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雪松:没有双赢,丁磊与唐岩早晚会闹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雪松

  果然“有态度”。

  陌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前夜,网易掌门丁磊面对“叛徒”撕脸表态,直指唐岩犯下的“三宗大罪”——丧失职业操守,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子所在公司输送利益,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天。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唐岩不愧是在“有态度”的网易中出来的人。就在“陌陌”敲钟之后,有关唐岩和他的投资人竖中指的照片,迅速在微信圈疯转。竖中指是啥意思,地球人都知道,这是需要打马赛克才能表达的一种粗口。

  所有的态度指向仇恨,其实指向的是利益。当年的创业伙伴,今天成为分外眼红的仇人,可能双方说起来,各自都是泪。然而在以财富论成败的今天,曾经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唐岩,在上市的钟声敲响之后,那种撇腿成功、逆袭反转的成功之气,其实是代表着一些曾经的网易人憋闷已久的解气心态的。那根中指竖给谁看,大家心里明白。

  唐岩不是网易走出来的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互联网大佬,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办的不是黄埔军校。即便阿里巴巴,也同样如此。

  阿里巴巴现有员工3万,据说在创业的前15年里,离开的员工有5万。就在马云投资20%的陌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0天前,阿里开过一个“校友会”,其实是离职员工大会。马云在会上对“校友”们说过这么一番话:“即使你今天加入腾讯、百度、京东,任何竞争对手,阿里对你不会有任何生气。我不相信你去了那边会破坏阿里的生态系统,我们要有这个气度。”

  同为浙商,同做互联网,丁磊与前原工的老死不相往来,与马云将离职员工视作“敌前敌后的外援”,外界看来是经营理念上的不同,其实是财富观上的差异。丁磊与唐岩之间的分外眼红,同样如此。

  丁磊向江湖上飘着的唐岩补刀时,很多撇腿后混得有点头脸的网易前伙伴,都站出来力挺唐岩,很多人更是把前老板损得跟二逼似的,可见网易这所黄埔军校,曾经在天花板上不知撞碎了多少人的梦想。但作为前中国首富,丁磊想必不会像人们在撕逼时所说的那么不堪。没点个人魅力,网易这平台,不可能造就丁磊这么一个前首富。但是要说逼格,把人家7年前“个人生活作风”拿出来说事,与在纽约街头竖人中指一样,都没一个像样的道德品相。商业利益冲突到这个程度,实在是生意人的悲哀。

  有态度的网易能够网罗江湖人才、却没能粘合住人心,恐怕绝非道德逼格这些一地鸡毛的事所能概括的。关键是财富分配上,给许多人梦想的空间不大,没有构成“大家发财”的企业凝聚力。

  竞争到头破血流地步的互联网企业中,身在曹营心在汉、甚至吃里扒外的事情并不鲜见。企业的员工,领着公司的薪水,干着自己的私活,外面孵化的公司直接威胁着老板的饭碗,都这般你死我活了,你要人家老板必须得包容,无异于让人家割自己的肉。这时候讲道德品质,不如讲契约精神;讲忠诚度,不如讲法治观。但往往,人们在商业利益面前,真正被契约、被法治所能抓住的把柄,没那么愚蠢地显现给你,于是气急败坏,于是在道德的一地鸡毛中撒泼,弄得这些外界看来有头有脸的人,个个都是一副泼妇相。

  世界上没有一副灵丹妙药,能够保住企业与员工之间一成不变的忠诚因缘。所谓理念、所谓志趣、所谓责任感、所谓企业文化,如果刨开了利益这个最直接的价值体现,这种联姻,都随时有可能成为一种危险关系。

  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理念与志趣,首先是建立在兴趣相投基础之上的一种利益奔头能够相互认可,而两者统一的责任感,则首先是对包括利益分配在内的契约遵守,再由此构成企业文化和忠诚度。和则伙,不合则分。即便走开,谁都不欠谁的。这才是真正应有的合伙态度,才可能避免散伙之后相互攻讦,将逼格拉到做人的底线。

  以利益分配为核心的契约,是员工职场道德、与老板企业道德的相互制约。梦想写在契约里了,丑话也写在契约里了,谁撇腿,都别拿包容和度量来说事。员工切公司的蛋糕肥自己的腰包,被罚得倾家荡产,也没必要在舆论面前装逼。

  互联网偌大的江湖,没有一枚中指表示自己就一定是赢家,也没有一种补刀能够保证自己不输。商业利益中,最大的道德问题不是员工的出轨与撇腿,也不是老板的度量与包容度,而是这个利益关系中,是不是限制对等、价值对等。

  决定企业不败的,是老板的度量。但决定企业成功的,是员工利益分配的到位与恰当。

  而检验这个标准最直观的一条便是,看一个首富的属下,亿万富翁千万富翁的多少。

  没有契约,便没有底线。没有双赢,早晚会撕逼。一切拿不到法治的台面上说事的利益恩怨,都别拿到道德的桌面上互掐。不能好说好散,不妨各走各的。再有态度,也别沦为泼妇。这是每一个互联网上创业的人们,应有的底线和态度。

      (文章来源:财经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7/n407027781.shtml report 2061 果然“有态度”。陌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前夜,网易掌门丁磊面对“叛徒”撕脸表态,直指唐岩犯下的“三宗大罪”——丧失职业操守,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子所在公司输送利益,因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刘雪松:没有双赢,丁磊与唐岩早晚会闹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