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 管理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瞿晓铧:高危行业需要敏锐的预判者(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瞿晓铧
瞿晓铧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SIQ.NASDAQ,下称“阿特斯”)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还清晰地记得,8年前的11月9日,他从华尔街投资人的手里拿到了1.155亿美元,将自己创办了5年的企业,成功“登陆”到纳斯达克的交易名单中。

  时隔多年,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已经成长为在国际光伏市场中拥有知名度、在华有多家生产基地的大型能源企业。

  现在想来,需要投入巨资的光伏产业在8年中发生的一切,令人感慨甚至扼腕:龙头企业尚德电力从塔尖上摔落了下来,一度生命垂危;无数中小企业因资不抵债,不得不挥泪告别市场;原材料多晶硅的价格,由咂舌的数百美元/公斤的天价忽然一落千丈,不少公司葬身其中。

  在这样一个高危行业里,幸运的是,阿特斯依然还在,而且还活得健康、洒脱。钟情于滑雪的瞿晓铧说:“光伏行业就好比滑雪,尽管俯冲下来的感觉很刺激,但在你准备风驰电掣时,你要懂得预判前面会出现怎样的弯道,你该如何避开它,并顺利到达。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 ”

  8年里,翟晓铧承认,曾经有两年时间相当不轻松,那是2010年和2011年,行业由盛及衰,变幻莫测。

  “2011年下半年,我的工作压力也较大,工作时间会更长一些。但当我们制定了新的策略并且稳住了客户、稳定了军心时,第二年( 2012年)反而好一点。到了2013年,虽然有人会觉得行业到了低谷期,特别去年3月时出现了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组的事件,我们反而感觉,自己可以看得更清楚了。”

  瞿晓铧说,真正的公司转型决策其实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当时他决定让阿特斯从纯粹的组件生产商变为整体光伏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布局日本和东南亚市场。而到了2010年,在惊涛骇浪中管理层将船把稳了,没有让大浪把船的方向打偏,“现在回头来看,我们的方向没有错,也基本按照计划在一步步向前走着。而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阿特斯显得更加平稳而健康的原因所在。”

  瞿晓铧说,整个光伏行业并不像外界所说的产能过剩。

  “我们公司研究部做过一个研究,从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该行业的6年时间中,2年是上升的,2年较低落,另外2年则是转折期。因此,我觉得这六年充分反映了该行业的周期性特点,所以再怎么往下走,也会呈现这种周期性的规律。”翟晓铧进一步分析说,“今后不一定会呈现2年变化一次的律动特点,毕竟这个行业与各国的政策、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等有关,但我预计2015年和2016年还是一个周期性的黄金时段。”

  说到这里,他打了一个比喻,“这让我想起了黄金与光伏的关系。黄金属于什么?是大宗商品,英文翻译过来叫做commodities,咱们经常也说光伏行业是commodities。大宗商品的特点是有高峰也有低谷,会有周期性。”

  虽然未来几年前景美好,但瞿晓铧也有自己的忧虑。

  “有更多的人进入光伏行业,这会带来正反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很多我所尊敬的企业家和公司都投身于此,我感觉自己所选择的行业被证明是正确和受人认可的。另一方面,我又有所担忧:这样一种投资是不是会形成一种扭曲,使大家过于关注光伏行业的金融属性,忽视了其中的高科技、高新制造业这一属性。”翟晓铧并不掩饰自己喜忧参半的感受,他更希望提出有建设性的想法,“所以,我希望能看到从投资人,到银行、政府等各个环节在制定政策时,甚至包括在考虑光伏投资的准入、光伏电站特许权的审批、路条发放时,也要考虑如何相应推动光伏技术的发展。”

  (本报实习记者张令军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王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6/content_228810.htm?div=-1 report 2039 瞿晓铧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SIQ.NASDAQ,下称“阿特斯”)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还清晰地记得,8年前的11月9日,他从华尔街投资人的手里拿到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瞿晓铧:高危行业需要敏锐的预判者(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