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查改写经济总量:上调“3%多一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经济普查后,2013年经济总量可能会修订增加3%左右。这比前两次经济普查修订的幅度要小。

  中国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可能出现修订。

  12月16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发布。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经济普查后,2013年经济总量可能会修订增加3%左右。这比前两次经济普查修订的幅度要小。

  “‘三经普’以后对当年GDP的修正幅度,不仅大大低于第一次经济普查对2004年GDP的修订幅度,也小于第二次经济普查以后对2008年GDP数据的修订幅度。”马建堂在当日举行的经济普查数据发布会上说。

  第一次经济普查后,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修订为159878亿元,比最初快报核算增多2.3万亿元,增加了16.8%。第二次经济普查后,2008年全国GDP总量修订为314045亿元,比原先的增加了4.45%。

  受前两次普查影响,2004、2008年经济增速分别修订为10.1%、9.6%,分别比初核数据增加了0.6个百分点。

  统计专家告诉记者,2013年的GDP总量上调3%以上,分摊到过去5年,则一般每年可以增加0.6个百分点以上,不过这个分摊不是平均的,越往后因为经济总量越大,会少一些。

  “过去5年(都)上调,那么今年的经济增速也需要修订。”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由于第三次经济普查显示服务业总量增加,2014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也会相应向上修订,高于此前公布的7.4%,今年完成全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新增量来自第三产业

  前两次全国经济普查,使得最后的经济总量分别增加了16.8%、4.45%,这使得2004、2008年经济增速分别比初核算增加了0.6个百分点。

  今年的情况类似。马建堂称,“三经普”以后对GDP的修订幅度为“3%多一点”。这比上两次的修订幅度要小,显示常规的统计调查工作和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特别是服务业的统计越来越健全。

  第三次经济普查发现的“增量”主要是在服务业领域。“第一次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当时服务业统计比较薄弱,最近几年我们大力加强了服务业的调查统计,所以第三次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马建堂说。

  根据第三次经济普查公报,2013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1085.7万个,比2008年末(2008年是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下同)增加375.8万个,增长52.9%。

  2013年末,从事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811.3万个,占全部法人单位比重为74.7%,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16326.6万人,占全部法人单位从业人员比重为45.9%,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

  马建堂指出,这反映出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

  同时,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比如工业领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态势比较明显。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比2008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比2008年增加1.78倍。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经济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是活力和控制力都在提高。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认为,普查后获得更精确的经济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修订很正常。“日常统计不可能每次都很准,因此每隔几年进行普查是很有必要的。”李文溥建议经济普查应制度化周期化。

  2014年数据或同步修订

  受2013年经济总量上调的影响,从2009年到2014年的经济数据都面临修订的可能。

  不过由于本次普查后新增的GDP总量不是很大,预计对GDP增速的修订幅度较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核算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指出,GDP数字修订,不会改变对目前经济进入到新常态的判断,整体经济工作还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去做。

  预计明年的经济调控目标也不会因此出现调整。“因为明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仍在7%-7.5%之间,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很大,仍需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蔡志洲说。

  国家统计局有望在12月19日公布2013年经济总量上调后的核算数字。2013年经济总量将比原先的快报数据增加3%以上。这一变化将按照模型分摊到2009年到2013年,这样每年的经济增速都会略微向上修订,考虑到服务业企业和增加值比原先增加,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的7.4%经济数字也将上调。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在进行核算方法改革,新的核算体系会将科技研发支出等计入GDP,这使将得2014的经济总量比按照传统GDP核算方法统计的要高。

  2012年、2013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分别达到10298.4亿元、11846.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611.4亿元、1548.2亿元,增长18.5%、15%;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分别为1.98%、2.08%,2013年的比重比上年的1.98%提高0.1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如果将2013年新普查后增加的GDP分摊到过去每年,2012、2013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达到8%左右。而2014年的经济增速,考虑普查因素后,可能也比目前未考虑普查因素的数据要高,完成7.5%目标的可能性增大。

  不过,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能仍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调。原因是,明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大,也需要为调控留出余地。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认为,考虑到第三次经济普查后服务业的比重上升,新增就业总量增加,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的数字不会比2014年的情况逊色。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12-17/zMMDA2NTFfMTM1NDgzMA.html report 2964 核心提示: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经济普查后,2013年经济总量可能会修订增加3%左右。这比前两次经济普查修订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