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俄罗斯:通往经济崩溃之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布又跌19% 普京还剩什么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第1页 :

  时隔73年后,“莫斯科保卫战”再现,这次的战场是金融领域。卢布这两天一泻千里无疑是全球市场的最热话题,尽管俄罗斯央行昨日放出了加息650个基点的“大招”,但也无法挡住卢布“自由落体式的下跌”,继15日卢布兑美元创下盘内急跌13%的惊人纪录后,昨天(16日)开盘稍作反弹后又快速下滑,卢布盘中竟然跌破80大关,跌幅19%,而今年年初卢布汇率是32.8。16日不少西方媒体判断俄罗斯经济已经“崩溃”,他们唱衰莫斯科政权,并开始讨论“一个受伤的普京对世界是不是更危险”。

  尽管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誓和民众“同舟共济”,但是眼见着1998年的一幕要重演了,莫斯科等地还是出现了恐慌性消费。俄罗斯经济界的担忧和对政府的怀疑都在增长,当地大报《独立报》也不同寻常地打出“1美元达到100卢布——已不是幻想”的标题。针对卢布狂跌,俄政府宣布于当地时间16日晚开会讨论对策。

  在油价继续低迷,而美国众议长博纳催促着总统奥巴马签署新的对俄制裁法案之时,全世界都在关注:普京将如何带领俄罗斯,打赢这场艰苦的卢布保卫战。问题是,普京还有什么招?

  普京和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资料图) 
 美元兑卢布汇率昨日走势 

  卢布连续两天崩盘

  15日卢布经历了黑色星期一,一天内对美元和欧元比值下跌了13%,这是1999年以来首次。为此,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将利率从10.5%惊人地提高到17%,这也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所没有过的措施。分析人士指出,资本撤离、西方国家的制裁以及油价下跌都严重影响了卢布的走势。自今年年初算起,俄罗斯央行已经斥资800亿美元干预汇市,仅12月以来干预市场动用的资金就超过50亿美元,但收效甚微。

  16日,受加息鼓舞,卢布开盘回弹至58.15,但此后一路下滑,盘中一度跌破80大关至80.10,俄罗斯股指RTS指数也大跌19%,创1995年以来最大跌幅。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局首席分析师帕斯特尔纳克11月底曾对路透社称,卢布兑美元可能会在年底跌至50,但不太可能进一步跌破这一关口,否则将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16日,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反对党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要求政府下台。“公正俄罗斯”党团副主席叶梅利亚诺夫等议员要求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辞职,称她在这种形势下“表现得很无能”。俄国家杜马预算和税收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利耶娃说,“俄央行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在犯错误,不仅仅是文盲,不仅仅是非专业性。这个决定已近似于精神分裂症的人所做的了。”

  经济学家对卢布连续暴跌普遍表示担忧,担心金融市场在一段时间会被破坏。俄“阿尔法银行”经济学家奥尔洛夫对俄新社表示,卢布大幅贬值,不完全由于油价下跌,还因为资金大幅外流,这是金融市场投资者对政府的信任问题。

  俄《独立报》16日称,不排除未来卢布继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最终会达到1美元兑换100卢布。但俄“储蓄管理”公司领导人普金表示,卢布汇率不可能达到100点,因为油价只是暂时下降。

  备受质疑的纳比乌琳娜16日接受俄电视一台采访时说,卢布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当天盘中的剧烈震荡表明有游资炒作的因素。

  反对派期待政变 西方舆论唱衰普京

  俄央行周一描绘出悲观的经济图景:如果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不变,俄罗斯2015年的GDP将下降4.5%到4.7%。俄罗斯今年外流的净资本或许能达到1340亿美元。

  从华盛顿也传来不利于俄罗斯的消息,美国众议长博纳15日催促奥巴马迅速签署对俄新的制裁令。新法令授权总统在未来3年对乌克兰提供3.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制裁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并禁止美国公民对俄罗斯企业投资。

  “死亡螺旋或经济复苏?”德国政治电信网16日分析称,俄罗斯的情况确实非常困难,但不是没有希望。在莫斯科超市,你仍能惊叹,虽然没有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奶酪等,但却有来自阿根廷、土耳其和中国的蔬菜肉类。“西方的制裁并没有堵死俄罗斯经济”。新的进口渠道敞开,阿尔巴尼亚和瑞士的水果,白俄罗斯等国的食品进入俄罗斯也大增。俄罗斯农业和食品工业也成为卢布危机的大赢家。在危机面前,俄罗斯人并没有恐慌,克里姆林宫全力保护卢布和经济,推出新的应对措施,寻找出口机会。“俄罗斯不会向西方下跪”。

  “经济混乱会导致普京的倒台吗?”CNN的发问代表了部分西方人士的期待。文章称,俄反对派甚至描绘出一场完美的政治风暴:经济崩溃、民众抵触情绪高涨、政治斗争,直至一场和平的政变。但从历史角度来看,反对派内讧不断,目前多数民众还是站在普京那边。

  《华尔街日报》也称,最近的民调显示,俄罗斯人越来越担心卢布下滑,但没表现出抗议迹象。普京支持率稳固在70%。

  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商福汇16日发布公告,美东时间17日上午8时停止卢布交易。路透社16日称,普京已经陷入一场“全面爆发的货币危机中”。德国《世界报》16日称,卢布已现“大崩溃”,这是“普京面临政治生涯最大挑战”,“让人想到199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乌克兰“今日新闻”网1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接近崩溃”的文章称,随着卢布下跌,物价上涨,俄罗斯人对政府的不满将进一步增加,这对普京政权是个威胁。

  《纽约时报》称,普京曾誓言不仅要让俄罗斯人一年比一年富裕,而且要重振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但近期每天都在爆出令人担忧的新闻。文章称,上一次油价长期下跌时,克里姆林宫经历了苏联解体,以及政府的债务违约,当前的卢布突变“可能会带来严峻挑战”。

  《华盛顿邮报》称,普京政府的强大依赖于石油价格的强势程度。“当油价徘徊在三位数时,普京尚能入侵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一旦减半,他就没钱做任何事了”。

  “卢布贬值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美国《时代》周刊16日抛出这个问题。文章称,考虑到普京已经成为西方的强硬对抗者,不少人会幸灾乐祸,庆祝对俄制裁的胜利。这些人不应高兴得太早,经济下挫不仅不会让俄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让步,反而会让俄在经济压力下加大政治宣传,对抗“邪恶的西方”。

  普京还能怎么办?

  面对此情此景,市场都在期待,俄罗斯总统普京接下来还有什么招?但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据俄新网15日报道,对于卢布贬值问题,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曾公开表示:“绝对没有必要歇斯底里。现在大家需要保持耐心,想想2008年至2009年时发生的事,那时卢布也严重贬值。现阶段,卢布实际是被低估了价值。”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向来以强势著称的普京,还可能用冒险的外交乃至军事政策转移国内注意力。

  如《华尔街日报》就称,在2012年第三个总统任期开始的第一天,普京签署了一系列民粹主义政令,其中罗列的宏伟目标包括提高工资、改善医疗、降低房价。然而,经济上的挫折推迟了这些目标的达成,甚至可能让它们成为泡影。文章称,普京可能不得不淡化他强势的反西方立场。但也有人担心,他可能会在海外进一步推动民族主义的冒险,就像吞并克里米亚那样。文章认为,普京和他的宣传机器善于将困境归咎于美国。西方应该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来遏制普京的“冒险”,毕竟“一个受伤的普京是很危险的”。

  本月初,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将采取严厉的措施打击外汇市场的投机者。他称,这些人应该对卢布的下跌负责,“俄罗斯当局知道投机者是谁,也知道我们可以使用什么工具来影响他们。现在是使用这些工具的时候了。”

  同时,他还对回流俄罗斯的资金推出了税务赦免,并对公司税进行长达4年的冻结。但是,市场普遍认为这些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扭转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况。

  现在来看,俄罗斯央行的大幅加息措施就是普京口中的“手段”。俄央行分别于今年3月、4月、7月、10月和12月五次加息,但根本无法遏制资本外逃。

  与此同时,除美国领衔的西方制裁以及油价下跌等因素外,外汇市场的投机行为也是打压卢布的重要推手。因此有分析人士称,只有央行出手在外汇市场上注入美元,才能遏制疯狂的投机行为。

  为了保卫卢布,俄央行此前总计抛售了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截至12月1日,俄外汇储备减少额为959.47亿美元,缩水超过20%,但仍没能接住卢布这把不断下坠的“尖刀”。更重要的是,俄外汇储备目前已经处于5年低位。

  高盛集团报告称,仅凭加息不足以阻止卢布跌势,预计俄央行将继续根据通胀和通胀预期变化调整基准利率,同时或将使用其他工具稳定卢布汇率,可能的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

  非冲销干预是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类型之一,通常指一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买卖外汇,从而改变国内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达到调整汇率的目的。高盛认为,这种方法既能干预外汇市场,又能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

  瑞银、花旗甚至认为:下一步俄罗斯可能会实施资本管制。据彭博社报道,瑞典北欧斯安银行首席新兴市场策略师Per Hammarlund表示:交易员告知我,未见卢布有任何买单……我们下一步需要在1998-1999年去寻找经验。俄罗斯距离资本管制又近了一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7/n407028118.shtml report 6865 时隔73年后,“莫斯科保卫战”再现,这次的战场是金融领域。卢布这两天一泻千里无疑是全球市场的最热话题,尽管俄罗斯央行昨日放出了加息650个基点的“大招”,但也无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卢布汇率崩盘重创俄罗斯 普京政权面临严峻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