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12.66亿入股美的幕后赌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瓦力文化参与华策影视定增、小米投资入股九安医疗子公司这些“小打小闹”之后,小米及其当家人雷军终于在A股市场整出了大动静:小米科技拟以12.66亿元包揽美的集团定增,目标自然是小米所看好的智能家居领域。而在小米此番与美的“ 搭上线”的背后,还有那么一个不得不提的赌局:去年底,雷军与美的最大竞争对手——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在央视打赌,未来五年小米营业规模要赶超格力,而当时格力电器营收是小米的四倍。此番联手美的,杀入格力“腹地”,也许正是当时雷军豪赌的底牌之一。

  深耕智能家居

  不同于以往对优酷土豆、金山软件等TMT企业的投资,小米在A股的首笔“大单”,瞄准的是“白电龙头”美的集团。美的集团今公告,已与小米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美的集团还将以23.01元每股的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发行5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6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总股本的1.288%。同时,小米科技可提名一位其核心高层管理人员为美的董事,美的集团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其相应审议决议程序。

  除股权层面,小米与美的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其中包括:建立高层密切沟通机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等。

  事实上,自12月8日起美的集团宣布停牌以来,小米将会入股的传闻便接连不断。而此前,小米发布“等风来”的广告也一度引发二者合作的猜测。自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小米空气净化器等发布以来,智能家居就成为小米眼中的“下一个风口”。“此次投资堪称是小米在其生态链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有分析人士指出,美的强大的市场保有量对于小米的智能家居业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补充。仅2013年,美的家电产品销量就达到2.5亿台,市场保有量达到20亿台,影响全球5亿家庭。

  家电巨头的价值

  对此番小米、美的联手,不得不提起2013年12月12日,在央视的中国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雷军曾与董明珠打的那个赌:“未来五年,小米和格力营业规模谁更大?”对此,雷军当天曾发微博:“格力有二十多年历史,今年估计是小米四倍营业规模。小伙伴们,有信心吗?”如今,得以牵手与格力旗鼓相当的美的,雷军的信心应再次提升。

  当然,格力董明珠方面对此亦有最新看法。据媒体报道,对小米、美的联手,董明珠表示毫不着急,“如果有一天你的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才会)真的有点急了,我得改变自己,我要加油了。”

  无论小米是否早已与格力老对头美的“秋波暗送”,家电巨头的价值在市场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近年来甚至还不降反升。仅在白电领域,青岛海尔就已引入知名并购基金KKR,格力集团也在招揽战略投资者。这背后,是传统家电与互联网相拥抱所激发的创新蓝海。

  近年来,家电行业呈现智能化、销售渠道多元化发展趋势。基于数字化、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技术的智能家电产品正逐步改变当前家电市场的现状及产业格局,推动家电行业研发升级与产品更新。

  在销售渠道方面,电子商务增长迅猛,电商竞争全面升级,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趋势。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美的集团已于今年3月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并于上半年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

  因此,此次合作,在美的看来,是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务拓展和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美的公告称,通过本次定增:一方面,公司与小米科技以股权合作为纽带,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全生态链;另一方面,可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增强资本实力。

  与此同时,早在2013年底,小米就成立生态链团队,主要负责投资智能硬件公司。彼时,雷军表示:“希望用小米模式复制100家企业,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共同成长。”如今,小米的生态链建设愈见清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5家公司接受了小米的投资,接入了小米生态链,其中包括A股公司华策影视九安医疗,前者由雷军旗下瓦力文化参与定增,后者则由小米投资战略入股其移动健康子公司。(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5/n406949225.shtml report 2536 在瓦力文化参与华策影视定增、小米投资入股九安医疗子公司这些“小打小闹”之后,小米及其当家人雷军终于在A股市场整出了大动静:小米科技拟以12.66亿元包揽美的集团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