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都启动中心城区棚改 或借鉴辽宁模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成都市日前宣布启动中心城区棚户改造工程,到2017年,成都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10.36万户,改造面积1946万平方米,涉及资金投入超300亿。

  这是继成都2012年对北部城区集中改造后,成都另一项针对中心城区的改造计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成都未来的棚改或部分借鉴辽宁模式。

  四川棚改加速推进

  成都启动的中心城区棚户改造工程,是成都“四改六整理”工程的一部分。“四改六治理”中的“四改”指棚户区、城中村、老旧院落、老旧市场改造,旨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六治理”指大气雾霾、河渠污染、交通秩序、市容市貌、违法建设、农村环境的治理,旨在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这是成都市两年内启动的另一项中心城区改造工程。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上任后,对成都的发展情况进行研究,认为过去成都在统筹城乡改革中将过多的资金投入到农村,在财政资金总量有限的情况下,不利于城市的发展。而黄新初的策略是优先发展城市,以城市的发展来反哺和带动农村发展。

  黄新初的这一思路已经在其“成都市北部城区改造”中得以展现,据初步统计,成都北改工程项目约360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事实上,整个四川省的棚改目前呈现加速推进阶段。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四川危旧房及棚户区改造总量将达150万户,惠及人口450万以上,居全国第三位。而今年四川省40万户的棚改量,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和。

  巨大的棚改数量也给四川省的经济增长带来新思路,今年6月,四川省出台“稳增长十六条”中,将棚改列为其中第四个稳增长方式,明确了“加快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切实落实开发性金融支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措施,确保6月底前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80%以上,9月底前全部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

  对此,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称,棚改由于能够带动上下游多个产业,是对地方经济的一种定向的“微刺激”。根据测算,四川150万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测算投资为6000亿元左右,直接带动的资金进入将达800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规模可能达1.4万亿元。

  或借鉴辽宁模式

  事实上,成都市近几年在棚户区改造上的发力,和辽宁的棚改思路相似。后者已经被外界总结为“辽宁模式”。

  其核心是“政府资金引导,市场、社会、个人多元渠道相结合的市场化融资”,同时辽宁省政府提出的"九个一块"的融资策略,即“政府补贴一块、政策减免一块、企业筹集一块、个人集资一块、市场运作一块、银行贷款一块、社会捐助一块、单位帮助一块、工程节省一块”。

  而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棚改的方案也鼓励多方面筹措资金,即鼓励发行“债贷组合”专项债券用于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对用于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的企业债券,优先办理预审手续。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鼓励棚户区企业和职工出资改造危旧住房,企业参与政府统一组织的工矿(煤矿)、林区、农垦棚户区改造的,对企业用于符合规定条件的支出,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事实上,在今年宣布原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的两天后,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就发出了《关于征集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的函》,明确要求“现拟组织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向我市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安置房源,请有意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开发项目简介、房源情况、房屋实际成交价及房屋的最大优惠等四项内容。

  而今年6月18日,陈政高还在成都进行了调研,对象是成都市内燃机总厂棚户区改造项目。消息人士称,陈政高上任不久便来成都调研,是因为四川省在棚户区改造中,引入了国开行“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来解决棚户区改造的部分资金来源,而棚改资金一直是各地方政府在推进该工程中面临的最棘手问题。

  成都中心城区预计将在2013年至2017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58个,改造户数38251户,改造面积221.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额332.7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综合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开行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具有全行同类项目中最长贷款期限和最优惠贷款利率,成都市2014年首批利用国开行贷款推进棚改项目共45个,改造户数近15000户,协议利用国开行贷款161亿元。

  第二批棚改项目国开行给予了205亿元贷款支持。

  而该笔资金的申请方式为 “统借统还”贷款融资机制:各市县申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经审查后,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统一向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申请贷款。

  作者:李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7/content_118771.htm?div=-1 report 2156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成都市日前宣布启动中心城区棚户改造工程,到2017年,成都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10.36万户,改造面积1946万平方米,涉及资金投入超300亿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成都启动中心城区棚改 或借鉴辽宁模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