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精机械涉嫌财务操纵 信批欲盖弥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自《红周刊》披露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精机械”)在家族式管理模式下存在诸多关联交易的问题后,本周记者在翻阅其招股书时又发现,奇精机械还存在着库存商品金额偏高、通过不同方式计得的新增库存金额差距过大、其营业收入波动与员工人数波动不相符、信息披露中存在故意回避重要数据等问题。

  财务操纵虚增利润

  依据奇精机械招股书产销情况表及其毛利分析情况,记者发现奇精机械的产品产销率非常高,大多在90%以上,特别自2013年以来,很多产品的产销率更是超过了100%。照此情况分析,奇精机械的库存商品应该不会很多,然而从其招股书存货详细情况表可知,其每年库存商品金额竟然都在6000万元左右,另外还有数额不少的发出商品。

  在招股书中,奇精机械对发出商品进行了相应解释,称其为已发出尚未结算的商品,公司将产品发送至客户指定的中转仓库形成发出商品,客户按需提货,使用后与公司核对上月实际使用数量,公司按与客户核对的使用数量,根据合同约定开票并结算。依此解释,发出商品实际上并未完成销售属于未销售商品,其性质与库存商品类似,可合并计算。据计算,奇精机械库存商品与发出商品之和,每年都在1亿元左右,数额巨大。这让记者非常奇怪,作为一家以“订单式生产”为主的企业,既然有大量的发出商品供客户使用,为何又要生产出如此大量的商品存放于仓库呢?以奇精机械高于同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07%、80.86%、69.34%和65.23%)来看,其流动资金不足已经成为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了。然而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公司却存在如此多的产品积压现象,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

  在进行相关数据核实时,记者发现招股书中所提供的产销量数据计得的新增库存商品金额与通过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计算的新增库存金额大相径庭。据计算,由产销数据计算得出新增库存商品金额在报告期内分别为:2011年4183.34万元、2012年3360.17万元、2013年-300.15万元、2014年6月-132.41万元,而由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计算得出的报告期其余年份的新增库存商品金额则分别为:2012年2816.07万元、2013年-1911.79万元、2014年6月199.14万元(见表2)。理论上,通过上述两种方式所计得的新增库存商品金额应该一致的才对,即使存在计算上的误差也不会太大,然而通过上述两种方法计得结果却相差很大,仅2013年就相差1千多万元,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种可能就是奇精机械虚增了存货,因各个会计年度虚增的存货金额不同,最终导致由此推算的新增库存商品金额与实际新增的库存商品金额出现了较大差距,而奇精机械通过虚增存货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另一种可能是奇精机械存货情况属实,但其虚增了产量或者产销量同时虚增,致使由此推算的新增库存商品金额与实际金额不符,而这种情况也同样可以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

  营收波动与员工人数波动不相符

  做为生产型企业,奇精机械主要产品为洗衣机离合器、零部件及洗碗机零部件等,产品科技含量并不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此类企业主要产品的产量与生产人员的劳动量呈正相关关系,即生产产品数量的增加,相应的生产工人劳动总量也会增加,在劳动时间一定的情况下,劳动总量的增加则体现在工人数量的增加上,因此奇精机械要想大力提高主要产品的产量则需要增加生产工人的数量,这一点在公司招股书表述中也给予一定明示,“因生产洗衣机离合器所需零部件多、组装工序复杂,因此离合器生产需要投入大量的生产人员。”然而,让记者奇怪的是,奇精机械报告期中主营业收入波动与其员工数量的波动却并不相符。

  我们知道,营业收入的提高可能是当期销售的产品数量增加的效果,或者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引起,也有可能是单位产品的售价提高的结果。在单位产品生产成本和售价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大额增加即意味着产品销售量的增加,也就是说需要更多的员工来增加产量。奇精机械2012年的营业收入较2011年减少了14.70%,同时员工人数也相应地减少了14.91%,这正好印证了记者上文的分析。不过其2013年在营业收入猛增26.21%的情况下,员工人数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6.72%。那么是不是奇精机械2013年主要产品的单位成本大幅降低,单位产品收益大幅提高,导致其营业收入猛增的呢?根据表1“单位成本”一项我们可以看出,相较2012年来看,2013年的单位成本下降并不明显,相反洗衣机离合器、洗碗机零部件、冰箱零部件等产品的单位成本却是在增加的。同时,其2013年部分产品的售价虽然较2012年略高,但是在产品成本也在增加的情况下,价格增加并不明显,因此其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应该归功于其主营业务产品产量的大幅增加,而在工作时间固定情况下,主营业务产品产量的大幅增加则意味着员工人数的大幅增长,但实际上员工人数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是有所减少。

  回避关键数据披露

  除上述情况外,记者还发现奇精机械在进行信息披露时存在“耍滑头”现象,有意回避重要数据的披露。如在介绍社保情况时,奇精机械并没有给出各个会计年度社保缴纳金额及缴纳人数等详细情况,只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及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共计2297.14万元。然而记者依据此数据简单地反向推算了其社保缴纳基数后发现(报告期内每年平均社保缴纳人数按2500人计算、社保单位缴纳部分的综合比例按30%计算),奇精机械员工的社保缴纳基数还不足800元,显然这一数据连当地最低缴纳基数都达不到,这说明奇精机械涉嫌漏缴或少缴社保问题;在介绍应付职工薪酬时,奇精机械回避了应付职工薪酬的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等详细情况,致使投资者无法核算其职工实际薪酬及社保缴纳真实情况;在介绍其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化情况时,又回避了其主要原材料电机及外购件的采购均价,仅在注释中解释为:由于外购件、电机的种类和型号较多,价格差异较大,因此未统计其采购均价,导致投资者根本无法核算其采购成本。

  总之,奇精机械在信披中有意回避关键数据的披露,无非是掩盖其做假账虚增利润,最终达到上市的目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12-15/yNMDA2NzZfMTM1NDEyNQ.html? report 2732 自《红周刊》披露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精机械”)在家族式管理模式下存在诸多关联交易的问题后,本周记者在翻阅其招股书时又发现,奇精机械还存在着库存商品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奇精机械涉嫌财务操纵 信批欲盖弥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