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宪容:油价暴跌的冲击正在全球发酵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易宪容

  面对持续暴跌的国际油价,由于主要产油国阿联酋拒绝召开紧急会议,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称不会减产,国际油价更是连续下跌四日。12月15日纽约期油下跌1.9美元或3.3%,收报每桶55.91美元,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12月16日早上(北京时间)继续低见55.2美元水平后走势靠稳,最新报55.66美元。布兰特期油15日晚亦跌1.3%,至每桶61.06美元;今早曾跌近60.4美元水平,最新报60.72美元。

  面对持续暴跌的油价(从年中以来已经暴跌了50%),阿联酋石油部长仍然表示,即使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油组仍不会作减产决定,也没有必要举行紧急会议。另外,油组秘书长巴德里早前表示,油组没有设定具体的油价目标,油组能够承受油价大跌及持续产量不变。这样看来,国际油价到底会哪一个点上企稳,当前是相当不确定的。关键还在于油组国、美国及石油消费国如何博弈。但是,不可否认,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正在全球发酵。至于这种油价暴跌影响的发酵,其结果如何,或另外一只黑天鹅是否飞出,是相当不确定的。

  从目前的情况下来,国际油价暴跌受到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俄罗斯。油气在俄罗斯出口中占比达75%,并贡献超过一半以上的预期收入。国际油价暴跌,再加上乌克兰危机,美元强势,从而使得俄罗斯的债务危机日益加重,国际资金逐渐地撤出,俄罗斯的金融危机正在引发。俄罗斯央行不得不紧急把利息上升到17%,但俄罗斯的卢布兑换美元并没有企稳,今早进一步跌穿68关口,从而使得俄罗斯6,000亿美元债务负担更是雪上加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油价暴跌对俄罗斯影响巨大,中国对此要密切关注。

  在尼日利亚,由于国际油价暴跌,从而使得该国的股价及汇价都大跌、政府支出大减。因为该国的原油输出占国家财政收入60%、出口盈利的90%,加上北部一些地方不断升级的伊斯兰叛乱,这些对该国的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该国的股市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23%,货币奈拉(Naira)上月贬值8%且持续受压。

  在委內瑞拉,通货膨胀率失控高达63%。原油出口贡献该国出口收入达96%。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油价每下跌1美元,委内瑞拉经济损失7亿美元。今年该国的经济预计会出现负增长,国际市场对该国违约忧虑正在升温。委国对中国债务问题,估计也会一个难题。

  在印度尼西亚,印尼盾持续贬值也掀起了危机,美元兑换印尼盾昨日收升2%至12714,是1998年8月以來最高收市位。印尼央行在汇市和债市出手干预以稳定价格,但印尼盾今早一度下探至12938。把Dealogic统计,印尼公司今年来发行了114亿美元外币债券,鉴于印尼盾贬值,这些公司可能难以偿还美元债务。

  同时,新兴市场股市汇市也由于油价暴跌正在产生骨牌效应,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今晨也都触及数年新低。

  可以说,国际油价暴跌,对石油进口国来说,或整个世界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如有人推算,如果国际油价下跌至40美元,印度未来两年经济增长从6%增至6.7%;中国由由6.2%升至7.1%。巴西、南非、土耳其、印尼和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同样受益。而美国的消费者则一年可节省1000亿美元。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则可以从3.1%上调至3.5%。德国则从0.5%上升1.5%。

  但是,油价的下跌不仅在于对产油国经济生产重大影响,而且也可能引发投资者对全球市场的经济质素的忧虑。因为,油价的暴跌不仅可能引发全球市场局部的经济危机及金融危机,而且也会引发由于油元的突然减少对国际市场的冲击。就目前的价格说,油价的暴跌也可能有近万亿美元的利益重新分配,这些问题都会引发对市场巨大的震荡。国内投资者对此一定得密切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7/n407027671.shtml report 1593 面对持续暴跌的国际油价,由于主要产油国阿联酋拒绝召开紧急会议,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称不会减产,国际油价更是连续下跌四日。12月15日纽约期油下跌1.9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易宪容:油价暴跌的冲击正在全球发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