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警报拉响 上市公司纷纷警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退市新政生效月余,威力终于开始显现。博元投资(600656.SH)近日率先发布公告提示退市风险,标志着“退市新政”落地正式开始。与此前的因财务指标触及退市条件而进行退市风险提示不同,近期风险提示都是针对可能的重大违法行为。

  之后,上海家化(600315.SH)、皖江物流 (600575.SH)、五洲交通(600368.SH)、三木集团(000632.SH)等二十多家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都陆续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提示公告。

  “最近之所以会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主要是证监会的强制退市新规已经生效。”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臧小丽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但风险警示股票与退市之间无必然联系。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亦认为,不是每个被立案调查的公司都有退市风险,投资者应差异化看待退市风险警示。

  序幕拉开

  退市制度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能否有效发挥作用,关系到股市改革能否继续推进,特别是关系到股票发行注册制能否如期实施。近日上市公司密集发布退市风险警示,显示退市新政进入落实阶段。

  博元投资在公告中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如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与之类似,上海家化在15日也发布公告称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可能,理由同样是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如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上述针对重大违法行为的退市风险警示,正是退市新政中强制退市的要求。

  《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下称《退市意见》)已于11月16日生效,若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依法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根据新规,沪深交易所对股票上市规则进行相应修改,增加强制退市风险警示部分。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增加两条触发退市风险警示的条款,一是针对欺诈发行,另一条即针对重大信息披露违法。

  “退市新规出台之后,估计退市的企业会比以前多些的。这是毫无疑问的。”臧小丽认为,安排针对立案调查的风险警示,可以看出监管层的意图是希望投资者注意到风险,形成保护。不过,新政实施才一个月,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股价受累

  近日随着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发布,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跌。博元投资发布风险提示后,股票迅速跌停,之后连续下跌。12月16日沪市大涨2.31%,博元投资下跌2.69%。

  值得一提的是,博元投资发布风险提示时,刚刚收到广东监管局对其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原因是公司和子公司应收票据交易存在背书情况不实、子公司财务资料记载的部分银行交易收付交易未真实发生等情形。

  昨日同样逆势大幅下跌的还有上海家化。上海家化15日发布风险警示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可能。

  公告显示,2013年11月20日,上海家化收到上海监管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决定书,被要求就公司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等问题进行整改。同日,上海家化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公司表示上述被要求整改事项已经在2014年初整改完毕,但证监会的调查还没有结论。

  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样发布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并不相同。“如果上海家化被调查的主要原因是早年的关联交易,那么退市可能不大。”许峰称。

  首先,对于确实有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风险提示确实应该进行;但是不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也要按程序统一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可能违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意思。对上市公司的调查结果,可能是构成重大违法,也可能并不构成。

  在臧小丽看来,被立案调查的公司是否真的会被退市处理,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警示公告只是一种风险提示,不代表退市的必然性。

  “建议监管部门尽快查处,遭立案调查的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违规行为是否重大,应当尽快做出调查结论。”臧小丽称,监管机构除了督促上市公司作出退市风险提示以外,可以要求上市公司进行自查,上市公司不管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应当要求上市公司作出说明。

  作者:杜卿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7/content_228955.htm?div=-1 report 3432 退市新政生效月余,威力终于开始显现。博元投资(600656.SH)近日率先发布公告提示退市风险,标志着“退市新政”落地正式开始。与此前的因财务指标触及退市条件而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退市警报拉响 上市公司纷纷警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