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再收比利时银行 安邦保险疯狂并购(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制图/张逸俊
制图/张逸俊

  如果评选2014年保险圈的最耀眼新星,安邦保险无出其右。除了在国内市场上年尾“扫货”,国际市场亦频现其身影。

  12月16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宣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这是安邦继收购比利时百年保险公司FIDEA之后,又 一次100%股权收购比利时金融机构。安邦将自己的全球收购称为“全球资源整合”,在全球范围内,安邦似乎正在上演中国保险行业“有钱、任性”的系列形象宣传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安邦保险近期的投资发现,国内版图上,安邦重在银行、地产,目前它已是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除此,华远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前三大股东中均有安邦身影,此外,安邦对金融街持股亦超过15%。此外安邦还重仓吉林敖东中国电建以及工商银行

  海外版图上,由华尔道夫的19.5亿美元为始,既打开了安邦的胃口,也让安邦开始在国际上名声大噪。10月收购华尔道夫和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之后,12月安邦保险再出手,拿下的并不是传闻中的友利银行,而是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收购金额为2.19亿欧元,预计交易将在明年完成。

  下一个是谁?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谁”这既是业内关注的话题,也是安邦内部员工关心的话题。“你只知道不断地会有下一个,不过你不会知道下一个是谁。”一位接近安邦内部的人士这样打趣。

  事实上,安邦近一年来的发展速度令人咂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安邦的工作氛围里最有趣的是“夜总会”,即高管从晚上持续到凌晨的会议。在高压工作压力下,安邦的各类排名开始不断跃升。据上述接近安邦内部的人士透露:“近两年,公司看好海外投资,并看好保险、银行等金融标的,目标放在了国际综合金融集团上。”

  粗略统计,注册资本上,安邦目前已跃升至行业第一,而总资产上亦跃居行业第四。12月4日,保监会同意安邦保险集团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619亿元人民币。

  在雄厚的资本背景和高强度的工作推动下,安邦此次再出手,目标是比利时的德尔塔·劳埃德银行。公开资料显示,德尔塔·劳埃德银行开业至今已260多年,主要面向高端私人银行和企业客户,提供存贷款和资产管理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该银行是安邦此前已收购的FIDEA保险公司的重要银行合作伙伴。

  德尔塔·劳埃德比利时银行是德尔塔劳埃德集团( Delta Lloyd NV)的子公司,管理的资产约为77亿欧元,主要服务于中高端客户,其在全球有55个分支,客户规模约17万。

  对于收购后的计划,安邦称:“成功收购德尔塔·劳埃德银行之后,安邦将致力于将其与FIDEA保险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比利时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安邦集团将凭借对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专业经验,以比利时为起点,逐步覆盖整个欧洲,在欧洲范围内为当地客户及中国客户提供完美服务体验。”

  “早在2012年安邦就看过海外医院和地产项目。”据上述人士透露,其旗下子公司安邦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安邦对外宣称,这是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安邦将跻身于全球投资平台,在全球市场上配置资产。此外,安邦保险还参与了农业银行境内及境外的优先股认购。

  价值投资还是野蛮收购?

  最近两次的增持,安邦保险显得尤为引人注目。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安邦在11月末增持民生银行A股后,分别在12月3日、12月4日再次出手增持,持股比例已由5%攀升至7.6%、再到8.32%,紧追刘永好。而此次增持之后,安邦持有招商银行A股的持股量由10.18%升至11.04%。

  在几次交易中出名的不仅仅是安邦,还有与之对垒的生命人寿。据业内人士透露:“由几次举牌中而名声大噪的生命人寿其实是全面复制安邦的投资模式。安邦的投资收益水平亦在行业前列。”

  对于安邦的投资轨迹,业内屡有分歧,有观点认为是价值投资,亦有观点认为是野蛮收购。有分析显示,安邦保险持股多为高净资产收益率(ROE)和低市盈率(PE)的个股,所持9只股票2013年的平均ROE为17.3%,2013年年底平均PE为10.42倍。从收益率水平来看,安邦今年的A股投资收益颇为亮眼。对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增持,安邦保险曾称均为长期价值投资。也有专家公开表示称,安邦保险是在走投资反哺承保的发展路径,而非负债驱动资产。

  作者:杨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7/content_228915.htm?div=-1 report 4113 制图/张逸俊如果评选2014年保险圈的最耀眼新星,安邦保险无出其右。除了在国内市场上年尾“扫货”,国际市场亦频现其身影。12月16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再收比利时银行 安邦保险疯狂并购(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