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警示扎堆发布 博“差”股小心“股猝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广州日报

  继12日有10家沪市上市公司发布退市警示之后,昨天又有6家被立案稽查的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至此,沪深两市已累计有33家公司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发布退市警示。随着退市新规的逐步落实,后续还有部分公司将发布相关公告。

  尽管退市警示扎堆公布,但仍有不少

投资者火中取栗,炒作有退市风险的个股。市场人士认为,重大违法具有不可预测性,涉事上市公司极有可能遭遇“突然死亡”。投资者若踩中此类“地雷”,风险和损失将会加大。

  12月12日,包括上海物贸*ST大荒大有能源五洲交通*ST成城博汇纸业创兴资源大元股份*ST国创青鸟华光在内的10家沪市上市公司,集体对外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原因是遭到上交所“立案稽查”。

  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已破冰

  公告公布当天,博汇纸业、创兴资源、上海物贸3家公司股价跌停,青鸟华光、五洲交通、大有能源等跌幅也超7%。

  昨天又有6家被立案稽查的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这6家公司分别为上海家化天目药业仰帆控股皖江物流*ST三毛*ST锐电

  今年11月16日,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新规从退市财务指标、投资者利益保护、赔偿机制等方面,对原有的退市规则进行了完善,列明了七种主动退市和20种强制退市情形,涉及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两类公司将被强制退市。

  据悉,沪市公司博元投资在12月9日就其被立案稽查的进展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从博元投资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情形相对较为明确,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高。

  退市怪圈依然存在

  在此之前,业内人士曾经预测,新规之下,创业板的天龙光电万福生科甚至包括宝德股份最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但目前这三家公司经过各种方式之后,似乎已经逐步脱离了退市的边缘。

  其中,“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11日晚间公告,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名下合计26.18%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划拨给桃源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桃源湘晖”),后者将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卢建之。停牌近20个月的万福生科12月12日终于复牌,股票涨停。

  除万福生科危难关头变更控股人外,天龙光电、宝德股份目前都在使出浑身解数进行自救。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从A股历史上的银广夏、东方电子、绿大地等造假公司来看,A股建立至今一直存在“上市就难以退市”的怪圈。不改革退市制度,造假上市的冲动就难以消失。

  提醒:火中取栗要谨慎

  有了退市警示,并不代表一定会退市,是否退市,要根据最终的处罚结果。构成欺诈上市或者严重信息披露违法的,会暂停上市。也正是由于这样,投资者中“火中取栗”的人还大有人在。

  12月9日公告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复牌的当日,博元投资股价应声跌停。12月10日,其股价在绝大部分交易时段维持跌停状态,但在收市前10分钟,巨量资金介入令其跌幅迅速收窄至不足6%。12月11日,沪深大盘双双回调,博元投资以1.54%的涨幅收盘。

  “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从2013年4月23日停牌,停牌前股价为5.65元,12月12日天复牌后涨停板价格为6.22元。部分“嗅觉敏锐”的投资者在该股停牌前就快速建仓,当天就赚了一个结结实实的涨停板。

  股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万福生科停牌前4天就以5.08元价格买了10000股,复牌当天账面盈利已达到22%。

  “要赚钱就要炒这样的股票,能飞上天的,弄个重组借壳的帽子一戴就上去了” ,李先生表示。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分析认为,一般而言,对上市公司重大违法行为的调查需要耗费较长时间,但一旦调查结果和处理方式明确,根据现行规定公司被暂停上市直至终止上市的周期比较有限。而此次新政实施后出现重大违法上述上市公司,很有可能是退市新规首当其冲的“体验者”。喜欢火中取栗的投资者还是要谨慎投资。

  相关链接:上海家化发退市风险警示股价大跌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上海家化昨日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上海家化发此公告是依证监会新规,并无新案。昨日上海家化应声大跌4.37%,报收35.20元。

  昨日,该公司对媒体称,关联交易信披违规属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已经整改完毕,相应公告也已及时披露,对当前以及未来上海家化的经营业绩和市场表现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和退市。

  公告称,公司如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6/n406991369.shtml report 4704 继12日有10家沪市上市公司发布退市警示之后,昨天又有6家被立案稽查的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至此,沪深两市已累计有33家公司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发布退市警示。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