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闽中山城三明蜕变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陈弘毅、刘姝君、王成)初冬的闽中大地绿水蜿蜒,群山叠翠。

  三明曾是福建省工业重镇,近年来,随着钢铁、化工等产业竞争优势下降,转型阵痛随之而来。如今,一度迷茫的三明大胆推进交通、观念与产业升级,迎来了一场崭新的蜕变。

  交通:从内陆到通衢

  不到200公里—三明与海的距离。但这个距离却曾经遥远,从地理到心理。

  交通的滞后,让三明成了“沿海的山区”。“曾有很多来考察选址的企业都被三明的交通状况和物流成本吓跑了。”三明市经贸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3年9月,纵贯江西、福建两省的向莆铁路通车,贯通了三明12个县市中的5个,三明由“沿海的内陆”转身成为“通衢”。

  三明市委书记邓本元说:“向莆铁路带来的不仅是交通时间的压缩,更消融了与沿海长期形成的心理距离,观念落差。”

  交通的破局,带来的是三明区位优势的悄然变化。“以往只布局沿海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正"转战"这里。”沙县县委书记袁洪超对此有着最直观的体会。

  中节能海西(三明)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说:“三明原本就有生态、自然资源优势,越来越好的交通条件让我们相信选择这里是正确的。”

  观念:敢闯善为、用活资源

  虽然地处山区,三明人却创造了全国领先的“林改”“医改”等改革品牌,这与三明人主动转变观念、敢闯善为的精神密不可分。

  曾经的三明,守着浩瀚林海,却因农民经营主体地位不落实、乱砍滥伐等原因,没有享受到“绿色”红利。

  作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先行区,三明率先推动森林资源资本化,搭建森林资源规范流转平台,成立林权收储中心,建成全国首家林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尝到了林改“奶酪”的甜头。

  去年,三明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666亿元、比增12%,是全市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

  医疗体制改革被专家称为“世界性难题”。曾经的老工业基地三明,由于退休人员比重较高,医保基金收支一度严重失衡。

  2012年初,三明正式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和药品限价采购改革,医保报销向基层倾斜,在全国首创医院院长、医生年薪制……

  经过两年多的医改实践,医务人员薪酬收入实现合理增长,老百姓看病费用逐步减少,医保基金亏损局面也得以扭转。

  “三明医改的核心就是转变观念,向改革要红利。”三明医改协调小组组长詹积富说。

  产业:向“轻富美”升级

  交通便利,观念先行,使产业升级水到渠成,三明从过去“傻大笨”的重工业摇身一变,成为今天的“轻富美”产业。

  走进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公司,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有序运转,一辆辆设计新颖、性能优越的整车正在被组装。据总经理吴佳雨介绍,公司今年拿到了德国首批出口订单100台,过硬的技术得到了“汽车王国”的认可。

  以技术革新打造三明“智造”新优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带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三明产业升级的“指南针”。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三明将“绿色”视为发展的金字招牌,产业与生态相结合正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

  在三明永安“竹天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展厅中陈列着罗启松、何华一等国内外知名竹刻大师精心雕琢的竹家具、竹工艺品,价格虽高却不乏买家,从简单的林木采伐到高附加值的文创产品,使数以万计的林农受惠。

  “如今,绿色成为三明的底色,生态成为三明的本色。”邓本元表示,三明正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发展观赏苗木、森林食品等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

  作者:陈弘毅 刘姝君 王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13/c_1113628124.htm report 1783 新华网福州12月13日电(记者陈弘毅、刘姝君、王成)初冬的闽中大地绿水蜿蜒,群山叠翠。三明曾是福建省工业重镇,近年来,随着钢铁、化工等产业竞争优势下降,转型阵痛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