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钰矿业IPO前夕多位高管离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8日,原计划在去年年内就完成上市的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钰矿业”),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IPO招股书,此时距其2010年启动上市计划已过去了4年。

  华钰矿业计划发行5200万股,募集7.3亿元,用于扩大生产和偿还银行贷款。

  对于华钰矿业而言,铅锑精矿的价格波动,对华钰矿业营收和利润正产生直接的影响。2013年,华钰矿业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较2012年的7.4亿元下滑了32%;2013年的净利润较前一年下滑了61%,为1.3亿元,并且也低于2011年的1.9亿元。

  此外,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超70%,也对华钰矿业的“议价能力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

  进入2014年后,多位高管在上市前夕离职,也为华钰矿业的上市增添了阴影。

  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1%

  华钰矿业成立于2002年,由公司现任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刘建军,与另外两位自然人徐兴旺、党建庄以实物出资设立,主营铅、锌、铜等有色金属开采、加工、销售及固体矿产勘查业务。截至2014年6月底,华钰矿业在西藏自治区拥有2个采矿权和4个探矿权。

  后证明,徐兴旺和党建庄系替刘建军代持股份。华钰矿业未说明上述代持的原因,也拒绝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2005年,刘建军以零对价收购了两人的全部代持股份。

  发行后,预计刘建军间接持有华钰矿业45.9%的股权,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3年,华钰矿业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较2012年的7.4亿元下滑了32%;2013年的净利润较前一年下滑了61%,为1.29亿元,并且也低于2011年的1.9亿元。

  华钰矿业表示,金属价格普遍下行,导致公司营收和利润下滑。

  毛利率的下滑也吞噬了华钰矿业的利润,2011年,华钰矿业的毛利率为63.81%,2014年上半年,下降到56.14%。2013年毛利率较前一年下滑了7.58%,下滑最严重。

  2014年上半年,华钰矿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和3965万元。

  对于公司未来业绩,华钰矿业表示,存在“产品价格波动及业绩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华钰矿业超过70%的营收来自铅锑精矿。

  华钰矿业测算,2014年上半年,在单位成本和销售量不变的情况下,铅锑精矿销售单价变动1%,毛利率会随之变动1.38%。

  铅锑精矿的价格波动,对华钰矿业营收和利润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对于铅矿目前的形势,一位不愿具名的矿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铅矿整体走势偏弱。”

  该分析师称,大宗商品的走势与宏观经济联系密切,宏观经济目前处于震荡期,铅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存在波动风险。

  分析称,高库存和产能过剩是我国铅锌价格最主要压力,价格剧烈波动的可能性仍较大。

  虽然有两个矿山,但华钰矿业的营收约90%都依赖扎西康矿山。报告期内,对扎西康矿山的依赖进一步加大,2014年上半年,华钰矿业99.14%的营收来自扎西康矿山,并且依赖时间还会持续。

  华钰矿业提示:“若扎西康矿山出现重大经营风险,将会对本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华钰矿业称,桑日则等4个探矿权的逐步开发,将“有效降低对扎西康矿山的依赖程度”。

  虽然2004年10月,华钰矿业就通过受让取得该探矿权,不过,10年过去了,该矿未明显提升华钰矿业的业绩。

  不过,相比同行,华钰矿业的毛利率可谓好得出奇。

  2014年上半年,同行业的毛利率平均值为21.65%,华钰矿业为56.14%,较行业的平均值要高一倍多。

  华钰矿业称,由于公司为涉及毛利率较低的冶炼业,公司的资源禀赋较好,原矿品位较高,使得单位精矿产品的生产成本较低;扎西康矿山矿石质量好,提高了精矿的单位售价,这些原因致使公司毛利率大幅度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前五大客户营收占当期总营收比例已近90%

  此外,华钰矿业还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华钰矿业前五大客户占其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71.29%、76.68%、80.22%和89.4%,占比较高且比例不断上升。

  华钰矿业表示,客户集中度较高,一方面,如果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力,降低对公司的采购,会对公司的营收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对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

  未来财务风险不容忽视

  截至2014年6月底,华钰矿业背负11.2亿元的负债,其中流动负债7.2亿元,占比64.6%。

  截至2014年6月末,华钰矿业银行借款余额为8.11亿元。

  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华钰矿业利息支出分别为1549.58万元、2163.61万元、2757.43万元、1517.42万元。2014年上半年,利息支出占当期净利润的38.61%。

  报告期内,华钰矿业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低于同行,特别是2013年后,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不及同行平均水平的一半。

  截至2014年6月30日,华钰矿业速动比率为0.46,同行业的平均值为1.38。

  华钰矿业计划用募集资金中的1.8亿元偿还银行贷款,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

  不过,以2014年6月末的情况为例,就算用1.8亿元的资金偿还了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借款,华钰矿业的速动比率也只有0.62,不及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未来财务风险依旧不容忽视。

  上市前夕多位高管离职

  在风险警示中,华钰矿业提醒称:“人力资源依然是公司发展的瓶颈。能否引进、培养足够的合格人员,现有管理和技术人员能否持续尽职服务于本公司,均有可能对本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在上市前夕,华钰矿业的人力资源风险就已显现。

  2014年3月以来,华钰矿业已有4位高管因“个人原因”离职。

  今年3月,华钰矿业副总经理向忠彬离职;5月,另一位副总经理汪天润也离职,与其同月离职的还有公司独立董事高德柱。

  7月,公司董事、财务总监郑广生也因“个人原因”离职。

  向忠彬和郑广生都于2011年初起开始担任上述职务;汪天润于2012年10月开始担任华钰矿业副总经理。

  屡曝安全事故

  除了人力资源风险,安全事故也是华钰矿业的一大风险。

  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华钰矿业发生4起安全生产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2013年5月30日,华钰矿业一采掘承包商因个人违规操作引发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事后,该承包商未及时向安监主管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该事故被矿山所在的隆子县政府认定为一般安全事故,对上述承包商处以220万元罚款。

  2013年7月30日,扎西康矿山事故再起,造成1人死亡。

  2014年6月和8月,华钰矿业旗下矿山再发两起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这两起事故均被当地隆子县政府认定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分别对华钰矿业山南分公司处以6万元和19万元的罚款。

  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华钰矿业旗下矿山因安全生产问题,已致4人死亡。

  华钰矿业以“上市申请材料正在证监会审核过程中,目前公司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就上述事故发生后,对伤亡人员的赔偿,以及生产中的改进问题做回应。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stock/2014/12-15/6875456.shtml report 3405 11月28日,原计划在去年年内就完成上市的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钰矿业”),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IPO招股书,此时距其2010年启动上市计划已过去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