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卢布暴跌背后的要因:俄央行印钱救国企

来源:财经网

  卢布近期暴跌的原因不止油价。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上周发行6000亿卢布债券,但实际上银行们买了这部分债券后,这些债券又被央行纳入抵押品,银行将债券抵押回央行换取现金,纽约时报将此比作央行印钱救助国企,卢布和俄央行的信用将受到质疑,卢布的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俄罗斯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油气出口为主,卢布价格应当紧密跟随油价走势,大部分人也是用这样的理由来解释卢布近期的大跌。然而,现在看来俄罗斯央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暗箱”操作可能对卢布的影响要大过油价的涨涨跌跌。

  例如本周一,原油价格因利比亚供给可能出现问题一度反弹,但卢布兑美元同期依旧毫无起色。

  彭博专栏作家Leonid Bershidsky、《福布斯》俄文版的首位出版人近日撰文指出,央行与Rosneft的交易或造成了卢布的大跌:

  俄罗斯国有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上周通过发行债券融资6250亿卢布(约合108亿美元),这部分债券收益率比同期限的俄罗斯国债还要低。

  央行迅速将这部分债券纳入自己的可抵押品名单,这样其他银行便可使用这部分债券来作为抵押向央行换取流动性。虽然不知道哪些银行购买了这些债券,但是可以推测有如下的事情可能发生:

  首先购买了Rosneft债券的银行们(可能是大型国有银行),可以将债券抵押给央行,然后借入外汇并将这部分钱通过货币互换合约提供给Rosneft。该公司实际上相当于从央行拿到了卢布,并且央行的外汇储备也被迫减少了一部分。

  Rosneft可以将这部分卢布投资于生产,当然也可能用这部分卢布购买美元,用来偿还之前的债务,正是后者这样的操作导致卢布严重下跌。

  纽约时报直接将这一行为比作印钞,该报报道称,本周一卢布遭抛售的原因之一是市场担心央行实际上在靠发行新卢布来支撑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Natalia V. Akindinova指出,随着压力的增长,俄央行看来已陷入了“印钞政策”,以帮助遭受低油价和乌克兰危价导致的金融制裁挤压的国有石油公司。

  纽约时报称,主持Rosneft业务的主管谢钦(Igor I. Sechin)有深广的人脉,与普京有长期的联系,他看来说服了央行,用实际上向他的公司发行数十亿新卢布的方式,来帮助支付债务。

  在石油繁荣年间,普京政府在经济中担负起越来越大的作用。来自普京老家圣彼得堡、及其在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工作时代的长期同事执掌了庞大的国有企业。

  卢布暴跌背后的要因:央行印钱救国企

  普京与谢钦

  最近几个月来,俄罗斯石油公司一直吵着要政府救助,为偿还公司在石油价格高时收购而欠下的债务进行再融资。由于制裁,这些贷款不能在西方的银行展期。

  债务在本月晚些时候即将到期。仅靠公司自己的现金储备会打乱石油开发项目,而俄罗斯的未来收入依赖于这些项目。

  政府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安排的解决方案的披露,在周一震撼了市场,显然是因为它与一个所谓赤字货币化的做法类似,也就是用印钞票来填补政府预算缺口。

  不出所料,卢布在周一早上与美元的兑换价还是57:1,到当天交易结束时已降到64:1,这是自俄罗斯在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抛售。

  周一货币大跌的原因“众所周知”,Boris Y. Nemtsov在其Facebook页面上写道,他曾任俄罗斯副总理,现在属于政治反对派。“央行启动印钞机,来帮助谢钦-普京的商业,给了俄罗斯石油公司6250亿新印出来的卢布。新票子马上出现在货币市场,导致汇率崩溃。”

  俄罗斯公司和银行预定在本月需偿还300亿美元的国外贷款。明年还有约1300亿美元的贷款将陆续到期。除了央行,没有支付这些贷款的硬通货的明显来源,而央行的可信度目前正受到质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17/n407036396.shtml report 1752 卢布近期暴跌的原因不止油价。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上周发行6000亿卢布债券,但实际上银行们买了这部分债券后,这些债券又被央行纳入抵押品,银行将债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