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强势整固为蓄势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冲高回落,股指经历上半周的大幅震荡,终于在后两个交易日有所收敛,盘中热点活跃有加,两市量能略显萎缩但尚属合理范围,沪指全周微涨0.02%,较深成指略显逊色(深成指周涨幅3.92%),短期沪指五日均线逐步走平,周K线上攻受阻但形态完好。我们认为,反弹第一阶段的加速上涨已经完成,随着指数高位连续的缩量整理,近期市场亦将上演波段式反复的整固形态,在基本面并无明显偏空因素出现之前,这种快涨慢回的节奏表现为良性趋势,预计沪指收复3000点前仍需整理。操作策略方面,盘中不宜盲目追高,持股需兼顾低价绩优、走势稳健的双重要求。

  经济数据无惊喜 强势整固为蓄势

  上周市场有两方面信息需要关注。一方面,11月经济数据情况不尽如人意,其中CPI显示同比涨幅连续第三个月在2%下方运行,PPI同比涨幅连续33个月为负。数据所显示出的通缩压力加大,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对国内市场的传导作用,都在说明经济持续疲弱态势仍有延续。而且,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市场因此对货币市场放松预期不断增强。本周汇丰将公布中国12月份制造业PMI预览值,宏观数据所显示的通缩势头加大迹象,对于市场情绪仍会产生一定的扰动作用。

  另一方面,资金面情况始终牵动做多情绪的变化,公开市场方面,上周央行连续第五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50亿元,随后未来数周并无到期资金。临近年末的资金常规趋紧,上周五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M2余额120.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增加了0.3和1.9个百分点,央行年底加大货币投放力度,意在支撑稳增长。因而,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实情,及资金面宽松背景预期的变化,是对当前投资者信心能够产生波动的主要不定因素。

  结合市场走势观察,指数保持强势整固势头,这对沪指关前蓄势较为有利。首先,市场结束高位大涨大跌的惊心动魄,从上周后半周即开启缩量整固,但两市日均量能9220.09亿元,仍属于阶段性高位,说明当期市场仍处于高度活跃阶段。指数强势整理的过程中,量能维系始终是行情延续的关键,这也是本轮资金驱动型反弹的扎实基础。其次,上周两市股指略显差异,沪弱深强的市场格局,中小板综指收出下引线略长的周线小阳线,源于中小市值品种的止跌回稳,以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再度活跃,有望化解盘中做空情绪的集结,也会相应缓解权重股分化所致的获利回吐压力。再次,沪指自上月下旬反弹至今,累积涨幅已达19.88%,只攻不调的市场上行只会堆积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合理适度的技术调整要求此时显得尤为迫切。

  进入本周,市场无法回避新股密集发行的再度干扰,需要引起注意的还有,本周末是12月份股指期货的交收日,后半周行情的震荡整理不可避免,技术层面的调整一旦触动,指数的高位整理的有效性即被考验。不过结合历史走势来看,中期反弹过程中,指数下调范围在3%以内均属强势范畴,因而沪指2850点上方的合理调整,更利于推动市场下一阶段上行空间的拓展。

  热点不断活跃 关注主题概念

  我们判断当前市场并无明显做空迹象的另一信号,在于热点的有序轮动仍在近期盘面反复展现。

  虽然前期强势的金融股冲高回落迹象明显,保险类个股调整压力有所增大,银行、券商指数五日均线下行也预示短期调整仍为完结,但是这两类指数仍处十日均线上方进行调整,只要个股不出现持续放量的破位迹象,就能够完成合理的高位整理。此外,房地产、煤炭石油和有色金属指数保持缩量反弹,蓝筹股的结构性分化仍在延续,目前相对稳定的整体表现无碍行情延续。

  近期消息面对主题类题材暖风频吹,这是值得短线投资者予以关注的。一类是全国自贸区扩容,粤闽津三地获批建设,三地自贸区方案中可有20%-30%内容体现地方特色,尤其关注承接京津冀战略的天津自贸区。另外,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这对于上海自贸区概念的再一轮活跃较为有利。二是央企分类改革方案初定,112家按功能分为公益保障类、特定功能类和商业竞争类,不同类型央企未来的改革方向各有重点,随后方案讨论修改、细化推进的过程,央企改革投资机会值得深挖,这其中更关注军工和竞争型国企的近期机会。

  综合而言,本周市场尚处于权重股分化调整,中小市值品种恢复性反弹的关键时期,此时短线资金较为青睐主题类品种的波段机会,投资者适时择股也需贴近基本面进行选择。本周初市场面临一定的技术修正要求,中期反弹趋势的有效稳固,则依赖于量能高效维持下热点的延续性表现,沪指止步3000下方调整,更利于技术层面的蓄势待发。这一阶段,投资策略方面需要灵活掌握,不妨将整体仓位水平控制于半仓比例,这更利于后期行情的布局。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2/15/nw.D110000zgzqb_20141215_4-A13.htm?div=-1 report 2156 上周市场冲高回落,股指经历上半周的大幅震荡,终于在后两个交易日有所收敛,盘中热点活跃有加,两市量能略显萎缩但尚属合理范围,沪指全周微涨0.02%,较深成指略显逊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强势整固为蓄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