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出访中亚落实“一带一路” 两月内再度会见梅德韦杰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签署上合组织预算案、进一步推进中俄高铁合作、签署中哈140亿美元合作大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年底出访哈萨克斯坦可谓将推进“一带一路”落到了实处。

  李克强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并于15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此次李克强出访中亚则是一系列核心外交政策出台后中国高层的首次出访。11月底,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进入“一带一路”的全面实施阶段。

  出席第十三次会议的还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阿兹莫夫、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

  对中方而言,李克强总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主要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上海合作组织实现对接,既让上合组织获得了发展的新动力,又开启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安全建设进程。

  而上合组织成员也明确对这样的提议表示了支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表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并可以把这个项目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其它项目同步进行。

  在具体的合作领域,本届上合组织也收获颇丰。根据俄新社报道,在15日进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扩大会议期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在会后签署了2015年上合组织预算案,就进一步建立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达成协议。

  此外,会议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海关部门在风险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领域合作的备忘录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海关部门在执法领域协作的议定书。

  在进一步经贸合作之外,上合组织成员国也在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的合作。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可以改用本币相互结算。

  他建议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加入经贸合作领域两个文件草案的制定工作,即《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和《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

  曾参与中亚调研项目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助理研究员龙海波认为,中国应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等现有平台,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各领域的沟通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还在15日向记者表示,下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2015年在中国举行。

  在多边层面之外,李克强本次中亚行在双边领域也收获颇丰。李克强在15日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是十月中俄总理会晤后的又一次双边会谈;更是俄罗斯宏观经济状况极度恶化下的一次重要会面。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俄方扩大能源合作。加强高铁合作,落实好两国业已签署的高铁合作备忘录,希望中俄高铁合作工作组抓紧研究莫斯科一喀山高铁项目有关问题,尽早提出总体合作方案。发挥好中俄在俄远东地区的合作互补优势,中方愿扩大向俄远东地区投资,参与远东跨越式开发区建设。

  而在12月14日中哈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后,中国国务院网站消息显示,中哈两国签署了14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2010年中国超越俄罗斯成为哈萨克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

  根据外交部披露,李克强中亚行后将前往塞尔维亚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塞国进行双边高访、此后,将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6/content_118689.htm?div=-1 report 1646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签署上合组织预算案、进一步推进中俄高铁合作、签署中哈140亿美元合作大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年底出访哈萨克斯坦可谓将推进“一带一路”落到了实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李克强出访中亚落实“一带一路” 两月内再度会见梅德韦杰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