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虎360出资4亿美金 与酷派合力大神手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施建 深圳报道

  12月16日,奇虎360(QIHU:NYSE)宣布与酷派集团(2369:HK)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前者投入4.0905亿美元现金,占有该合资公司45%股份。

  当天早上,酷派集团(2369:HK)已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从当天上午九点整暂停买卖,“以待刊发一份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布”。

  目前,酷派集团的市值为77.7亿港元,而大神品牌约占酷派手机出货量的三分之一,按此简单估算的大神市值为26亿港元。而奇虎360以4亿美金现金获得合资公司45%股份计算,该合资公司的估值为8.9亿美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对比可知,酷派集团亦有可能对该合资公司追加一定投资,而奇虎360对该合资公司的估值则有较大溢价。

  酷派牵手奇虎360

  面对今年以来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局,酷派不久前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将公司按照运营商、公开渠道、电商等销售渠道划分为三个相对独立运作的实体。其中,酷派旗下负责公开渠道和电商渠道的部分,都放出了寻求战略投资者的消息。

  事实上,就在酷派停牌前后,市场已有传闻指奇虎360(QIHU:NYSE)可能成为酷派的引资对象。

  对于市场传闻,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将部分市场传闻内容称之为“耸人听闻的收购方案”,称“雷总(指小米董事长雷军)那么大声势投资美的围剿格力也才花了十二亿,五十亿是什么概念需要认真想想”。

  周鸿祎此言排除了市场传闻的“50亿元全资收购”的说法,但字里行间理解亦没有否决入股的可能性。

  事实上,在酷派方面明确对外引资的背景下,奇虎360入局并不出奇。就在小米涉足智能手机市场的前后,周鸿祎曾力邀一众手机厂商参与其“360特供机”计划,华为一度参与其中,但很快退出。周鸿祎此后曾在多个场合感叹,传统手机厂商对于小米的电商模式先是看不起,后是看不懂,乃至目前的跟不上。

  周鸿祎曾在今年9月底的安全大会上表示,未来万物互联(IOT)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万物互联时代所有的设备,都会内置一个智能的芯片和内置的智能操作系统,所有的东西,实际上都变成了一个“手机”。这意味着所有企业都将呈现互联网化趋势,互联网公司可以利用IOT技术把原来很多线上的设计延展到线下,而中国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将会有机会,利用IOT的技术把自己原有的业务智能化。

  很显然,入股一家传统制造业公司,将有助于奇虎360大大推进其智能硬件梦想。

  而对于酷派来说,其一分为三后的电商部分,成为奇虎360的投资标的,很容易发挥奇虎360的互联网资源。

  手机电商再燃战火

  记者从酷派大神方面获悉,大神作为酷派的电商品牌在今年8月27日宣布独立,此后公布确认了N系和X系列产品线,标志着大神产品规划独立。11月19日,大神发布全新的品牌LOGO,并将正式成立独立公司—深圳市大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神品牌由酷派原移动互联网及电商总裁祝芳浩领衔。

  酷派副总裁曹井升此前对记者表示,从架构调整后的三个独立品牌来看,运营商渠道的占比尽管会下降,但从量上来看还会是最大的;公开市场渠道今年内不会在量上有太多期待,但希望明年能有突破;电商品牌的增速会比较快,现在是20%多,明年预计会超过三分之一。

  按照曹井升的说法,酷派一分为三,除了是应对当前运营商压降营销费用带来的智能手机市场变局外,也是在为公司的管理人员提供更好的事业发展平台,这些独立出来的实体在对外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还会考虑管理层和员工的股权激励。

  目前,酷派大神是继小米、华为荣耀之后的第三大电商手机品牌,大神此前提出的年销售目标是1000万台。而随着奇虎360的入局,大神将在营销渠道和互联网思维方面得到更多助力,从而为明年的市场竞争带来新的想象。

  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华为、小米、联想分别位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三名至第五名,市场份额均在5%-6%区间,居于三星、苹果之后。

  目前,小米正加快国际化步伐,尽管在印度等市场由于专利、用户数据等方面遇到障碍,但其模式如果能在其他市场复制,将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而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在“勇敢做自己”的口号下,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周鸿祎在12月16日的一条新微博透露:“我要去南方做机,做手机,当吃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7/content_118815.htm?div=-1 report 2024 本报记者施建深圳报道12月16日,奇虎360(QIHU:NYSE)宣布与酷派集团(2369:HK)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前者投入4.0905亿美元现金,占有该合资公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奇虎360出资4亿美金 与酷派合力大神手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