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草莽之路还能走多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商业界不仅生产产品与服务,也出产口水与故事。类似格力董明珠和小米雷军近日隔空掀骂战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或许骂战本身只能供人做饭后谈资,但所涉及的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两个企业之间的恩怨是非,是其自己的事情。董明珠口中提及的“骗子”、“小偷”等提法,却该引起外界重视。当事企业是否该被贴上这样的标签,不好说,但中国商业界不缺这类企业,亦为事实。

  何谓“骗子”、“小偷”?大抵是指那些缺少自己的专利,喜欢山寨别人,甚至靠剽窃知识产权发财的企业。在过往三十多年草莽丛生的企业界,此类企业为国人所熟悉。他们大多依靠实用的手法低价营销,利润颇丰的不在少数。他们不求一定要做成百年老店,只图能挣到钱—利润二字,成为这群人唯一的信仰。当中国市场经济走到今天,再来审视各类执意于山寨他人的企业,或别有一番感叹。时事境迁,山寨之路还能走多远?

  环境的变化,至少体现在这么两个方面:一是方方面面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打“擦边球”的空间在缩小;二是中国制造升级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当别人在推动工业4.0之时,我们还在得意于山寨产品,这如何能行?

  拿小米来说,最近这家公司的产品在印度销售就有波折。尽管最新的消息称已暂时放行,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情已经结束。涉及专利方面的麻烦事,以后恐怕还会遇到。这件事情提醒人们,一个企业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只是个守法的问题,也实实在在地关系到自身的利益。有些企业打惯了“擦边球”,以为一直能行走在模糊地带—不放弃这样的想法,迟早要付出代价。

  不尊重知识产权,喜欢打“擦边球”的企业,只能得到短期利益,牺牲的是长远未来。仅满足于山寨的企业没有前途自不必多说,希望从山寨起步,进而洗心革面的企业,也会让人感到害怕,不愿与之合作。某些中国山寨企业的名声不佳,国外同行亦对此十分清楚。别人不与你进行技术合作,或者在知识产权方面盯紧你,山寨企业还会有什么未来?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制造占有一席之地,这无疑义。但至今,中国制造整体上还处于较为低端、粗放的状态,中国制造升级的压力和紧迫性都很明显。中国制造做了太多苦力活,却很少出现响当当的品牌。在世界品牌100强里,有几个中国品牌?

  如今的企业界内外都知道加强研发、追求自身核心技术能力的重要性,但知易行难。美好的愿景常常让位于现实的利益诱惑与压力。问题在于,山寨公司如何能成长为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企业?别人的工业4.0也好,自己的万众创新也罢,都说明企业得从传统中抑或平庸中突围。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动力。追求创新而非山寨,当成中国企业的主流选择。

  中国需要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商业界。中国企业仍走在成长、成熟的道路上。多数企业在商业层面已经自顾不暇,少有人真正关心内在伦理。这与外部环境有关,也跟自身修为有关。很多企业在修为方面,得好好补课,得增强自身的美誉度,至少不能被人视为“骗子”与“小偷”。自身修为并非与利润相对立。如康德所言,“行为的伦理会带来财富”—对于这一点,也要有一定的认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2/18/content_229086.htm?div=-1 report 1418 中国商业界不仅生产产品与服务,也出产口水与故事。类似格力董明珠和小米雷军近日隔空掀骂战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或许骂战本身只能供人做饭后谈资,但所涉及的问题,值得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草莽之路还能走多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