对抑制美国页岩油产业产生了作用。”中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夏义善认为,当油价低于70美元的时候,美国许多高负债的页岩油企业将出现亏损,并不得不停产或减产。而从能源战略上看,油价的暴跌,对于美国的能源战略和能源安全将产生不利影响。

  页岩油等相关新型油田增量,将会带来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国际原油市场当中的供应份额增加,从而压缩欧佩克国家的市场比例。

  能源武器再次服务政治

  在油价变化当中还有另外的政治利益考量。刘强称:“欧佩克在海湾地区有共同的敌人伊朗,伊朗也是欧佩克成员国,但是伊朗所能承受的油价要高于沙特所能承受的油价。对沙特来说,油价有个空间,高限是伊朗的平衡价格,低限是限制世界新能源发展的价格,上下都有个顶……在这个空间沙特会很高兴。要是油价高到一定程度,沙特就会觉得伊朗威胁到自己了。”“在这个空间里,沙特能够和美国达成协议支持美国发展新能源,或者让它压制一下伊朗和俄罗斯。”

  “是谁在背后操控了石油的暴跌?这是美国的石油阴谋。”夏义善也认为这是美国和西方世界利用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弱点,采取的比经济制裁更有效的打击俄罗斯的手段。

  “美国已经看到了俄罗斯经济结构的弱点,它财政收入的40%主要依靠石油出口,俄罗斯的命脉是它的资源。石油价格的暴跌对于这个国家,可能会牵动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利用石油价格来打击俄罗斯的经济,使得俄罗斯的政治发生变化。这是一个美国正在使用的、且不会放弃的武器。”夏义善说。

  到目前为止,产油国之间的定价权之争,只带来了彼此内部收益受损。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声称,该国今年已经因为油价下跌损失了900亿到1000亿美元。而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联合主席之一的安·科林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会有所上升。因为页岩油的开采投资降低,它的伴生产品页岩气产量也会降低。但是可再生能源则不受影响。”

  对于被迫接受高油价的国家来说,目前的石油价格下跌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敞开使用石油。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燃料多样化倡议负责人埃亚尔·罗斯纳对南方周末记者称:“不管油价如何,我们都不会降低新能源投资和研发。现在的石油价格(对我们)没有意义。”

  油价的最后走势如何?按照麦克法兰的看法,全球经济总体上会恢复增长,石油需求上升,油价上升是一个必然趋势。“也许欧佩克下一次峰会决定减产,油价就可以止跌企稳。”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从各个研究机构发出的信号来看,未来12个月内原油价格应该停止跌落,但是各方面预测的油价不一。花旗银行的预测是每桶80美元以上,而法国外贸投资银行的预测则是74美元。

  不管怎么说,“这一次停留在60-70美元,这是一个底线。再低不可能了。”刘强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6236 report 3663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8日,美国迈阿密,加油站。主要产油国伊拉克降价,国际油价8日大跌至5年来的低点。(CFP/图)“我们最近看到的情况(油价下跌),是沙特和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油价下行:为能源市场份额战斗(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