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建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图)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发布会现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梁霄)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马建堂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时表示, 五年来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中的高科技企业减免税负的政策力度。并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五年来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去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比2008年增长1.08倍;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比2008年增长1.66倍。这些数字对于国民经济的下行压力来说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这些数字如此亮丽的原因有那些?另外,我们高技术制造业对于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如何理解?这个势头能否在未来持续保持?

  马建堂:这次除了发布三个公报,还给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专项材料,就是《五年来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这是普查数据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的一个例证。如何使我们的数据更接地气,更反映国民经济的深刻变化,我们做了一个尝试,昨天研究临时加了这个材料。从我们提供的材料和其他普查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这五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快,为什么能够发展得更快?我想原因很多。包括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前几天国务院决定把在中关村适用的一些科技政策推广到全国。再比如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中的高科技企业减免税负的政策力度。再比如国家对上海自贸区的一些有利于创新的政策也在相应范围复制、推广,所有这些都推动了我国高技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我想更重要的原因,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健全,市场主体的作用越来越强,我们可以看到,我国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国家的支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市场主体的作用越来越强。市场竞争的范围越来越强,企业家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强,归根到底是市场力量在不断增强。正是国家的支持,加上市场的力量,两者结合在一起推动了、促成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这是我们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转型升级的希望。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强调创新驱动,要从要素推动型经济发展模式走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模式。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中国人蕴含着的这种创新的积极性、创造的能力激发出来、调动出来,我们这样坚持做下去,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就一定会加快,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一定会越来越好。这也就是您说的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的希望在哪里,可能发展的希望就在这里。通过创新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创新发展新兴产业,锐意创新对于企业是成功之源,对于国家是发展之根,对于我们民族是振兴之要。我们的希望就在这里,让我们拥抱这个潮流。

  作者:梁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16/c_127308737.htm report 2279 发布会现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梁霄)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