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再下一城(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落地福建福清核电站一个月之后,“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又一次获得落地。这一次的地点是广西。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再下一城

  落地福建福清核电站一个月之后,“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又一次获得落地。这一次的地点是广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2月16日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获悉,国家能源局已经在日前悄然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中广核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广西防城港核电 二期工程按2台机组论证,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

  复函中说,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厂址已被列入《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调整)》的厂址保护目录。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后续工程按照4台机组的容量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抓紧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厂址实施保护。

  复函中称,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需按照“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审查会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设计,加快试验验证和关键设备研制,夯实技术基础。根据厂址实际情况和国家有关规定,要进一步落实电厂建设条件,认真做好环保、节能、用地、用水、用海等相关外部条件论证。

  复函还要求,充分利用中国目前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支持关键设备、零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工作,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数字化仪控系统、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以及常规岛等关键设备,泵、阀等零部件,690U型管、核级电缆、焊材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比例不能低于85%。

  核电专家向本报记者介绍,“华龙一号”是中广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机型。今年8月,“华龙一号”通过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的权威评审。

  三个月后,11月4日,中核官网发出消息称,国家能源局已经在11月3日对福建省发改委、中核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该消息发出后,原本走势平稳的核电概念股突然在中午收盘前直线上扬,其中中核科技(000777.SZ)几近涨停。而当天收盘时,该股涨幅为7.23%。而其他如上海电气(601727.SH)、中国一重(601106.SH)和沃尔核材(002130.SZ)等核电概念股均获暴涨。

  官方资料显示,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是国家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政策下启动的自治区“一号”重点工程项目,是西部大开发23个重点项目之一,是新一轮中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及北部湾经济区首座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投资约700亿元,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于2010年7月30日开工建设。项目分三期建设,平均每期投资总额为230亿元。

  该项目由中广核与广西投资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的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经营,其中中广核持股61%,广西投资集团持股39%。插图/刘飞

  作者:林春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7/content_228900.htm?div=-1 report 2951 落地福建福清核电站一个月之后,“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又一次获得落地。这一次的地点是广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2月16日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获悉,国家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再下一城(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