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质劫持事件持续15小时 悉尼警方选择强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玮 北京报道

  12月15日,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市区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15个小时之后,澳大利亚警方突入咖啡馆执行解救行动。据路透社报道,现场目击者听到激烈的枪声。至本报截稿,澳大利亚官方尚未公布人质解救行动的结果。据澳大利亚ABC电视台报道,人质解救行动中有2人死亡,3人重伤。7人被担架抬出咖啡馆,其中5人立刻接受了急救。澳大利亚官方也并未公布劫犯Haron Monis的情况。

  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约9点45分(北京时间上午6点45分),澳大利亚警方接到报案,悉尼市中心马丁广场附近一家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事件。

  在事件发生的六个小时后,有三人从店里逃离;又过了一个半小时,两名穿着带有咖啡馆logo的围裙的咖啡店员工逃出。

  发生人质劫持的瑞士莲巧克力咖啡馆位于悉尼最为繁忙的中央商业区马丁广场,附近有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官邸、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两家澳大利亚最大银行的总部办公室,同时靠近新南威尔士州的州议会。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贝尔德说,这是悉尼接受考验的一天。“警方和公众都在接受考验,但无论考验是什么,我们都将直面,我们会继续是一个文明、民主的社会。” 他说。

  人质不超过30人

  随着夜幕的降临,人质被劫持的咖啡店一片漆黑,电灯处于熄灭状态。在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十多个小时后,关于这起事件仍有诸多疑点待解答,比如被劫持的人质数量、枪手的动机等。

  虽然没有公布人质数量,不过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副局长Catherine Burn表示,人质不会超过30人。澳大利亚警方已经与枪手展开协商。但鉴于人质事件仍在处理当中,警方没有透露将具体采取何种行动策略。

  “我希望告诉你们尽可能多的信息,但目前我所能说的仅限于此。首要的是,我们必须确保我们所做的事情不会危及仍被劫持的人质安全。”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长Andrew Scipione说。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枪手要求人质与媒体取得联系,转述其要求;人质还被要求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传递这些诉求。鉴于谈判仍在进行,警方要求媒体不要传播这名枪手提出的条件,有此前已经在报道中公布这些条件的媒体随后删除了。

  当天,新南威尔士警方已经出动了先锋特遣队,这是在有疑似恐怖主义行为出现时出动的力量。但目前澳大利亚警方尚未确定此次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当天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说:“我们不知道这是否与政治因素有关,虽然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是这样。”

  暂不掌握人质中是否有中国公民

  澳大利亚电视台第七频道在悉尼的演播室与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地邻近,记者Chris Reason看到,枪手要求人质轮流站到玻璃窗前,将手和脸部靠近玻璃。他在推特上记录说,当枪手意识到有5人逃脱时变得非常激动,开始向剩余的人质大吼。

  在安全逃离的5名人质中,有一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他也是唯一一名被送往医院的人质。警方表示这名人质并没有在当天的事件中受伤,就医是因为此前就存在的身体状况。

  Elly Chen是第四个从咖啡馆里逃离的人质。她穿着工作服逃出的画面被广泛传播。Elly Chen是悉尼一所大学的学生。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15日发布消息说,目前暂不掌握人质中是否有中国公民,因为澳大利亚方面尚未确认被劫持人员具体情况,但如涉及中国公民澳方会第一时间向总领馆通报。

  在获悉人质劫持事件后,总领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与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取得联系,核实是否涉及中国公民。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与新南威尔士州警方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紧密跟踪案件进展。

  驻悉尼总领馆已向当地中资机构及新州各大学等机构核实确认中国公民安全情况,并发布安全提醒,提醒在澳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近期暂勿前往有关区域。

  据介绍,目前事发地点附近中资机构已停止营业,工作人员陆续安全撤离相关区域。悉尼国际机场运行正常,悉尼与中国各地航班未受影响。

  显现“独狼”行动特征

  电视台拍到的现场画面显示,人质举着一面写着阿拉伯文字的黑色旗帜,因此本次人质劫持事件也被认为与伊斯兰武装分子相关。这面旗帜与“伊斯兰国”旗帜有所区别,但有圣战分子也曾在黑色旗帜中使用了同样的句子。

  早在今年9月,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将国内发生恐怖袭击的公共预警级别提升至高级。这是澳大利亚首次将恐怖威胁预警级别提升至高级。

  澳大利亚政府支持提升警戒级别的原因包括“伊斯兰国”组织支持者给澳大利亚国内造成的威胁。当时阿博特说,有澳大利亚公民在中东战场与恐怖分子一同作战,其中一部分人已回到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情报机构认为,目前有六七十名澳大利亚公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追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大约20人已经回国。

  此后澳大利亚反恐执法力量在澳大利亚三个主要城市墨尔本、悉尼和布里斯班展开搜捕行动,并逮捕了一些嫌疑人。一名在悉尼被逮捕的嫌疑犯被控与“伊斯兰国”的领导者密谋在悉尼市区随机斩首一人。

  “伊斯兰国”组织此前也曾对澳大利亚发出威胁。今年9月,“伊斯兰国”发言人在一份录音中呼吁支持者在国外发起“独狼”袭击,其中特别提到澳大利亚。

  尽管此次人质劫持事件仍存在诸多未确定因素,但多名恐怖主义问题专家认为这次行动看起来更像是“独狼”行动,而不是一个经过协调的大型恐怖组织网络行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Clive Williams说,这名男子看起来像是受到了“伊斯兰国”组织的启发,虽然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他与这一组织有直接联系。“"伊斯兰国"鼓励其追随者在加入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国家发起低技术含量但有高影响力的袭击,这是明显的一例。”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反恐专家Charles Knight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也认为此次人质劫持事件看起来符合“独狼”行动特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6/content_118694.htm?div=-1 report 2708 本报记者江玮北京报道12月15日,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市区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15个小时之后,澳大利亚警方突入咖啡馆执行解救行动。据路透社报道,现场目击者听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人质劫持事件持续15小时 悉尼警方选择强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