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立医院哭穷:被县财政局扣1500万 看病更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钱江晚报

  这几天,到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横溪卫生院)看病的患者都会看到一则通告:“病友同志们,我院被农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达1500多万,致药品采购受到限制。目前只能采购抢救药品和基本药物,造成看病更难,敬请谅解。”

  根据网友的反馈,这则消息近一周以来一直在医院的大型LED屏上显示。“公立医院也会‘哭穷’?”大家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该院院长沈小军昨日承认,这则通告确实是医院发出的。“实在没有办法,因为县农保中心和仙居县财政局没有将医保的钱足额支付给医院,导致目前医院共欠医药公司1100多万元的药款,所以医药公司停止向医院供药。”

  医院

  欠账太多,医药公司停止供药

  沈小军介绍,作为仙居县规模较大的一家乡镇医院,横溪卫生院的药物和医疗用品主要从4家医药企业采购。但这些企业近日相继停止了对这家医院一些药品的供应,原因是医院实在“欠账”太多。

  因为资金短缺,目前横溪卫生院已经无法采购进口及较昂贵的药物。“比如几百元一支的人血白蛋白等昂贵药物,数量很紧张。就连治疗肺部感染、支气管炎等一些药物也出现了短缺。这导致医院现在无法保证做一些大型手术的用药,再这样下去,真的撑不住了。”沈小军说。

  据该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人员表示,现在医院遇到需要住院动手术的病人,一般都会建议他们考虑转院治疗。“不过常规用药,暂时还能供应。”这位医务人员还说,目前医护人员的工资都出现了拖欠。

  卫生局

  住院控费标准偏低,增加了医院压力

  造成这种困境的起因,沈小军说,这源于2011年仙居县开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作为改革的试点县,仙居县此次改革的主要范围,是农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所产生的住院费用。改革后,仙居县有8家定点医院的均次住院费用控制标准为2200元到5900元不等。

  按照相关规定,农医保参保人员实际住院费用低于控制标准的,由财政部门按实拨付,超出控制标准的不予拨付。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2011年仙居县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规定,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病人的平均医药费用必须控制在2500元以内。也就是说,一个参保的住院病人除了自己承担600元(住院起付线:中心卫生院600元,县级医院800元,县外医院1000元)外,剩余的费用,则按照住院补偿比例(在中心卫生院就诊发生的政策内医疗费用,住院30天以内补偿80%、31-60天补偿60%、60天以上补偿40%),由农医保中心和县财政承担。

  “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病人出院时实际报销额度都超过了原先制定的控制标准2500元,而超出的部分要由医院先行垫付,但财政拨款时却仍按原标准拨付,这就是为什么医院会出现‘亏空’。”沈小军说,“我们医院是非营利性的,现在又实行药品零差价,财政不来承担,我们哪里承担得起?我们只能拖欠医药公司。但医药公司也不能总亏钱,所以就给医院限药停药了。”

  仙居县卫生局的一位负责人透露,造成这种尴尬状况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控制标准制定是依据2008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明显偏低;二是近两年我省药品价格总体上涨了8%左右,整体成本增加;三是农医保报销额度从40%调整到80%,不少病人负担减轻,更愿意延长住院时间,这反而增加了医院的压力。”

  “此类情况并不仅仅只是横溪卫生院一家,其他一些卫生院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困难。”这位负责人说。

  农医保中心

  政策未变动,控制标准照旧

  据悉,昨天下午,仙居县相关部门就这个情况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截至目前,尚未有结论。

  不过仙居县一位副县长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公开在LED屏上的表述是不实的。“该医院由于近三年来住院病人的均次住院费用都超过了控费标准,从而造成经营资金减少1135万元,这并非被县农医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所致。”这位副县长表示, “医院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向有关方面施压,容易造成恐慌。”他说,目前全县医院的药品还是基本能够得到保证的。

  而对于目前仙居县多家医院出现的购药受阻现象,农医保中心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政策没有发生变动,划拨给各家医院的费用仍然按照原先的标准实施,至于医院出现的“亏空”,应对措施仍在商讨之中。

  医院继续“亏空”下去,最终遭殃的还是老百姓。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4/n406927253.shtml report 2113 这几天,到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横溪卫生院)看病的患者都会看到一则通告:“病友同志们,我院被农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达1500多万,致药品采购受到限制。目前只能采购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