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滇沿边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获批 境内外套利差缩窄近1个百分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日前,央行已正式批复《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意味着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又有新的进展。此前不久的11月底,广西金改试验区刚刚获得这一业务试点权限。

  “目前, 能够进行跨境人民币借款的区域已覆盖至上海自贸区、前海、苏州昆山、云南、广西等几个地区。此外,理论上,新批设的几个自贸区理论上也具备了这一业务权限。”一家国有大行国际业务负责人称。

  不过,从借款资金区域来源、贷款资金用途、贷款使用的区域范围等,各地区的差别比较明显。比较来看,上海自贸区、前海的跨境人民币借款资金来源区域最广,可以为全球性的离岸人民币;其他仍只能从特定区域借入人民币。该人士续称。

  例如,本报记者进一步获悉,云南金改试验区内企业可以从东盟或南亚国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借入资金只能用于试验区或境外。

  滇桂跨境贷款落地

  2013年底,央行联合多部委印发《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旨在促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促进人民币周边区域化,其也是继上海自贸区之后,国家第二个批复的区域性改革试验区方案。

  以云南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金改试验区总体方案落地一年来,云南地区主要落地的政策包括: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正式启动;在德宏地区首创全国经常项下人民币对缅币特许兑换业务试点落户。

  同时,云南地区还推进了新的银行监管相关实施细则的落地,这一细则为东盟、南亚和港澳台金融机构依法到试验区设立独资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方面,做了多项制度创新。

  “但在我看来,跨境人民币贷款的落地才是最重磅的政策。个人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并不大,人民币对缅甸币的兑换量也有限,但由于境内外人民币的差价,套利空间使得企业和个人都关注跨境借款政策的落地。”上述国有银行国际业务人士称。

  如上文所述,云南金改试验区内企业可以从东盟或南亚国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借入资金只能用于试验区或境外。

  该国际业务人士对此分析称,尽管东南亚不少国家离岸人民币存量不大,但由于离岸人民币中心新加坡属于东南亚,因此借款资金来源算是较为充裕;同时,相比其他金改试验区,云南省、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范围涵盖15个州市,区域面积31万平方公里,操作空间非常大。

  和云南类似,广西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近期也已公布,其借款来源和资金用途、区域规定类似。据悉,中行工行建行等银行已通过泰国、新加坡分支落地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利差有所收窄

  本报记者获悉,从跨境人民币借款的使用区域,上述各个地区都有限制。例如前海地区主要用于区内建设;上海自贸区借入资金只能用于建设区内项目和境外项目,而不能转移用于境内区外;昆山地区借入资金只能用于台资企业。

  “前海地区原规划向监管部门申请的是,将区内人民币跨境贷款使用范围可以放宽至整个广东地区,但最终被要求只能用于区内开发建设,范围大幅缩窄。”上海一位熟悉金融改革的政府人士称。

  据其介绍,截至近期,上海自贸区发生境外借款接近于200亿元,前海地区接近100亿元左右。

  除使用范围,央行对各地区跨境借款使用领域也有限制,例如,针对云南就规定跨境人民币贷款应用于与国家宏观调控方向相符的领域,暂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购买理财产品等相关领域。

  “但跨境借款仍是各地区金融改革竞争的一个重点,因为离岸、在岸人民币利差的存在,对企业来说,这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上述政府人士表示。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近半年,包括香港、新加坡在内的境外市场,人民币贷款利率不断上行,相较于跨境人民币贷款开闸前,利差已缩窄接近1个百分点。

  作者:乔加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8/content_118877.htm?div=-1 report 2839 本报记者乔加伟上海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日前,央行已正式批复《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意味着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