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 管理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家领导力素质普遍高于前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总体而言,当下企业家的领导力素质普遍高于他们的前辈。”已经连续担任数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评委、见证过许多优秀企业家走向领奖台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在对《第一财经日报》提及企业家领导力素质的变化时说。

  变化,一方面是由激烈的市场竞争所造就的;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家受自身梦想的驱动,主动提升自己的结果。

  变化仍在继续:市场竞争越来越残酷,角逐者越来越多,互联网的应用也使得竞争的要素越来越繁杂,与此同时,企业家们想要实现的“梦”也不同以往,他们不再满足仅立足于一个行业,一个国家。

  这些都意味着不确定性。也正因为不确定性的存在,领导力的保持和延续才成为了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保持和延续的秘诀只有一个,就是时刻都清楚什么是好的领导力并为之而努力。

  不变

  评判企业家的领导力是否好时,存在一些基本的标准,这些标准并不因时间而改变。

  张维炯表示,不论何时,只要企业家能够带领员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将不同想法的人纳入到同一个思路上来,就可以称之为好的领导力。

  要做到这寥寥十几字中所传达出的境界,从来都不是易事,企业家们必须要在多个方面都有所作为方能达到。

  在张维炯看来,好的领导力落到实践中,往往可以在三个方面找到共性。

  第一,领导者对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能力都非常强。随着技术的进步,当下的通讯网络已经可以让领导者在短期内收集到非常多的信息,但不管通讯的条件如何,企业家对于信息收集和处理的能力始终是领导力层面决胜的关键因素,因为这事关企业能否对市场进行快速反应。

  第二,领导者能够判断每一时期的企业所对应市场的发展规律。这一能力的背后,其实是对领导者学习能力的考验。领导者需要建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因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培养出对市场的敏感,将这种敏感运用到企业实际操作层面,而所谓的“创新”恰恰就蕴含在这一系列的调整中。

  第三,领导者能够搭建出合理的组织架构并在其中有效地决策和执行。对于领导者来说,做出正确的判断后,执行是关键,没有有效的执行就等于此前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费,但执行的基础是企业内部有较为完善且高效的组织架构。

  最后,张维炯也强调,在上述三个共性之上,还有一个最基本的观念,是任何想要实践领导力的企业家都必须拥有的,即领导力并不仅是个人智慧的产物,而是团队协作的结果。

  “本质上,领导力是一个核心管理团队的能力,企业家的个人智慧蕴藏在这个核心团队中,并以核心管理团队为中心轴带动企业的运作。”张维炯说。

  万变

  好的领导力所存在的共性,意味着企业家有彼此学习的可能。

  在如今的风潮之下,出现了同行之间互相学习、跨行之间学习的现象,张维炯认为学习是有必要的,但必须要清楚学的是什么。

  自2014年年初以来,有许多企业前往阿里巴巴取经,学习“互联网思维”乃至学习阿里巴巴内部的管理模式。张维炯表示,如果是学习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来重构企业的营销渠道或者如何结合互联网来重新打造商业模式,这是可以的。但如果一味地去照搬所谓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思维来构建自身的领导力,就是教条主义。

  因为领导力的发挥,在共性和规律性之外,仍然会面临许多特定时空条件下的特定状况,这就一方面给了领导者因时、因地、因人发挥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对领导者“万变”的能力提出要求。

  张维炯表示,没有完全一样的领导力。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群属性,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企业基因,都有企业自身面临市场独特的竞争状况,不同行业中不同的资源分配情况,以及不同的阶段下不同的区域发展目标。领导力的发挥和应用,常常就处在这些不同条件所形成的不同的组合中。

  如此诸多不同的组合就意味存在许多变数,所以,领导者在磨砺领导力的过程中,除了考虑最基本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反应速度,还需要找到在不同的组合之下,不同的打法。这种不同的打法既涉及到宏观层面的走向,又体现在每一个微妙的细节中;既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又能匹配企业短期内的应用。

  “按照自身与众不同的特性,呈现出的与众不同的能力,才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好的领导力。”张维炯说。

  然而,这种“万变”的能力远非简单的学习和复制就可拥有。它与领导者的感觉等一系列无法完全用理性工具衡量的要素相关,是一种艺术。

  张维炯把领导力中的艺术性称为“领导力之美”,也正是这不可捉摸的美丽,才吸引一批又一批人去追寻。

  作者:严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6/content_228801.htm?div=-1 report 2122 “总体而言,当下企业家的领导力素质普遍高于他们的前辈。”已经连续担任数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评委、见证过许多优秀企业家走向领奖台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在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企业家领导力素质普遍高于前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